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棵青木:为什么扶贫这么难?我给你算算明细账
点击: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远方青木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21 11:05:24

 

农民的收入有多低?

 

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很多城里人对此难以理解,因为很多月入5000的中产都觉得自己应该是赤贫阶层,从不承认自己是步入中产门槛的人。

 

如果月入5000算赤贫,那么月入1000算啥,这一点他们从来没考虑过。

 

因为他们不认为这地球上存在月入1000的人,自己在工资之外每个月的社保都不止1000了。

 

全国有几个月入低于1000的穷人我可以理解,全中国有6亿人这么穷?

别逗,我不信。

 

中国有9亿农民,绝大多数以种地为生。

 

如果只靠种地,那他们确实这么穷,也只能这么穷。

 

我给大家算一算种地的明细账,大家就明白了。 

 

种地的收入有多低? 

 

中国目前有18.2亿亩耕地,9亿农民,人均2亩地。

 

其中不少是旱地,盐碱地,山地等劣质土地。

 

在这些贫瘠的地区,人均也许有三四亩地,在那些雨水充沛的好地方,人均就那么一亩三分地。

 

那些优质好土地,一年能赚多少钱呢?

 

在中国的这18亿亩耕地里面,种植传统粮食作物的,约16亿亩,每亩的年收入约1000多元。

 

这只是毛收入,如果还要扣掉成本,那利润就更低了。

 

小麦,如今的平均年亩产为1150斤,每斤收购价1.12元,算下来每亩地每年可以收入1288元。

 

然后,犁地成本130元,肥料成本150元,种子成本60元,播种人工费20元,一年浇水成本80元,农药成本50元,收割费和运费70元,合计成本560元。

 

因此,种小麦,一亩地的年利润是728元。

 

玉米,平均年亩产1250斤,每斤收购价1.15元,每亩毛收入1437.5元。

 

然后,犁地成本130元,肥料成本150元,种子成本40元,播种人工费20元,一年浇水成本40元,农药25元,收割和运费100元,合计成本505元。

 

因此,种玉米,一亩地的年利润是932.5元。

 

为什么很多农民宁可抛荒也不愿意回老家收粮食,因为如果地少了,收粮食赚的钱还不够来回的火车票和耽误的工钱。

 

经济作物呢?

 

以种植食用葵花,也就是你平时吃的瓜子为例。

 

我这里找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的数据,他们种的葵花,一亩地年产量是550~600斤左右,收购价格是每斤7.5~9元,算下来每亩地毛收入2465元。

 

但种葵花的科技含量比种小麦高多了,成本也高,各种地膜费等等的全算上,每亩地成本大概是1200元,净利润1265元左右。

 

比种粮食高很多,但也没高多少。

 

特别赚钱的比如大棚草莓之类的,那投资和技术门槛是非常高的,销售门槛也很高,不是每个农民都能种的。

 

绝大部分农民能种的,就是粮食。

 

种粮食还不是收入最低的,最低的是大豆,这玩意亩产低的令人发指。

 

假如没有国家补贴,那么种大豆是亏钱的,稳亏不赚,种的越多亏的越多。

 

一家三口人,种七八亩地,每年赚到手的钱撑死就5000块,然后三口人用。

 

算一算, 人均月入138元。

 

如果家里有七八亩地,而你每年只种粮食的话,那你家的人均月收入基本不可能突破200元。 

 

绝大多数中国人,曾经长期过着这种生活。

 

很多农村家庭负担不起孩子每年5000元的大学学费,并不是哭穷,他们是真的负担不起。

 

中国的农业县无一例外都很穷,挣扎在贫困县和贫困县边缘,乐不此疲的摘帽戴帽。

 

而中国的百强县,无一例外都是工业县,一个以农业为主的都没有。这就是工业和农业的差距。 

 

为什么不打工

 

很多人对我上面的结论嗤之以鼻,农民种地赚不到钱,可以打工啊。

 

只要来到城市,随便找哪份工作月入不得两三千,甚至我听说七八千的都有,怎么可能月入低于1000呢?

 

虽然苦了点,不体面了点,但是肯定赚钱,让他们都去城市打工不就完事了。 

 

 

这话说的好有道理啊,如果治国真这么简单就好了。


实际上,中国目前不仅有农民外出打工,而且数量非常惊人,足足2亿农民靠打工为生。

 

要不然,你以为为什么9亿农民只有6亿月收入低于1000元呢?

