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7 06:57:22

 

1.webp (5).jpg

1946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双十协定”,悍然发动反人民的内战的时候,也正是蒋介石很是志得意满,要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时候,毛主席在对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明确指出,原子弹是纸老虎。

在那个年代,能做出这样的论断,绝对是一种振聋发聩的声音。二战后的美国,多牛气呀,往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然后,西方舆论都认为,是美国的原子弹炸得日本很快宣布投降。可是毛主席说了,美国扔了两颗原子弹,日本并没有马上投降,而苏联出兵东北,消灭了日本的关东军,日本才宣布投降。两颗原子弹炸死了很多人,但没有摧毁日本多少军事力量。这两颗原子弹就是用来吓唬日本的,为美国自己壮胆。这是不是从一个侧面来说,原子弹就是一只纸老虎呢?

毛主席还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反动派当时主要是指国民党反动派,当然也有暗指美国的意思。蒋介石在抗战胜利后,其声望也是如日中天。老蒋要挟美国之援来打内战,要消灭中国的革命力量。蒋介石是纸老虎,支持他的美国也是纸老虎。老蒋说要三个月消灭革命力量,这让人联想起日本在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后,也说要在三个月内占领整个中国。看起来,反动派连说的话都那么相象。毛主席在与斯特朗谈话时,蒋介石还在对解放区进行进攻。只是,他已经从所谓全面进攻改变成了重点进攻。因为他的所谓全面进攻已经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了。这个纸老虎已经开始把他的本质表现出来了。

当时,在国内的一些知识分子那里,崇美、恐美、媚美的声音还是很有一些市场的。有些知识分子谈美色变。这也是中国某些知识分子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本性所导致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未必都要卖国,但是他们看不到人民的力量,看不到革命的力量,他们的头脑中,唯心史观是支配他们来看待这个世界的,也是支配他们来看待中国这个国家的。因此,虽然他们有些知识,但在最根本的视角方面,他们的眼光都是被扭曲的。

毛主席为什么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毛主席说,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在一九一七年俄国二月革命以前,俄国国内究竟哪一方面拥有真正的力量呢?从表面上看,当时的沙皇是有力量的;但是二月革命的一阵风,就把沙皇吹走了。归根结蒂,俄国的力量是在工农兵苏维埃这方面。沙皇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希特勒不是曾经被人们看作很有力量的吗?但是历史证明了他是一只纸老虎。墨索里尼也是如此,日本帝国主义也是如此。

为什么反动派是纸老虎?毛主席说,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反动的力量在一段时间内看起来是很强大的,但这样的强大并不会持久的。因为其内在矛盾的发展和变化,会让反动派逐渐丧失他所拥有的力量。因为他们是反人民的,是损害人民利益的,他们不仅损害美国以外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他们还在损害包括美国人民的利益。而历史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不管什么人,如果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上,那么他们终归是要失败的,终归是要走向灭亡的。他们原来看起来很强大的力量也一定会一点点消失的。

毛主席在说到原子弹的时候,说到,虽然原子弹是大规模的杀人武器,能杀死很多人。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在苏联也拥有了核武器之后,美国就再也没有使用过核武器。后来,中国也有了核武器,美国就更不敢轻易使用这种东西了。当然,美国帝国主义拥有的先进武器,我们也要拥有。毛主席说过,如果我们没有这个东西,我们在世界上说话也是不算数的。有了这个东西,那我们说话的结果就不一样了。虽然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但作为唯物主义者,我们并不忽视武器的作用,只是我们知道,如果只靠所谓新式武器就能称霸世界,就能奴役各国人民,这样的梦是做不成的。

从1946年到今天,已经过去了75年。从1946年到1976年,这三十年中,中国人民是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这个伟大论断的。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与美国帝国主义展开了各种各样形式的斗争。那时的中国虽然并不很强大,更不很富有,但美国统治者在中国人民面前就是不敢为所欲为。从那时到今天,又过去了45年。在这期间,我们中的有些人忘记了毛主席的这个伟大的论断,对美国既崇拜又害怕。事实就是,你越所他,他就越来劲,就越是敢欺负你。我们在有些时候,有些方面吃了亏,不是因为我们弱,而因为我们中的有些人,从骨子里就怕美国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这样的做法只是证明这样的人非常愚蠢。

在中华民族正在崛起的过程中,我们还会遭遇到帝国主义的阻挠和捣乱。他们自以为力量很强大,大有要把中国和中国人民打压下去的势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的有些人会感到胆怯,会感到恐惧。他们对帝国主义是很害怕的。在他们的心目中,帝国主义似乎真的很强大,他们在这样的所谓强大面前没有自信,更没有胆魄。我们有必要向我们的人民再度强调毛主席当年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判断,他们在本质上不过就是纸老虎。虽然他们的样子张牙舞爪,看起来很可怕,但在骨子里,在本质上,他们是虚弱的,是胆怯的,是没有那么强大的力量的。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在帝国主义面前没有恐惧的必要。

现在美国号称要把中国作为最强大的对手,而且扬言要把中国坚决地打压下去。实际上,他们不过就是在虚张声势。因为他们现在并没有他们所宣扬的那么强大。当然,他们除了在本质上是纸老虎,同时在外表上也有真老虎的一面。他们会咬人,也会吃人。即便如此,他们在本质上的纸老虎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们还是要牢记毛主席的另一句话: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只要我们坚守着这样的观念,任何敌人和对手都不可能战胜伟大的中国人民。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