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元盛宴或终结,印度越南或被"剪羊毛",向美元亮剑,出现微妙变化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0:53:13

 

BWC中文网据美财政部和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到,自去年3月以来,加上最近推出的1.9万亿刺激方案和新提出总额约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财政支出方案,美国已经在过去的48周内放水印钞了达24万亿美元基础货币流动性、资产负债表的购买和各类经济刺激方案,换句话说,美国正将这些庞大的数万亿美元的债务赤字进行货币化。不过,伴随美国通胀高企的预期,以及美元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事情出现了新变化。

 

 

美元购买力大幅下降

 

美元购买力大幅下降

 

美财长耶伦54日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美国的财政支出增加可能意味着需提高利率。她表,利率可能需要有所上升,通胀不会成为美国经济的问题。也正是在这一讲话后,紧接着,引发华尔街市场巨震,美股当天盘中加速下跌,道指跌幅扩大到将近350点,跌约1%,纳指跌幅达2.9%,标普跌1.5%,创3月中旬以来最大盘中跌幅。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Cboe VIX盘中涨超19%。于是,我们看到,美财长关于加息的说法又发生了微妙变化。

 

当天晚些时候,她对加息的必要性做了一些调整,称她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并没有试图影响美联储的决策。显然,这一目的是为了维护华尔街市场的稳定性。不过,在美联储层面,近期也不断释放紧缩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周前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主办的线上活动中表示,等通胀和就业达到目标后就会考虑加息问题

 

此外,美联储多位人士近期不约而同地表明,在考虑加息之前,美联储将逐步削减购买债券的规模。美联储开始谈论淡化量化宽松的时间表。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最快可能在两个月内进行缩表。这都表明,华尔街可能并不会再像从前那般轻松地享受美联储印钞带来的盛宴,美元盛宴或面临终结的时刻似乎已经进入倒计时。

 

这样一来,以逐利为目标的华尔街利益集团可能会将收割财富的目光转移到那些高美元外债、低外储的脆弱市场。进而,美国经济萧条的风险或也会间接转嫁给这些脆弱市场,换言之,美元资本可能会开启新一轮剪羊毛周期。彭博社在稍早前的一篇报告指出,土耳其、阿根廷、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埃及、斯里兰卡、乌克兰、巴西及印尼等10国或都会由于高企的债务与外储呈现倒挂模式而面临美元荒困境,换言之,美国巨额赤字风险正利用松紧美元周期转嫁或将转嫁给上述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和印度经济或不可避免地陷入脆弱模式。首先来看越南,要知道,越南经济过去的高增长都是巨额美元债务推动的,也就是说,一旦美元资本在越南抽离,越南经济可能会第一时间陷入美元荒。例如,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早在5年前,越南债务总额就超过了1250亿美元。达到该国GDP63.6%。汇丰预测称,由于越南债务总额或带近65%的国际警戒值,越南因此被认为是最需要财政巩固的东南亚国家。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财政部已经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名单之列,这对高外债,低外储的越南而言,美元资本对越南财富收割的意图非常明显。路透社曾分析称,一度火爆的越南经济或正在成为牺牲品。按日经亚洲评论最新报道,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降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按该外媒的这一分析角度,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

 

显然,越南经济由于多年以来过于依赖美元债务,或不可避免地陷入被剪羊毛的困境之中。不过,目前来看,越南已经开始用自己的方法去美元化,而向美元亮剑了。并且在关键时刻,想到了人民币。

 

例如,据越南央行消息,在201810月时,越南就对进行跨境经贸的商人、居民以及相关银行和机构授权使用人民币或越南盾进行交易。目前,在越南,已有7个省份可使用人民币结算相关货物或服务。

 

而在此之前,人民币已经在越南边境被广泛使用了多年。居住在距边境城市芒街几公里远的越南商人陈隆(音)说:“如果人民币在越南合法化并可以自由使用,那么对越南企业来讲更加方便。分析认为,越南经济去美元化的布局或许为应对美元资本抽离提供了应对之策。那么,印度的财政和货币情况又如何了呢?

 

据印度央行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印度外储大幅降至5802.99亿美元,环比减少了42.55亿美元。而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高达1.17万亿美元。但是,印度的外汇储备仅为5000亿美元,债务总额约占外储的200%以上。也就是说,印度经济高增长的指数都是巨额美元债务堆积起来的。

 

一旦美元抽离,或美联储改变货币策略,印度经济则难以就应对风险。印度卢比继20182019连续两年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后,2020年再度成为亚洲最差货币之一。穆迪稍早前下调了印度评级至负面,印度向全球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印度经济目前深陷无力应对大流行困境背景之下,美元资本做空印度经济或不可避免。

 

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25年,甚至可能衰退回原形的风险。一旦美元抽离,或美联储改变货币策略,印度经济则难以应对风险。这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印度经济无力应对大流行的原因之一了。换言之,印度经济早已深陷美元黑洞陷阱之中。

 

事实上,印度卢比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亚洲最差货币之一。这说明,印度经济的脆弱模式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被誉为华尔街富有远见的资本大鳄,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称他们经常犯错,根本不懂经济。罗杰斯还曾表示,自己在2014年之后,在印度就没有任何投资。分析认为,这似乎也是华尔街金融集团在印度经济上演收割财富,剪羊毛的案例之一。

 

加拿大皇家银行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美元等风险因素冲击的几率非常大。正如投资经理Patricia Perez-Coutts称,美联储的货币举措向来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

 

显然易见的是,越南和印度正是由于不具备宽广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保障,才导致的受制于美元资本,引发的经济倒退脆弱状况。而越南和印度经济或倒退回原形的背后推手正是,越南和印度的一些人可能与华尔街利益集团连续进行商业交易。这就给到美联储,以及华尔街收割财富更多空间。因此,无论越南,还是印度去美元化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印度是否像越南一样,已经开始去美元化了呢?

 

事情的一个新的微妙变化是,据美媒不久前报道,在美元限制伊朗石油交易后,印度可能通过私密渠道,使用卢比支付系统支付约10亿桶伊朗进口原油。这正是印度向美元亮剑的另一个佐证。而就在这个时候,印度向美元亮剑,又有了另一个新进展和变化。

 

俄媒RT一周前报道,俄罗斯对印度的出口中约有三分之二是用卢布支付的。这就意味着,印度直接开始了去美元化的进程。无独有偶,与前面提及的越南相似的是,印度经济同样关键时刻想到了人民币。

 

印度报纸《Mint》数周前报道,印度正研究同中国在双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与卢比结算的计划。(完)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