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德文:中国社会正在发生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点击:  作者:吕德文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08:41:19

 

 

【本文是吕德文研究员新著《治大国若烹小鲜:基层治理与世道人心》一书的自序,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4月出版。】

治大国若烹小鲜。大国之治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当前,国家治理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的毛细血管之中;世道与人心之变,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大国之治。这些微妙的变化,在基层表现尤甚。基层治理看似事小,却是国家治理的基石。

变  局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人世间的道路、人们的活法,已然迭代。

仅仅是在20年前,从基层看去,中国社会还是乡土性的。乡土社会的核心特征是稳定而静止,人与人之间、人与空间之间的关系稳定。最近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了60%。可以这样认为:流动与迁移,已经成了这个社会最为突出的现象。绝大多数国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在城乡之间活动,人们的生活空间、社会网络及价值理念其实也在流变。

概言之,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迥异于乡土社会的城乡社会。工业化和信息化技术正在迅速改变人们的时空位置,社会制度和结构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变化,乃至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和思想意识也发生了静悄悄的革命。

城乡社会是建立在现代交通和通信技术基础之上的。高速公路、铁路和航线的网络化,以及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大众化,打破了城乡之间的空间壁垒。城乡之间交通、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为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往返于城乡生活提供了物质基础。

城乡社会颠覆了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结构。长期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最重要的特征是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分割,客观上塑造了一种相对稳定和静止的社会形态。今日,城市和乡村已经不是两个截然分割的空间,人们的时空位置并不会停留在其祖辈生活的村庄中,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也不是两种截然分割的生活样态。

城乡社会也塑造了新的生活方式。如今,追求“美好生活”已是社会变迁的重要动力。在漫长的历史中,“活着”就是最大的世间道理。国家、共同体乃至个人,都将温饱置于生活方式的中心位置。而今,一种关于“美好生活”的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已经形成。健康、休闲、娱乐、卫生已经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也是普通农民的活法。国家在努力通过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等行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人们被动或主动地卷入了现代生活方式中。

当前,绝大多数中国农民家庭都在经历着城乡融合过程。这些家庭,无论是在居住空间、人口结构还是生活方式上,都存在鲜明的“一家两制”特征。一个家庭内部,有可能存在两种制度化了的生活方式,且以代际差异的方式呈现出来。如老年人仍然保持着乡土生活的慢节奏,而年轻人却已经适应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然而,年轻人的快节奏很可能是建立在老年人的代际支持基础之上的——正是因为老年人过着节俭、自给自足的生活,年轻人才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集中资源迅速融入城市生活中。

城乡社会形成的大变局,是都市化正在全面重塑人们生活方式的社会进程。资本、信息、人口的集中化,塑造了有关工作、休闲、学习、传播、消费、创造等的全新的生活方式,也伴生出阶层、分化等社会的异质性。但中国特色的城乡二元体制意味着,虽然城市成为社会关系的构成中心,但在塑造农民新的生活方式的过程中,并不意味着乡村失去了地位。客观上,城乡社会是融替代与共生、冲突与融合、区隔与交融、延续与变迁于一体的城乡融合过程。
 
2
加速的社会

今日的城乡社会,其纷繁复杂的社会状态可用“加速”来描述。最近一些年来,中国社会的“加速”状态,最突出地体现在它从一种相对稳定和静止的形态,迅速切入到一种不稳定和运动的状态。某种意义上,社会的“加速”,在摧毁乡土社会的一切,也在形塑一种全新的社会形态。这种全新的社会形态,主要有三个典型特征:

(1)算计。在乡土社会中,人们的社会时间与自然时间高度匹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播秋收”。人们对时间的概念并不明确,而是在周而复始的过程中消磨时光。而在城乡中国的社会形态中,人们的社会时间按照工业社会的生产逻辑展开,自然时间被精准地切割成工作时间和闲暇时间,且工作时间被赋予了线性特征。“时间就是金钱”成了社会时间的基本原则,不仅资本在创造条件“抢时间”“抢进度”,连农民工也为了创造更多的财富而“加班”。

(2)变现。对时间的精准“算计”逐渐支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以至于人际关系也变得可计算和可“变现”。在一个时间概念模糊、日常生活周而复始的乡土社会中,人际关系稳定而有预期,互惠原则主导了社会关系。然而,一旦时间被精准切割且赋予价值,则社会生活本身也成了被算计的对象。

现如今,农村的“工价”并不是互惠的时间概念,而是城市生产体系中的劳动力成本概念。人们不再换工——因为不同时期、不同劳动力的“工价”并不相等。人们宁愿闲着,也不愿意耕作,因为只要把劳动力成本计算在内,从事农业生产实在不划算。甚至于,人际交往也需要以金钱来度量。人情往来也越来越理性化,办酒席不再是为了仪式表达,而是为了“变现”——人们精准算计自己的人际交往范围有多大、付出了多少成本、在多长时间内必须再办一次酒席以实现收支平衡。

