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登科:平视世界只是开始,中国世纪必将到来——在伟大斗争中赢得伟大胜利
点击:  作者:王登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10:02:51

 

这世上有两条路,一条以尊严换外力畸形生长,一条以血汗守尊严披荆慢行,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选第二条路。——题记

 

自今年3月份以来,美国联合日本、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国对中国发起疯狂围堵,企图以所谓民主“囚笼”威迫中国签订丧权辱国的“城下之盟”。在这场席卷全球复杂且惊险的博弈中,中国以莫大的勇气、惊人的智慧,以及最重要的国力支撑,为世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反击战。

 

正如习主席所言,今日的中国已经可以平视世界。而想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纷繁挑战中,终结自大航海以来西方文明长期主宰世界的局面,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世界中心重归东方,必须要做好长期、复杂、艰苦的斗争准备,包括思想准备、意志准备、能力准备和干部准备。

 

对于一个牺牲了数百万党员,从战争与杀戮、诱惑与背叛、灾害与苦难中夺取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没有什么围堵和恐吓能够奏效,必须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百战不退的斗争意志。

 

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允许帝国主义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318日,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中美战略对话,将永远拓印在世界外交史中,世界人民坚决反击美国霸权主义行径的浪潮将以此为起点,汇聚成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将美国埋葬其中。

 

此次会谈作为美拜登政府上台后双方高层举行的首次战略对话,在对话举行之前,美国展开密集外交攻势,无论是“美日印澳”四方会谈,还是与日本发布联合声明攻击中国,均是企图在国际上制造攻击声势,妄图在对话中取得心理优势。

 

面对美日外强中干的可笑行径,中国外交部不仅直截了当的斥责“美日狼狈为奸”,还特意点名日本,以“甘仰鼻息、甘当附庸、背信弃义、令人不齿”等前所未有的严厉口径,对日本充当美国马前卒的行径进行了痛批。

 

日本承受了中国坚强反击的第一枪,而美国仍然低估了中国人的斗争意志,直至中方代表杨洁篪和王毅部长正告美国,“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讲话”。

 

美国终于以自身颜面为代价,领会到中国面对极限讹诈时坚决反击的决心和斗志,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英、日、澳、欧等国家,仍然低估了中国不惜死战的斗争意志,联手对中国新疆问题进行污名化的制裁。

 

从始至终,即便是经过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痛教训,美国从来都是低估了中国人民的斗争意志,认为可以凭借经济封锁、军事围堵、科技压制或颜色革命等方式,瓦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新中国政权,正如上个世纪对苏联挥下的屠刀。

 

殊不知,中国共产党执政下的中国与苏联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共产党获得执政地位的艰难与残酷。1927年南昌起义2万多人,两个月后剩800人;长征前红军三十万,到陕北剩下二万余人。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从来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是从惨败走向胜利。李大钊、瞿秋白、澎湃、张太雷、方志敏、左权……,一位又一位党的早期领导人慷慨就义,宛如一颗颗划破长夜的炽热流星,狠狠的撞击到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拥有着苏联永远无法比肩的坚强斗志与坚韧意志。

 

正如马克思所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开辟的革命和复兴之路,从来不是鲜花盛开的康庄大道,而是荆棘丛生的荒芜之径,过去如此,今天如此,今后恐怕也是如此。

 

绝不应对敌人抱有任何幻想,也绝不能削减一丝斗争的决心意志。在中华民族的复兴道路上,我们遇到的风险与挑战,绝对不会止步于外交的讹诈、贸易的封锁等,科技封锁、军事威胁等系统性、颠覆性的极端风险必将到来。而想要冲破帝国主义的重重封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首先是要坚定斗争意志,并且要以最直接、最凌厉和最精准的方式,以军事、外交、经济和舆论等手段,向外界传递我们的斗争意志。正如习主席所言,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骨头要硬,不能胆怯、不能当逃兵,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除了中国,再没有国家在建国之初就敢于正面战场硬撼美军并战而胜之,再没有那个国家敢于在今天仍敢于正面痛骂美国失礼失节,必须要让世界看到中国进退自如的斗争能力

 

挑拨离间,牵中打俄,各个击破,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所有决策部署的根本发力点。

 

无论谁成为美国总统,都无法改变美国如今已经超党派、全政府的反华共识,亦无法改变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决心,这是拜登与特朗普政府最大的共同点。而两者最大的区别,不在于遏制中国崛起的手段,而在于两者对俄罗斯的态度。

 

在拜登政府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中,中国被称为是“唯一有综合实力、挑战美国”的国家,在拜登眼中“中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俄罗斯则是“最大的敌人”。

 

因此,我们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自120日拜登上台后,其国家安全战略重点打击目标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在军事上,直接对叙利亚境内亲伊朗民兵组织发动空袭,并下大力气支持乌克兰军队对东部独立省份发起武装攻击;在政治上,煽动亲西方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回国,在俄罗斯国内组织全国范围的游行示威,并联合西方国家共同制裁俄罗斯外交官员;在经济上,企图以欧洲能源威胁为由,制裁关乎俄罗斯经济命脉的“北溪-2”天然气输送项目;在舆论上,激烈指责俄罗斯干涉2020年总统大选,并用“杀手”这一侮辱性的词来称呼普京。

