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伊朗油轮再遭袭击,以伊冲突加剧,六方面深度分析以伊冲突走势!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7 07:17:09

 

1.webp (13).jpg 


3月27日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那就是中国与伊朗正式签署为期25年的战略协议,之所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是因为这一事件会引发世界局势的多重复杂变化,随后发生的美国加入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问题谈判并取得进展、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加剧,都与中伊之间签署的这个协议有关。

最新消息,4月24日,一艘伊朗油轮在叙利亚沿海城市巴尼亚斯附近遭到来自黎巴嫩方向的无人机袭击后起火,船上至少3人死亡。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谁袭击了伊朗油轮,但伊朗认为,是以色列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同一天,加沙地区的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15枚导弹,这些导弹被以色列的“铁穹”防空系统拦截,以色列军方声称这些袭击以色列的导弹是伊朗援助的,随之对伊朗进行报复,突袭了伊朗油轮。以色列空军还出动多架F-16与F-35战斗机对加沙地区实施了报复性空袭,摧毁了加沙地区的几个导弹发射阵地与地下基地。

早在4月5日,伊朗东阿塞拜疆省情报部门负责人宣布,逮捕了一名以色列间谍和数名来自其他国家情报机构的间谍。

4月6日,以色列在红海袭击了伊朗船只“萨维兹”号,并于事后通知美国,这是公开认领了这次袭击事件。被袭击的伊朗船只位于红海,不是一艘普通的商船,而是伪装成商船的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船只,“萨维兹”隶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最近几年一直部署在红海和亚丁湾地区,执行侦查、护航和打击海盗的任务。

4月11日当天,伊朗的纳坦兹核设施遭到炸弹袭击,导致纳坦兹核设施的电力系统瘫痪,数台离心机报废,伊朗军方随即声称以色列与这次爆炸事件有关联,以色列特工收买了一名叫礼萨·卡里米的核设施工作人员,由他协助将定时炸弹运送到核设施电网附近。

随后,一艘名为“海波里昂雷”号的货轮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遭遇袭击,这艘货轮来自以色列的运输公司,以色列方面声称,袭击是从无人机或者快艇上发射的导弹导致,而导弹则来自伊朗。

4月22日,以色列军方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一枚来自叙利亚的地对空导弹降落在内格夫地区,内格夫地区的一座城镇传出爆炸声和警报声,迪莫纳核设施就位于该城镇附近。以色列否定了这枚导弹是为了袭击以色列核设施的说法,认为这枚导弹并不是为了袭击地面上的任何特定地点,而是对付空中目标,以色列显然是在有意回避本国核设施这一焦点话题。随后以色列对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约38公里的杜迈尔地区发动了袭击,对叙利亚实施报复。我们知道,以色列背后是美国,而叙利亚背后是俄罗斯和伊朗,伊朗的背后既有俄罗斯又有中国。

这里我们还必须注意4月6日发生的另一件大事,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讨论美国和伊朗恢复履约的问题,虽然美伊没有达成实质性的进展,但双方都表现出在下一步进行对话的意愿。

拜登担任总统后,不再像特朗普一样无条件地支持以色列,而是准备重返伊核协议,有条件地解除对伊制裁。对此以色列强烈反对,一旦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一方面将使伊朗的经济得以恢复,伊朗的实力会变得强大,有可能重新成为中东地区能够抗衡以色列的强国,另一方面伊朗将可以进口更多先进武器,并用这些武器与以色列进行军事对抗。这两方面都是以色列无法容忍的。

自中东强国伊拉克、叙利亚和北非强国利比亚被美国和北约通过战争、颜色革命摧毁之后,中东北非伊斯兰地区能够与以色列相抗衡的只有伊朗,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并加大对伊制裁是符合以色列利益的,拜登要重新加入伊核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让以色列感到极大不满和恐慌,而这个时候,中国又与伊朗签订了25年政治、战略、经济协议,一旦中国和伊朗联手,以色列要重创伊朗、摧毁中东地区最后一个强大敌人的战略必然落空。因此,以色列迫不及待地对伊朗动手了。

那么为什么中伊25年政治、战略、经济协议对以色列刺激那么大呢?因为按照该协议,中国将增加对伊朗能源设施和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提升伊朗整体国力,伊朗导弹将使用中国的“北斗”全球定位导航系统进行制导,伊朗导弹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将使美国GPS系统给以色列带来的军事优势不复存在,伊朗导弹可能会给以色列带来威胁。

拜登对伊朗态度的变化和中国与伊朗关系的变化必将引发整个中东局势的变化,以色列看到了这种变化必将对以色列面临的形势产生不利影响,于是开始对伊朗动手,以逼迫美国改变对伊态度。

那么以色列和伊朗之间会爆发大规模战争吗?我认为不会,原因是:

第一,美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疫情都已经让拜登内外交困,28万亿美元的债务负担和每年数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已经让美国陷入财政困境,虽然美国已经开始大量印刷美元,但这些美元迟早会让美国发生严重金融危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已经消耗了太多美国国力,美国已经无力再在中东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

第二,特朗普和拜登在美国代表着不同的资本利益集团,特朗普不惜一切支持以色列,虽然现任美国国防部长访问以色列表示会继续支持以色列,但现在要拜登为了以色列而让美国重新陷入一场大规模的中东战争,继续严重消耗美国国力,不仅拜登不愿意,整个美国社会也不会愿意。

第三,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时期的美国与欧洲闹得很不愉快,欧洲因为美国对伊朗实施金融制裁,欧洲已经开始单独建设能够避开美国的全球美元结算系统的金融结算系统,这对美元的全球霸权将产生重大打击,加上欧洲与伊朗之间有许多经济利益,当前美国又在极力拉拢欧洲盟友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因此,在伊朗问题上造成美国与欧洲严重对立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第四,当前美国的主要战略对手是中国,围堵、遏制、打击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战略方向,集中力量在中国周边搞破坏是美国的主要目标。因此美国不想也没有力量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发动战争,那将使美国再次陷入中东这个战争泥潭,而给中国带来继续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拜登急着跟伊朗达成协议和宣布从阿富汗撤军都可以看出,拜登不想继续让美国陷在中东这个火药桶里消耗国力,而是希望集中力量与中国搞对抗。

第五,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战略协议,美国不会无动于衷,如果伊朗与中国关系继续发展,而美国被排除在外,那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美国不会让中国单独在伊朗获得利益,而会跟欧洲盟国一起破坏中伊关系,争取获得在伊朗的最大利益。而且从美国民主党一贯的做法看,合法地进入伊朗,然后通过颜色革命的方式打击伊朗,以最少的代价和成本搞垮伊朗,然后破坏和收割中国在伊朗的利益,这应该是美国民主党的拿手好戏。

第六,以色列虽然在军事上比伊朗要强大,但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而单凭以色列的力量,特别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反对的情况下,要想打赢对伊朗的战争,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以色列可能会继续采取袭击伊朗油轮、轰炸伊朗核设施、暗杀伊朗关键人物的方式对付伊朗,而不会对伊朗发动全面战争。

我判断,当前以色列加大对伊朗油轮的袭击力度还是为了给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美国不要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因此以伊油轮互袭事件、导弹互射事件还会继续发生,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战争不会爆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