(3)透支。在加速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在为了将来努力,但将来是什么样并不确定。唯一确定的是“过去拥有的”。于是乎,透支——努力将想象的未来提前到当下实现,赶紧将当下变成为确定的过去——成了人们社会生活的基本逻辑。

这些年来,城镇化的提速更是在加快形成透支社会。今日,哪怕是最普通的农村青年,也要超前消费,提前实现“城市梦”:为了在城市买房、买车以及高消费,不仅要花光父辈的积蓄,还要透支父辈和自己未来的劳动力价值。

透支是一个残酷的社会竞争游戏。有产者,那些有殷实的家底、稳定的工作、发达的社会网络的年轻人,通过透支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阶层跃升。无产者则只能按照旧有生活逻辑过一种稳定却看不到未来的生活,他们或许只能永远固定在底层。一旦无产者铤而走险,也通过信用卡、网贷、网络赌博等各种杠杆“搏一把”,则很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彻底破产。如此,透支加剧了社会竞争,提高了社会分化的程度。
 
3
大国之治

从基层看,大国之大,不在于疆域之大和人口之多,而在于变化之巨大;治理之难,不在于事务之重,而在于事务之繁杂。某种意义上,基层治理更加考验治国之功。这些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屡屡因个别事务而陷入“好心办坏事”的困境。这往往不是因为事务不该处理,也不是因为没有能力来处理,而是因为处理的方式方法不为人所接受。

大变局塑造了新的治理场景。在城乡社会中,并不存在一个封闭的、独立运作的“基层”。尽管在物理空间上,还存在村庄、社区等空间单元,但村庄社会的边界已经打破。村庄不再是一个熟人社会,由血缘和地缘关系等支配的社会结构也不稳定,地方性的权威生产路径已发生巨大变化。

概言之,在社会空间意义上,基层已不复存在。任何一项国家政策,都可以绕过地方精英等代理人直达基层社会。反过来,基层社会的反应和诉求,也可以便捷地上达国家权力中心。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既在压缩城市与乡村、中心与边缘、上级与下级的时空距离,也在冲击建立在空间区划和人口分类基础上的传统治理体系。

加速的社会,正在产生巨量的治理事务。社会加速既巨量增加了治安、税收、社会保障等传统事务,还催生出全新事务。衣食住行中的新生活方式,已经不是个人和家庭自己的事情,而是典型的公共事务。乃至于,与生老病死相关的风俗习惯和人情往来,因透支等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政府也要通过各种公共政策去干预。行政事务的数量、类型和性质都在急剧增加,如何安置好人们的生活成了基层治理的最大负担。客观上,习惯于办大事的国家机器,转而要去处理细小琐碎的生活事务,总归是会有所不适。

社会的加速,客观上也催动了国家机器的快速运转。国家治理行为竟然也有了加速社会的典型特征。各级政府都在精准计算自己的治理任务,从而制定清晰可控的一项项考核指标。为了在短期之内见效,许多官员也在尽力变现已有的治理资源,习惯于通过行政、法律或经济的手段强制或“收买”被治理者。甚至于,许多地方政府也在以透支的逻辑展开治理活动,通过金融杠杆,以政府信用和土地资源为依托,为了眼前的“政绩”而不惜付出长远代价。

近些年来,基层治理的一大特点是,各种治理事务都以攻坚、行动的方式限时完成,运动式治理泛化到了各种治理事务中。限时的目标、集中的力量、细小的事务之间,形成了诸多悖论。人们生活方式和观念世界的改变,具有流变性和不确定性,且涉及人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不可急于一时。然而,当国家将建立新社会秩序作为一个个项目和指标时,治理便具有极强的刚性。在既有的治理体系中,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群众,都丧失了自主性,成了体系运转的某个环节。

在一个加速社会中,尤其是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将要产生的时候,正是治理危机逼近之时。一个有为的政府,可以敏锐地捕捉到危机信号并迅速回应。若国家沉迷于自己为自己建构的封闭体系,且治理行为本身在制造危机而不自知,就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这本集子(《治大国若烹小鲜》)收录的案例,几乎都是各地基层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危机信号,涉及到基层乱象、微腐败和基层减负等热点问题。所幸的是,这些信号都被各地党委政府及时发觉并迅速处理。笔者希望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以小见大,进而呈现中国之治在基层的复杂实践。

集子里的文章,均是笔者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学习小组”岛叔的身份撰写的,在这两个平台发表后,引发各界读者尤其是基层工作者的关注和共鸣。本书的出版,让这些文章和读者集中见面,希望这些文章没有辜负读者关于“侠义仁心”的想象。

 

【吕德文 著《治大国若烹小鲜:基层治理与世道人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4月出版】


(作者系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主要内容原载“瞭望智库”,此为全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