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对华战争始终是两条战线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3 08:06:26

 

1.webp (3).jpg


对付美国的糖衣炮弹,中国必须做好两手准备:在军事上做好斗争准备,在文化上做好合作的准备。中国应当充分意识到,美国对华意识形态渗透从未停止。如果美国重新打开大门,允许中美两国学者交流,中国一定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问题。因为在文化交流中,中国必须高度重视美国的腐蚀行为

 
美国《纽约时报》2021年3月19日发表文章,要求美国民主党总统改变对华政策。这篇文章提出的建议是,重新恢复学术交流计划,特别是“富布赖特”和“和平队”计划。停止把中国的孔子学院诽谤为邪恶的宣传机器。应当允许被驱逐的中国记者重新回到美国。美国政府应当取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赴美签证限制。邀请中国重新开放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作为回报,中国政府应当允许美国重新开放驻成都总领事馆。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建议美国民主党政府放弃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和文化攻击,使中美两国关系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不过,《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反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对华文化渗透的历史。中国当然希望中美保持正常的交流与合作。但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既定方针政策是,联合抵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会采取措施恶化两国关系,而不可能采取措施恢复两国关系。如果美国加强与中国的文化学术交流,但是,却阻止战略盟友与中国开展文化和学术交流,那么,美国在国际社会就会失去信誉,至少在如何对待中国方面,美国会失信于战略盟友。正因为如此,《纽约时报》这篇文章作者所提出的建议,在美国能否贯彻落实,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中美关系恶化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美国民主党总统为了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把中国视为“最严峻”的战略对手,试图联合西方战略盟友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无论是美国国务卿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对中国官员的当面指责,还是美国国务卿在欧洲布鲁塞尔发表的恶意攻击中国的言论,都充分说明,美国民主党总统希望树立敌人,团结西方战略盟友。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起攻击,不是因为中国具有攻击性,而是因为美国需要团结盟友。团结盟友的最好方法是,制造紧张气氛,把中国作为攻击的靶子,要求所有战略盟友都必须站队。

非常可惜的是,欧洲联盟已经作出自己的选择。欧洲联盟之所以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寻找借口对中国实施制裁、就是为了取悦于美国。如果对中国实施制裁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同时却可以得到美国的支持,布鲁塞尔的官员们何乐而不为呢?

看来,不是因为欧洲联盟不愿意和中国发展关系,而是因为欧洲联盟权衡利弊,认为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对自己更为有利。如果中国不采取制裁措施,听任这种现象发展下去,那么,中国的国际处境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有可能会陷入到四面楚歌的境地。

中国当然不会失去朋友,如果是真正的朋友。中国希望与欧洲联盟关系健康发展,希望与美国关系改善。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需要一个战略对手,而中国非常不幸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除了奋起反抗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首先,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对美国这样一个强大的战略对手,既要针锋相对,同时更要讲究策略。美国之所以咄咄逼人,是因为美国在经济、军事和科学技术领域领先于中国,中国需要美国的市场,需要美国的技术,美国掌握着国际经济的命脉,掌握美元这个国际通用货币。如果中国在经济上高度依赖美国市场,在金融领域无法脱离美国的控制,可是却试图在政治上和外交上独立自主,那么,中国必然会处处被动

中国当前应该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在政治外交领域积极表达自己的立场,另一方面在经济和技术领域,应当加快改革步伐,争取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更重要的是,中国在经济领域应当考虑如何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支持的美元金融体系。如果中国企业对外贸易结算离不开美国所控制的金融信息系统和结算体系,那么,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必然会始终处于下风

摆脱对美国的金融依赖,必须下定决心,万万不可患得患失。美国控制国际金融信息和国际结算体系,这是美国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的战略武器。美国之所以能够制裁其他国家的企业和个人,是因为美国掌握足够的金融信息。中国能否摆脱对传统金融信息的依赖,这关系到中国生死存亡,因此,万万不可麻痹大意。