 

那剩下的7亿农民,为什么不打工?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打工的。

 

你觉得是个人就能在城市生存,是个人就能找到至少月收入两三千的工作,那是因为你是大学毕业,至少是高中毕业。

 

但你知道中国有多少人连小学都没毕业么?甚至连识字都是政府全面扫盲给硬生生教出来的。

 

这些连小学都没毕业的人,也是人,中国人。

 

去工地搬砖,去当水泥工,那绝对不是谁都能干的活,有些需要力气很大,有些需要一定的技术。

 

你训练训练就能行,不代表6亿中国人训练训练也能行。

 

而且从社会宏观整体来看,中国的城市绝无可能给农民提供9亿工作岗位。

 

把这9亿农民全部迁入城市,带来的不是全面富裕,而是全面灾难,因为他们没有工作,会连饭都吃不上。

 

中国为什么一直对就业岗位这么重视,任何能增加就业的机会都要尝试一下。因为中国对就业岗位的需求缺口太大了。

 

看似城市里的人只要想工作,都能找到工作。

 

但实际上,哪怕工作岗位再增加7个亿,农村也能提供出足够的劳动力。

 

在能提供给农民的搬砖工、建筑工、工厂苦工等就业岗位总共就只有2亿的前提下,无论你怎么努力,9亿农民就只能有2亿上岗,其余7亿注定只能待在农村。

 

谁是那2亿?

 

最强壮的,最有技术的,最努力踏实的,最有学历的2亿,才能当农民工。

 

全面提升农民的基本素质很难,这是中国穷困历史留下的老问题,需要时间,漫长的时间来解决。

 

你可以对农村的新生儿执行九年义务教育,让他们都有能力外出打工,但你没办法对农村那些五六十岁的人执行九年义务教育,他们很多人真的只会种粮食。

 

但那些五六十岁的人,一样是人,一样会被统计收入,一样渴望富裕的生活。

 

提升农民收入的手段

 

富裕的国家,是如何提升农民收入的?美国的农民,是世界上最富的农民,为什么那么富?

 

因为中国只有18亿亩耕地,但有9亿农民。而美国有29亿亩耕地,但只有300万农民。

 

中国这边农民人均2亩地,美国那边人均1000亩地。一亩地一年赚1000块很少?

 

确实很少,但1000亩地就能赚100万,这可真不少。

 

一个美国农场主家里四五口人,都会被统计为农民,换句话说在美国拥有5000亩地的农场主,只是达到了平均值。

 

而且美国的土地大多质量很好,平原很多,而且黑土地遍地都是。

 

5000亩地,按中国的精耕细作,一年可以赚500万。

 

农民和农民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种地,但地多到一定程度,那叫地主。

 

但实际上,美国的一亩地赚不了那么多钱。

 

粗放式管理,全部机械化,大大节约人力的同时,必然导致单亩的产量下降。

 

事实上,美国的一亩地,一年才仅仅产生280元人民币的收益,不仅是粗放式管理的问题,还有美国粮价的问题,美国粮价异常便宜,便宜到其他国家不敢想象。

 

虽然一亩地一年才赚280元,但架不住地多啊,5000亩地,一年可以赚140万,约合二三十万美元,已经达到了美国中产家庭的标准,而且还算蛮富裕的中产。

 

这还没算美国政府给的各种补贴。所以,美国农民很富。

 

如果中国有那么多的工作岗位可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全国只留300万人当农民,那自然也可以把农民搞的很富。

 

但中国资源有限,就业岗位和耕地数量都有限,实在是做不到美国那样。

 

所以美国的路,我们没法走,国情不一样。

 

既然没办法增加土地的数量,那我们能不能增加粮食的单价?

 

日本的农民也很富,日本的农民数量也很少,日本有能力给国民提供足够多的工作岗位来吸纳多余的农民。

 

像美国,但又不完全像,因为日本的土地数量相当有限,但总人口太多。

 

所以日本不能学美国那样,对土地粗放式管理,日本要挖掘土地所有的潜力,尽可能增加国内粮食的产量。

 

美国28亿亩土地,国内3亿人口,再怎么对土地粗放式管理,也不可能出现粮食不够的情况,顶多就是对外卖的粮食少一点,收入低一点而已。

 

日本只有0.7亿亩土地,国内1.3亿人口,敢对土地粗放式管理,一旦外国粮数量不够,国内分分钟闹饥荒。

 

中国的土地质量不如美国,但日本那边的土地质量更差,耕地大多位于山地和丘陵,平原地形很少。

 

