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一曲《国际歌》,送别一位共产党人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5:02

 

523日,风雨如晦,吴孟超院士的追悼会在上海东方肝胆医院举行。

 

很多上海市民自发冒雨前来吊唁,追悼会上,吴孟超院士的灵堂响起不是普通的哀乐,而是《国际歌》。

 

很多人说,听到这个,一秒钟破防了,是的,这才是送别一个共产党人最好的歌曲。吴老是党员、是医生、也是战士,他的一生,是救死扶伤的一生,也是战斗的一生,所以,这最后的乐曲,未必只是哀思、怀念,也可以是激励后来者奋勇向前。

 

 

 

当年的方志敏、瞿秋白、陈乔年,都是唱着这首歌走向刑场,走向断头台的。

 

今天真正的共产党人,晚年的时候,都是和革命同志、革命伴侣唱着这首歌度过余生的。

 

我见过两个老同志泪流满面拍着桌子唱着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我也见过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四目相对轻声对唱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从审美上来说,《国际歌》也是全世界最好听的音乐之一,无论你是大声歌唱,还是低吟浅唱,无论是交响乐、钢琴、手风琴、口琴还是唢呐长笛,都各有各的味道,可以壮怀激烈,也可以悠扬抒情。这首歌既可以在阳光下催人奋进,也可以在狂风暴雨中激励战斗,可以在夕阳下追忆一个钢铁炼成的故事,也可以在满天星斗下畅想一个天下大同的未来。

 

吴孟超院士从事的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事业,他活着,就是为了大多数人而活。

 

他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他从医78年,用一把柳叶刀,挽救和延长了16000多位病人的生命,他创造了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世界第一,将中国肝脏外科推动到国际领先水平。

 

1927年,5岁的吴孟超随家人移居马来西亚。初中毕业时,他和同学们主动把聚餐费捐给延安抗日,以毛泽东和朱德名义发来的感谢电在吴孟超心里烙上了红色的印记。1940年春,年仅18岁的吴孟超决定回到祖国,去延安,去找党,去为国家为人民效力。

 

 

 

1943年,吴孟超回国后考取了同济大学医学院,成了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的学生。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吴孟超大学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医生。面对当时我国肝癌高发、防治一片空白的情形,吴孟超决心向肝脏外科领域进军。经过成千上万次解剖实验,吴孟超等三人小组首次提出五叶四段肝脏结构理论,找到了打开肝脏禁区的钥匙。

 

 

 

 

在那个条件极为艰苦的年底啊,吴孟超尝试将乒乓球剪碎后,泡在丙酮溶液里,溶化后灌入肝脏,再用硝酸腐蚀掉肝表面组织,做成了珊瑚礁状的肝脏血管标本,这是中国医生第一次,清晰看到肝脏内的血管分布。

 

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吴孟超终于在1959年成功制作出第一具完整的中国人肝脏血管铸型标本。

 

 

 

 

1960年,他主刀成功完成第一例肝癌切除手术,发明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法,开创我国肝脏外科手术止血方法先河;1963年,吴孟超成功完成世界首例中肝叶切除术,使我国迈进国际肝胆外科的前列……

 

 

 

仅用七年时间,他便带领团队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实现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的重大突破,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震惊了国际医学界。

 

1975年,他为安徽农民陆本海,切掉了重达18公斤的瘤子,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他还发明了捆扎治疗血管瘤的新方法,使治疗成功率达到100%

 

1983年,他为一名年仅4个月的女婴摘除重达600克的肝母细胞瘤,引发国际医学界轰动,因为这不仅是一台成功的婴儿肝脏手术,还开创了一个小儿肝脏外科的全新领域。如今,当年的小女婴,已成为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一名优秀护士。

 

 

 

我老了,能工作的时间不多了,培养出超过自己的接班人,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对我最大的奖赏。吴孟超不但医术精湛,他还培养出来了一大批肝胆外科领域的接班人,在他的培养下,一批以院士、长江学者等组成的学术人才梯队脱颖而出,200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大多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

 

80多岁的时候,还在为了创建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四处奔波。2010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立项,这是我国继组建国家纳米中心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中心。2017年初,一座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建筑正式竣工。那天,已经95岁高龄的吴孟超激动异常。

 

我已经90多岁了,还能做多久?不知道。因此,我们要赶紧建立平台,借助平台快培养人才,快出人才。有了人才、有了平台,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就能开展下去,20年、30年、40年总能解决问题吧?到那时候,我在天上看……”

 

吴老是97岁退休的,也就是说,在两年前,他还战斗在无影灯下,在退休之前,他每周至少三台手术,在96岁生日的那天,他依然在手术台上工作。

 

 

 

 

退休的时候,他说:现在看来,回国、学医、参军、入党,这四条路的正确选择才让我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我庆幸自己的选择,也永远感激党和国家,感谢部队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教育培养

 

 

 

共产党人的葬礼上,用《国际歌》总结他战斗的一生,激励同志们继续向前,再适合不过了。若理想已经实现,这是胜利的乐章;若革命尚未成功,这就是旌旗十万斩阎罗的号角。

 

知识分子、科学家也是讲政治、有立场、有理想的。

 

世界上不存在不讲政治的人。

 

世界上不存在没有立场,没有政治理想的人。

 

只是共产党人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立场,从来不讳言自己的理想,从来不屑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共产党人想要什么,会直接说出来。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己!

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

让思想冲破牢笼!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真正的唯物主义者,知行合一,一生都会为了实现理想而战斗。

 

那些拿镰刀,拿斧头,拿锄头,拿笔杆子,拿枪杆子,拿手术刀的人,都有自己的立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是在干革命,都是在战斗。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