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定了!至少15%税率,G7联手征税,对科技巨头意味者什么?
点击:  作者:于旭东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0:06:43

 

摘要: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等巨头纷纷表示支持,但包括苹果和微软在内的其他主要科技企业没有立即回应此项税收改革。

 

64-5日,在伦敦举行会谈的七国集团(G7)通过了全球税收改革方案。

 

在这次财长会议中,为应对全球化和数字经济带来的税务挑战,各国财长达成了两项原则:

 

其一,跨国公司不仅需要在总部所在地纳税,还需要在其运营的业务所在国纳税;

其二,以国家为基础,征收最低15%的公司税率,以此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打击避税。

 

值得注意的是,该协议还支持授予各国对利润率超过10%的企业征收20%及以上税收的权利。

 

并且按照协议,法国等征收数字税的国家将取消数字税,以支持全球协议。美国认为,这些单方面的数字税是不公平的贸易措施,只针对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

 

此外,各国财长欢迎设立工作组打击环境犯罪,引入和加强受益所有权集中登记制度,帮助执法部门打击洗钱犯罪。

 

七国集团还承诺继续支持最穷和最脆弱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呼吁加快实施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建议,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更快复苏。

 

会议东道主、英国财政部长Rishi Sunak表示,该协议将改革全球税收体系,使其适应全球数字时代,最关键的是确保公平,让合适的公司在合适的地方缴纳合适的税。

 

出席伦敦会议的美国财长耶伦表示,这项协议为达成一项全球协议提供了巨大动力,将结束企业税收的恶性竞争,确保美国和全球中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公平。

 

此前跨国企业往往通过迁往低税率国家来避税。据联合国数据,跨国公司转移利润导致各国政府每年损失的税收高达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之间。

 

多数公司支持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此次全球税收改革方案将针对大型盈利公司,例如亚马逊和Facebook

 

她补充说,她相信这些公司几乎符合条款的各项界定。

 

目前,大多数科技公司仍表示支持支持这一税收改革方案。

 

Facebook全球事务副总裁Nick Clegg在推特上表示,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改革全球税收规则,他们欢迎七国集团取得的重要进展。

 

 

亚马逊发言人还称该协议是向前迈出的可喜一步,并表示该公司支持由更大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领导的税改进程。

 

他同时表示,他们相信,由经合组织主导的创造多边解决方案的进程将有助于为国际税收体系带来稳定。

 

根据爱尔兰美国商会的数据,经合组织成员包括爱尔兰等税率较低的国家,爱尔兰以12.5%的公司税率吸引了数百家美国企业,这些公司仅在爱尔兰就投资了4440亿美元,该国可能不想冒险通过达到更高的利率因此放弃了协议。

 

谷歌的一个发言人也表示,该公司强烈支持的国际税收规则,希望各国继续共同努力,以确保尽快敲定一项平衡和持久的协议。

 

即便如此,据媒体,包括苹果和微软在内的其他主要科技企业没有立即回应此项税收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措施一旦加以实施,可能会消除苹果和欧盟在爱尔兰的税收分歧。

 

2016年,欧盟委员会命令苹果向爱尔兰支付130亿欧元(145亿美元)的补税,因为苹果在爱尔兰获得了据称非法的低税收优惠。包括2014年的0.005%2003年的1%的极低税率。

 

此外,欧洲国家一直在担心这样的协议可能会把亚马逊排除在外,毕竟其利润率低于大多数科技公司。但耶伦表示,她预计亚马逊会被包括在内。

 

协议的未来如何?

 

分析人士指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协议的关键细节仍有待谈判。

 

下个月,意大利将在威尼斯举行的G20会议上为这些计划寻求更广泛的国际支持,该国表示,这些提议不仅要针对美国公司,还要针对全球大多数公司。

 

耶伦也表示,随着新的全球规则生效,欧洲国家将取消现有的数字服务税,此前美国企业曾称这些税是对美国企业的歧视。

 

税收如何分配也没有最终确定,并且协议最终还需要美国国会的通过。

 

此外,一些机构还谴责该协议缺乏雄心。Oxfam不平等政策负责人Max Lawson表示,协议把门槛设得太低,以至于很多公司都可以跨过它。

 

但爱尔兰财政部长Paschal Donohoe表示,他们国家可能会因为12.5%的税率而受到影响。他还表示,任何全球性协议也需要考虑到较小的国家。

 

作者: 于旭东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