 

四套组合拳,对俄罗斯展开极为凌厉的攻势,将俄罗斯逼到极为困难的境地,而最为阴险狠辣的攻击招数,则是挑拨离间中俄。在美俄关系极度紧张、俄罗斯极为困难的境地下,邀请中国赴美举行中美战略会谈,企图在中俄关系当中埋下分裂的种子。

 

而中国显然意识到美国这一阴险招数,因此我们才能看到此次中美战略对话当中,中国代表对美国的严厉驳斥和激烈批评。中国不会对中美此次对话抱有任何期待,关键之处在于中国要向俄罗斯传递一个十分坚定且清楚的信号。

 

更为高超的应对策略,则是中国在赴安克雷奇对话之前,便邀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从根本上打消了俄罗斯的顾虑,维护了中俄对美国的攻守同盟伙伴关系。

 

毛主席曾经在《矛盾论》中指出,“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

 

而在中美战略博弈、全球势力犬牙交错、各方大国观望站队的复杂局面中,中国必须要始终牢牢扭住最主要的矛盾、最核心的战略基点——中俄携手,以俄罗斯的军事、能源之长,为中国提供最为坚强有力的支撑。

 

在紧紧扭住“中俄携手”战略基点上,两条具体的反击策略则更凸显中国智慧,那就是“对等反制”和“精准打击”。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共同利益才能带来最为稳固的关系。在这场注定漫长、艰苦的中美拉锯战中,对美国必须要坚强反击,绝对不能有丝毫的软弱表现,而对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美国的帮凶跟班,则要合理的运用“对等反制”和“精准打击”两条策略,正如对欧盟10名人员和4个实体机构的制裁,对澳大利亚葡萄酒、龙虾的制裁,对台湾凤梨的制裁……既能对相应国家进行实际反制,亦能够有效控制斗争规模力度,留下缓和对冲的余地。

 

面对习主席指出的“五个凡事”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住中美博弈的长期主要矛盾和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始终坚持积极防御战略,将长期战略防御和战役攻击有机统一起来,对敌对势力进行坚强、坚决、坚定的实际斗争,击敌之要害关键部位,使敌人感到伤筋动骨的痛,收起跟在美国后面“打秋风”的侥幸和野心。

 

对于帝国主义从未抱有一丝一毫幻想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建立巩固国际统一战线,始终致力于为困难时刻到来做好干部储备,必须要让世界看到中国深厚坚实的斗争基础

 

所有斗争的策略,最终都需要实力来提供支撑,包括外部的支持和内部的稳定。

 

面对超级大国美国所纠结的所谓“西方民主国家联盟”,中国必须要保持十二万分的警惕,绝对不应有丝毫的轻视和侥幸心理,而中国也始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团结爱好和平的国家,并持之以恒地加强干部的锻炼和储备。

 

323日,在中美关系、俄美关系同时呈现出紧张态势下,在中美战略对话双方激烈交锋后,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前往欧洲会见北约国家外长的同时,王毅部长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桂林完成战略沟通,共同发布了《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并且对外公开表示“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这充分昭示,无论中俄历史上发生过什么,今天的中俄已经成为彼此“背靠背、肩并肩”的合作伙伴,无论谁在军事上威胁甚至攻击中俄任何一方,它将被迫考虑中俄另一方作何反应这一现实风险。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排除了外部力量在军事上压垮中俄某一方的可能。

 

321日,沙特阿美公司向全世界的面宣布,在未来的50年甚至更久远,沙特将把确保中国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之一。321日和25日,朝鲜先后向韩半岛西部海域发射2枚导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80多个国家声援和支持中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

 

经过数十年苦心孤诣的耕耘,中国以俄罗斯为最重要伙伴关系的国际统一战线已经初具规模,这是中国始终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交往理念的巨大成果,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梦想的现实反映,更是对以美国为主西方帝国主义势力的沉重打击。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团结构建国际统一战线的同时,中国更加注重自身内部发展,在这当中尤其是注重新生代干部的培养锻炼,正如毛主席所言,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也始终坚信要在重大任务当中摔打磨砺干部,才能建立起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全国共选派300多万名扶贫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驻扎于全国最贫苦、最偏僻、最落后的地区,在近10年的脱贫攻坚中艰苦奋战,最终完成高达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人间奇迹,先后牺牲的干部数量竟高达1800余人。

 

这场脱贫攻坚战,是任何国家、任何党派都无法复制重现的人间奇迹。这不仅为中国经济腾飞打下最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在这场艰难至极的攻坚战中,有近千万的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干部,在中国最贫穷的农村,完成了意志、能力和信念的淬炼磨砺,他们将为中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提供最坚强的人才支撑。

 

对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动摇一切观望犹豫的力量;对内,要始终恪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原则,在保持现有发展方向、路线基础上,锻造一支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正如习主席所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毛泽东《七律·冬云》

 

作者:王登科  海军某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