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西方联盟依然有崩裂的可能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9 08:10:12

 

1.webp (9).jpg 


刚结束的G7外长会表明,美欧关系修复似乎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双方在对外政策方面似乎越来越趋同。然而,双方依然还存在一些难以消除的严重分歧。一旦修复不成,西方联盟就有加速崩裂的可能。
 
对于拜-哈政府提出修复关系的提议,美国的盟友特别是欧盟一直是持谨慎态度的。原因很明确,那就是美国只想利用盟友来成就自己的霸权,却不愿意照顾欧盟的利益诉求。欧盟怕的是沦为美国独霸世界的棋子、炮灰。
 
一开始,拜登修复关系的目的性太过明显和强烈。从拜登参加G7视频峰会,到布林肯参加访欧参加北约峰会,以及拜登上任后的电话外交,虽然都在提及修复关系,但重点却是要求建立联盟制造国际冲突。美国的“盟主梦”和“霸主梦”太过强烈。也就是一直把盟友当称霸的工具。
 
另外,拜登在积极运作修复关系重建联盟的同时,突出的重点依然是在亚洲,也就是力推川普的“印太战略”。显然还是在国际政治上边缘化欧洲。
 
正因为如此,对于建立“新民主联盟”对抗一事,欧洲大国一直坚持说不。
 
然而,这一次G7外长会议,拜登改变了打法。突出强调的是维护“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更多的是强调西方共同的价值观和秩序。新民主联盟变成了建立“自由国家的全球联盟”。并强烈表态,“不冷战”、“不选边”。重要的是不再提“印太战略”,用西班牙媒体的话说就是,“告诉中俄,西方世界还在”。
 
由建立“新民主联盟”变成建立“自由国家的全球联盟”,这显然更符合欧洲坚持的多边主义路线。而应对中俄自然也是欧洲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重点是“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也就是用“新自由联盟”来维护旧秩序(新联盟旧秩序)。既有的世界规则是由西方共同制定的,最大程度上的反映出了西方联盟的利益和价值观。
 
虽然世界变革在加速,但欧洲却处于衰退危机之中。也就是说,欧洲还没有做好迎接新世界的准备。当然就更愿意极力维护“旧秩序”。这就是对特朗普时期不断毁约、退群强烈不满的重要原因。因为特朗普此举严重破坏了“旧秩序”,也就等于严重削弱了西方世界在国际秩序中的领导权。
 
如果维护“旧秩序”,才表明美国是“真正的回来了”。旧秩序才是欧洲利益的最大体现。
 
此前提出的“新民主联盟”,对抗意味浓厚。而新提出的“自由联盟”,显然弱化了这一点。对抗不是欧洲所愿,更不是欧洲能承受得了局面。这也很符合欧洲的胃口。
 
或许正因为如此,这一次外长会议,欧洲才表现出了一定的热情。表面上看,这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
 
然而,拜登显然不会满足于“回归过去”,而是要创造新世界新霸权
 
虽然双方在战略上达成了一些共识,但这一次美国方面似乎并没有突出强调修复关系一事。建立“自由联盟”似乎就等于是修复了关系。
 
这一次峰会主要议题是三大方面。
 
第一大方面,是抗新冠和经济复苏。这是眼前必须积极应对的危机。然而,双方似乎并没有提出有价值、有意义的解决问题的具体合作措施。
 
美国依然还是得首先满足自己的疫苗使用。而由于抵制阿斯利康疫苗,以及后来出现问题的强生疫苗,欧洲已无疫苗可用。只能寄希望于中国疫苗。声明中一些合作承诺,只是一种意向或愿望而已。
 
在经济复苏方面,由于美国拒谈贸易协定,双方自然也无法加强合作走共同复苏之路。
 
第二大方面,就是应对中俄问题。一个是最大的秩序挑战者,一个是最大的秩序威胁和破坏者。这就是美国的定位。也是美国最关心的重点。而目前所做的一切外交努力,实际上就是为了建立一个对抗的阵营,也就是所谓的“自由联盟”。
 
而对于此,共同声明也明确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
 
第三大方面,就是应对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危机等需要国际合作解决的危机

虽然强调的是合作,但首先要面对的是“回来”的美国。也就是美国的地位往哪里摆?
 
