|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程恩富 戴圣鹏:美式民主的本质与特征
点击:  作者:程恩富 戴圣鹏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6-10 10:31:37

 

当今世界,民主的形式与形态多种多样。从现代民主的基本形态来讲,既有资产阶级民主,也有无产阶级民主。换言之,既存在着资本主义民主,也存在着社会主义民主。在现代国家制度中,既有建立在社会主义民主基础之上的国家制度,也有建立在资本主义民主基础之上的国家制度。无论是资本主义民主,还是社会主义民主,都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资产阶级民主可以划分为小资产阶级民主和大资产阶级民主(垄断资产阶级民主)。不同的资本主义国家,其资本主义民主类型并不是一致的,既有英式民主,也具有法式民主。在资本主义民主类型中,美式民主是一个典型。美式民主作为资本主义民主的典型之一,被一些人视为是现代资本主义民主的代言人,甚至有人把其称之为现代民主的“楷模”。这是典型的错觉!

 

 

美式民主的本质

 

美式民主或美国民主,其本性是垄断资产阶级民主,本质上是极少数人的畸形民主,建立在对绝大多数劳动人民实行形式民主、实质专政的基础之上。因此,美式民主,既是资产阶级民主,又是资产阶级专政,即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或说少数垄断资产阶级对绝大多数工人阶级的专政。正是因为美式民主的资产阶级本性与资产阶级专政实质,也决定着其不具有普适性,更谈不上是代表着现代民主发展的未来。

 

美式民主在其建立的历史时代,现代资产阶级获得了比较充分的发展,资产阶级的民主理念也获得了较大的更新。因此,美式民主相对于英国式民主而言,它所建立的历史条件更完备,因而相比于前者也更为完善与发达。毋庸置疑,美式民主,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现代民主的一种类型,曾经在人类社会现代民主的发展道路上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美国资产阶级革命性的逐渐丧失,美式民主也日渐式微。近些年在美国上演的众多民主闹剧、丑闻以及在民主问题上的“双标”,更是让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式民主的实质与本性。

 

美国民主现状的三大特征

 

其一,金钱至上。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系体现在其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民主领域里更是表现得有过之而无不及。金钱至上,一直是美式民主的主题,无论是美国的总统选举,还是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的议员选举,抑或是美国各州州长的选举,说到底都是金钱选举。也正是因为美国选举的金钱本性,美国大部分普通老百姓是被排除在美国总统候选人之外。虽然美国宪法规定只要是年满35岁,在美国出生并在美国居住14年以上的美国公民,都有竞选美国总统的权利,但对于大部分美国普通民众而言,选举的高额费用,迫使其丧失了这个权利。这个权利对他们来讲只是法律形式上的存在。美式民主虽是美国人民的权利,但这个权利是要有其金钱基础的,当不具备这个金钱基础,这个权利对普通民众来讲,就必然是一种形式上的存在。

 

其二,虚幻性。美式民主不仅具有金钱民主的特征,还具有虚幻民主特征。美式民主的虚幻性,既体现在其民主的虚假性上,也体现在其对民众的迷惑性上。美式民主对于美国少数大资本家而言是真实的,但对于大部分美国民众而言则是虚假和虚幻的。之所以说美式民主是虚假的民主,根本原因在于,美式民主代表的并不是美国所有民众的利益,其代表的只是美国一些大资本家的利益。美国的大资本家有时亲自上台执政(如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但多数情况是派出政治代理人参选执政(如拜登及其执政团队)。他们总是打着民主的旗号维护美国人民的利益,而事实上维护的是其自身集团的利益。在美国,民主只不过是垄断资产阶级维护其利益的手段与工具,而且是比较好用的手段。美国民主给了美国广大民众追求政治权力的幻想,也给了美国大资本家巩固政治权力的保障。美国广大民众凭借手中的选票有权利选出总统“选举人”,并由“选举人”成立选举人团决定谁是美国的总统,但美国总统总是从美国两党所推荐的候选人中产生。因此,由美国民众以及选举人团所选出来的美国总统,要么是美国共和党的代言人,要么是美国民主党的代言人,但绝不是美国最广大民众的代言人。而无论是美国共和党,还是美国民主党,它们都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政党,维护的是美国大资本家的利益,并且两党勾结立法,防止出现第三大党,故美国至今无法形成欧洲各国均有的资产阶级左翼或中左翼大党(如法国社会党、德国社民党、英国工党等)。可见,美国的民主,只不过是美国的大资产阶级借用广大美国民众的意志来奠定其政治权力合法性的重要手段,也迷惑美国广大民众给其以政治权利幻想的手段。可以说,美式民主,对于美国极少数人来说是真实的,而对于美国绝大多数人来说是虚假和虚幻的。长达近三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口号之一,便是99.9%的人民与0.1%超级富豪之间的对立。最终,这个运动因美国官方暴力镇压而结束。

 

其三,木偶性。在美国民主的具体实践中,其金钱至上性与虚幻性特征,也决定着其民主是少数人所操纵的民主。美国民主就像一个提线木偶,而提线的人就是美国的大资本家或者叫美国的大财阀。每一次美国总统大选,看似美国人民群众的民主盛宴与民主狂欢,而实质上则是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权力交替游戏,是美国大财团、大财阀所掌控的权力竞技场,也是他们编排好的民主剧情。美国的大资本家们总是会通过众多途径来煽动民众的民主热情,通过舆论宣传与国民教育来塑造民众的民主偏好,让民众接受与推崇有利于他们利益最大化的民主观念与民主制度。大多数美国民众就像被操控的木偶,在美国民主的大屏幕上表演着,演绎出一部部美国民主的好戏。美国的三权分立也罢,权力制衡也罢,只不过是掌握着权力的美国大资本家不至于内讧与内耗而设计的权力游戏与权力运行法则。广大的美国民众总是在大资本家的掌控下行使他们的民主权利,表达他们的一点民主心声。就算是被选出来的美国总统,也是一个政治木偶人,这个木偶人只有听从于美国大资本家,他才能在美国白宫表演。否则,他的政治表演生涯就会被终结。而美国福山教授等极少数知识寡头,也不过是经济寡头和政治寡头的代言人,三种寡头及其民主,阶级本质一致,对民主的理论和政策主张有同有异,并且大同小异。这从美国两党、三权分立结构和三类寡头反华政策的一致性,也可得到证明。

 

作者:程恩富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戴圣鹏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程恩富 戴圣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