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电动汽车能否实现弯道超越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2 08:35:22

 

1.webp (9).jpg 

 
中国广西柳州汽车生产企业向日本出口电动汽车,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闻。但愿中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都能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生产出适销对路的电动汽车。
 
2021年4月15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广西汽车集团将向日本提供小型商用纯电动汽车。这是日本快递公司专门采购的配送用车。位于柳州市的广西汽车集团生产的电动汽车属于面包车,续航能力200公里以上。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2021年8月确定性能参数,2021年9月开始批量生产,2022年9月正式交货。这是中国第一次大批量向日本企业出口电动汽车。日本“国土交通省”将办理有关认证手续,以便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在日本获得牌照。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正面临转型,电动汽车将全面取代燃油汽车。汽车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东西方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作为工业化时代的产物,燃油汽车在西方国家拥有上百年的历史,可是,在中国只有几十年的历史。中国充分利用自己的人口红利和消费红利,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汽车生产大国,同时也成为汽车的消费大国。

中国当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充分意识到中国汽车产业与西方国家存在差距,因此,在汽车生产领域设置了一系列保护性条款。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生产汽车,必须建立合资企业。可是,中国当时的决策者似乎没有意识到,合资企业制造汽车的主要零部件来自海外,外国投资者利用关联交易,提高零部件的价格,获得丰厚的利润,而中外合资企业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经营者曾经抱怨,不能在中国设立投资企业。中国政府权衡利弊,允许这家美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在中国上海设立制造基地,在中国销售电动汽车。可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由于这家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减少汽车配置,结果导致中国消费者投诉。前不久发生的中国消费者在汽车展销会投诉汽车刹车失灵新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海市公安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引起轩然大波。上海市公安机关作出的决定是否合适,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上海生产基地生产汽车存在的问题,使得人们期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企业经营者已经醒悟过来,奋起直追,中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此次日本快递公司采购中国广西柳州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事例。尽管中日双方在汽车生产数量和汽车排放标准方面,需要进一步磋商,日本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是,不管怎样,这标志着日本快递公司对中国小型电动汽车的“性价比”高度认可。这是中国电动汽车出口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中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契机。

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电动汽车完全采用电力驱动,因此,在电力生产和储存方面要求相对较高。如果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电力,或者在快速行驶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那么,电动汽车就不符合最基本的安全要求。中国广西生产的电动汽车小巧玲珑,完全符合日本快递公司的要求,因此,才会下订单。对于汽车制造业相对发达的日本企业而言,等于是舍近求远。

衡量汽车好坏的唯一标准是汽车的“性价比”。如果汽车“性价比”相对较高,就会有市场份额。反过来,如果汽车配置很高,可是缺乏市场,那么,这样的汽车充其量只是“概念汽车”。日本是电动汽车生产重要国家,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日本在电动汽车生产方面,可能出现了路线错误。

长期以来,日本高度重视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但是,日本没有采用传统的电动系统,而是大力发展氢气汽车。氧气和氢气是大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物质,人们已经掌握了低成本取得大自然氧气的技术,可以生产出大量的工业用氧气。可是,到目前为止,提取氢气的成本仍然相对较高。更重要的是,氢气具有不稳定性,因此,无论是在制造还是在输送过程中,都必须具备苛刻的条件。这就使得日本选择的电动汽车发展路线,面临极大的技术障碍。近些年来,日本投入大量的资源,研制低成本的氢气汽车。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且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日本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中国广西柳州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汽车,属于传统的电动汽车。由于电池价格低廉,而且选择随时充电模式,快递公司可以白天运输,晚上充电,中国广西柳州生产的汽车“性价比”比较高。对于运送货物而言,不需要在很短时间内提高速度,当然也不需要豪华的配置,因此,广西柳州生产的电动汽车,符合日本快递公司的要求。

广西柳州对外出口电动汽车的例子充分说明,电动汽车的生产同样需要进行市场细分。如果只看到高端市场,而忽视了相对低端的消费用户,那么,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广西柳州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面向中产阶级,生产的电动汽车非常适合城市青年作为代步工具。日本快递公司选择广西柳州电动汽车生产的电动汽车,原因也就在于此。

中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总结经验,一方面,生产低成本的电动汽车,满足城市青年的需要,另一方面,依靠科技创新,尽可能地提高“性价比”,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可靠的电动汽车。中国是一个电子商务大国,快递企业需要大量的自动化运输工具,如果在电动汽车批量生产基础之上,充分利用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建设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系统,那么,中国快递公司经营成本将会大幅度降低。事实上,在中国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这些电动汽车专门派送货物,减少了物流公司的成本,同时也方便了广大消费者。

笔者有一种担心,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电动汽车生产领域,试图生产这种新型的“家用电器”。可是,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或者没有建立统一的法律规则,各个地方各自为政,那么,未来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有可能会被冲击得七零八落。

从现在开始,中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就应该组织力量,制定电动汽车的国家强制标准,与此同时,尽快组织科研攻关,提高电动汽车的技术含量。一方面解决电池的容量问题,依靠碳材料,生产新型节能环保的电池,另一方面,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尽快淘汰中国现有的燃油汽车,为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作出贡献。

笔者的建议是:第一,中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应当认真研究市场客户,依靠比较优势,生产出适销对路的电动汽车

虽然一些通信企业言之凿凿,绝对不会投入电动汽车生产领域,可是,他们的产业布局中,必然包含电动汽车。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中国通信企业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络技术,为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配套生产操作系统,从而使传统的电动汽车变成无人驾驶汽车或者人工智能汽车。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和国家汽车标准制定机构应当加班加点,尽快出台国家强制技术标准,确保我国电动汽车发展不会误入歧途。

第二,中国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务必要考虑到后续效应。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属于节能环保汽车,但是,生产电动汽车的零部件,同样需要消耗二氧化碳。这一点在我国清洁能源和新材料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光伏发电设备属于新的能源设备,但是,生产光伏发电的零部件却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同样道理,电动汽车属于新产品,节能环保,可是,生产电动汽车的零部件则需要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无论是在电池生产还是在废旧电池处理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中国应当未雨绸缪,对电动汽车的电池更换和回收经营作出明确的规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中国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之后,积累大量的问题,造成大面积污染。

第三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给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但必须指出的是,汽车工业特别是家用汽车工业是工业化时代的新兴产业,但却是后工业化时代的夕阳产业。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新的汽车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如果投入大量资源生产工业时代的汽车,那么,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必将成为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落后生产线的承接者。事实上,日本、德国、美国、法国等一些国家之所以把汽车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原因就在于他们已经意识到,传统汽车工业已经变成夕阳产业。为了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必须大刀阔斧,彻底淘汰传统的汽车生产线。非常不幸的是,中国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意识到,西方国家已经开始减少传统燃油汽车生产线,错误地以为西方国家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向中国转移汽车生产线。


中央政府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一方面严格控制我国传统汽车生产规模,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尽快实现升级改造,争取生产先进的电动汽车;另一方面,必须对电动汽车实施严格的技术标准,防止一些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在中国境内偷工减料,严重损害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变成西方国家垃圾的倾销地。笔者注意到一些新闻媒体工作者认为,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美国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中出现的纠纷,应当“冷处理”。这种观念有可能会导致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必须严格依照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帮助中国消费者维护权利。如果担心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卑躬屈膝,迁就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最终必然会导致中国消费者利益受到更大损害。中国上海有关部门应当端正态度,换位思考,从维护中国消费者利益出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代价,吸引外资。当然,如果消费者恶意诉讼或者制造新闻热点,相关部门应该立案调查,并且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建议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提前介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