而这三大方面,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美国的领导权问题。不给美国领导权,美国就不会合作。而给了美国领导权,美国就会制造冲突对抗。或利用规则压制。
 
欧洲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附和美国,是为了换取美国的合作。通过合作来帮助自己走出困境。实际上就是在牺牲部分对华合作来促进对美合作。这是找平衡。
 
而美国利用“合作”来换取建立新联盟,先坐上盟主霸主的宝座上再说。而美欧的合作必然会影响到中欧的合作。这实际上也就是间接起到了离间中欧关系的作用。
 
也就是说,双方实际上都留了一个心眼。这就表明了双方关系的修复还存在严重的分歧,更需要时间。
 
然而,不论是对于美国还是欧洲,都消耗不起时间。欧洲需要尽快走出困境。而美国需要的是欧洲能够成为“竞争”的工具,以竞争绝对优势。
 
欧洲要想快速走出危机,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加强对外合作。需要与美国合作,也需要与中国和世界合作。最怕的就是出现冲突对抗的局面。
 
但目前美国虽然强调合作,但却在欧洲最需要合作的领域闭口不谈。这就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而美国似乎是在利用这一点来要挟欧洲,只有战略上与美国保持高度的一致,建立了“自由联盟”才能谈经贸合作。
 
目前,中国复苏在加速,经济前景更是良好。美国的危机感在一天一天强化。美国没有时间来等欧洲,也不可能对欧洲有过多的迁就,更不能在关键利益领域里对欧洲让步。否则连盟主都做不成,谈何世界霸主?
 
因此,尽管嘴里说着“不冷战、不选边”,实际上是会想尽一切办法来相逼。现在是来软的,很快就会动硬的。
 
拜登对与欧洲谈贸易协定不感兴趣,但他的贸易代表却突然提出要与中国谈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执行情况。这是要抢先与中国谈贸易。这实际上也是对欧洲发出的威胁信号。不合作就不会谈贸易。
 
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错,但中国经济的后劲更强。重要的是,中国不仅已经打造了坚实的基础建设,在高科技领域同样是后劲十足。以美国目前的经济和社会状况,要提速是不可能的,要保持或拉大双方的距离,也只能是通过压制来实现。
 
只美国一家是不行的,毕竟世界已经进入了全球化时代。虽然中欧合作进展缓慢,但毕竟还是在合作。如果建立不成一致对外的自由联盟,美国只能利用手中的金融经济霸权采取强硬的打压政策。不仅是对华,也会对欧洲。
 
虽然说有了盟友的美国才更强大,但如果盟友不能为美国所用,欧盟的存在对美国就是威胁。一个分裂的欧洲就更符合美国的利益。建立不起新的联盟,旧的西方联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而对于欧洲来说,对华合作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之所以出现目前这样的局面。一半是因为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因素;一半是因为美国的因素。
 
虽然与美国有共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但与美国在利益和发展方向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甚至未来有可能形成一种恶性竞争局面。目前的欧洲正在加速衰退,如果现有的西方联盟不能帮助欧洲走出困境,甚至有可能沦为世界二等公民,这个联盟的存在也同样失去了价值。
 
特朗普下台的最后一刻欧洲与中国完成了投资协定谈判,就表明已经动了疏远美国的念头。或者说这也是在给继任的拜登政府一个警告。又或者表明了欧洲的一种态度。如果美国不做出改变,欧洲也同样不会在乎西方联盟的存在。更是表态了对华合作的一种态度。
 
其实,西方联盟的崩裂,首先将从欧盟崩裂开始。分裂后的欧洲各国一定会出现各寻其主的局面。而法德这样的大国,则更想追求自我。会在美国挑起的大国竞争中左右逢源。
 
通过上述分析来看,其实,美欧双方分歧依然严重。双方都对对方产生了强烈的不满。这就注定了关系的修复不是一时半会的事。也预示着西方联盟随时可能崩裂。
 
美欧有相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有共同的竞争者,又是曾经共同患难共同对敌的盟友,按理说这关系是很容易修复的。之所以难以修复,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资本主义深层次危机的显现。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美国要永久独霸世界,要垄断世界的一切。这既不符合人类文明进步,也不符合资本主义自由民主的原则。
 
这一次的世界危机,是一次系统性或结构性的危机,也是一次世界文化文明的冲突性危机。解决危机的过程,也是创造新世界的过程。中国道路自然也是改变或创造新世界文化文明重点。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