其次,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早已黔驴技穷。美国试图侦察中国的导弹信息,可是,美国高级军官不得不哀叹,要想在中国境内获得先进的导弹数据,非常困难。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军事技术发展路线,依靠自己的火箭技术,生产出大量先进的武器。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可以突破美国的军事防线,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的所有军事目标,都处于中国导弹打击的范围。另一方面,中国采取积极防御战略,加强战备,并且以实际行动,破坏美国的介入行动。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在台湾采取的策略是,全面深度介入,把台湾建设成为一个战略堡垒,甚至要把台湾打造成为一个“插满导弹的刺猬”。台湾执政当局没有看到迫在眉睫的危险,反而沾沾自喜,心甘情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台湾岛内一些政治领袖包括国民党的政治领袖认为,美国在台湾的军事行动有利于台湾的安全。可是,他们不知道,如果美国把台湾变成一个军事堡垒,变成攻击大陆前沿阵地,台湾危如累卵

大陆之所以不愿意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因为投鼠忌器。不过,正如一些军事专家所指出的那样,伊拉克战争已经为中国大陆提供样板。大量先进武器投入战场可以有效地打击台湾的军事战略目标,台湾军事据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彻底摧毁,大陆绝对不会采用人海战术,在滩头阵地和城市街巷开展激烈的战争。大陆将会在瞬间摧毁台湾所有重要军事设施,并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切断台湾的对外联络系统,台湾要想寻求外援,完全不可能。

如果美国援助台湾,或者全面介入中国的台湾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动用自己的常规战略武器和核武器,在第一时间摧毁来犯之敌。美国在台湾战争中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悄然调整对台湾的战略,一方面鼓励台湾购买武器,把台湾作为“提款机”,让台湾弹尽粮绝;另一方面则把台湾作为主要阵地,试图利用台湾这个前沿阵地,对抗中国大陆。

台湾不仅需要花费巨资购买美国的武器,而且更重要的是,会成为“大象打架的草地”。台湾地区领导人鬼迷心窍,被美国当成打击中国的炮灰,仍然执迷不悟,试图借助于军事力量对抗大陆。这是典型的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第三,美国试图在亚洲地区建立类似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同盟,共同对付中国。可是,韩国外交部长的表态,给美国国防部长和国务卿当头棒喝。可以肯定,随着中国、俄罗斯加强与韩国的合作关系,韩国在东北亚地区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韩国已经意识到,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非但不能给韩国带来安全,反而会使韩国变得更加危险。朝鲜半岛很可能会因为美国的军事存在,而爆发大规模的战争,甚至有可能会爆发核战争,韩国必须作最坏打算。

韩国之所以强化与中国、俄罗斯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是因为韩国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地缘政治军事战略发展的需要。如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的参与,那么,要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完全不可能的。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只会加剧紧张局势,而不可能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发展。

日本态度非常明确,希望借助于美国的力量制衡中国。可是,日本首相没有意识到,如果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最终可能会彻底失去与亚洲国家合作的机会。日本首相鼠目寸光,希望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样做必然会导致日本经济面临更大的困难。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迫使日本签署“广场协议”并且对日本出口美国的半导体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而使日本半导体产业迅速夭折。历史的教训充分说明,美国只是在利用日本而不是在强化日本的国家实力。如果日本首相错误判断形势,在亚洲地区搞对抗,那么,最终必然会成为孤家寡人。

美国对华软硬兼施,不过看来已经黔驴技穷。中国既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军事压力,向后退缩,更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放弃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和发展利益方面没有丝毫退缩的余地。中国外交官在安克雷奇发表的讲话掷地有声。如果美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寻求与中国开展合作,那么,中美关系还有转圜的余地。反过来,如果联合亚洲和欧洲的战略盟友,在文化上围剿中国,试图借助于民主、人权、种族等问题对中国发起挑战,那么,最终必然会自取其辱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