但是日本,却一直在追求口粮自给率达到100%。因此,日本对国内农业执行高价保护,其国内粮食市场,哪怕美国威逼利诱多少年日本都坚决没有放开,即便美国大军就驻扎在身边,日本政府也不放开。

 

所以日本的粮价特别贵,大米售价高达20/斤,借此来保证农民的收入,确保农民对土地的精耕细作。

 

一个国家,如果口粮依赖于进口,这和脖子伸到别人刀下没有任何区别。

 

连日本都知道这个道理,中国自然也知道。所以中国对农民的保护政策,更像日本,通过提升粮食价格来保护农民。看到这里你纳闷了,中国提升了粮食价格来保护农民?

 

辛辛苦苦种一年粮食,一亩地才赚1000块,一斤粮收购价才一块钱,这叫保护农民?

 

是的,确实是在保护农民。

 

中国的耕地情况虽然不如美国,但比日本还是好很多的,而且国民人均收入确实也不如日本,所以粮价没必要提的那么高,只要把粮价提升到能刺激农民生产出足够国民食用的粮食就可以了。

 

一斤一元的粮食收购价,已经远远高于美国了。还不止高一点,是高好几倍。

 

刚才说过,中国对玉米的收购价,是每斤1.15.看似很低,实际很高。

 

因为美国那边,粮食商对农民给出的玉米收购价,最高最高的一年,是7.5美分/斤,合0.52/斤。

 

而美国玉米收购的最低价,是3美分/斤,合人民币0.2/斤左右,低到让人不可思议。普通年份,大概在0.3/斤左右波动。

 

美国粮,确实就是这么便宜。但我们不能要。

 

因为美国今天能禁运芯片,明天就能禁运粮食,所以美国粮再便宜我们也不敢吃。

 

所以,粮价其实并不低,通过提升粮价来提高农民收入这条路,走到头了。

 

而让土地大规模集中于少数农民,我国又做不到,因为城市提供不了那么多就业岗位。

 

换成你来管理国家,你该怎么提升农民收入。

 

如果你只知道让农民进城打工,但又变不出7亿工作岗位,那你就只能是个键盘侠。

 

你要是有本事给当地新增7万工作岗位,你就是能和市长平起平坐,谈笑风生的著名企业家,全国知名,经常上媒体那种,省长见了你都要客客气气的,甚至招商的时候都需要去请你。

 

如果你能新增7亿工作岗位呢?

 

但实际上,很多人连7个工作岗位都无法提供。

 

每月自己领工资,可以

 

每月给别人发工资,不行❌。

 

所以,治国不是键盘侠想的那么简单。

 

中国的扶贫成果

 

9年前,中国政府将农村赤贫人群定为扶贫对象,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扶贫工作。

 

所有的政府部门,所有的国企,以及少数大型私企,都参与了这次扶贫攻坚任务。

 

按国家规定,年收入低于2300元的人群,也就是月收入低于200元,为绝对贫困人群,属于此次扶贫对象。

 

被扶贫的人群数量,足足高达1亿人。

 

很多人曾经觉得月收入低于200元不可思议。

 

如果你看明白了我刚才给你算的种地明细账,那你就知道,如果家里只有七八亩地,单纯靠种粮食,月收入低于200元很正常,高于200元才是不可思议,联合国那边定的贫困线也是日收入低于1美元,和中国的规定是差不多的。

 

经过8年的努力奋战,中国这接近1亿的绝对贫困人群,全部脱离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世界瞩目的扶贫成就,成为了全球扶贫的模范国家。

 

换句话说,这1亿人,月收入终于突破200元了。

 

为了这一目标,我们动用全国的力量,努力了足足8年,其成果让世界震惊。

 

如果你觉得让1亿人月收入高于200元这个任务很容易,那欢迎你来试一试。

 

除了对这1亿绝对贫困的人扶贫以外,让其余8亿农民致富的工作也没闲着。

 

首先,能打工的,全部出去打工,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打工肯定能致富。

 

 

2018年,外出务工农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4500元,远远高于农村平均收入。

 

然后,留守在农村的,政府给与各种支持,愿意种蘑菇的,政府派技术员教,愿意种草莓的,愿意种大棚蔬菜的,愿意栽果树的,愿意养猪的,愿意养鸡养鸭的,政府都会派技术员来,国家开办的农技站,早已遍布全国。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小农贷款,对农民进行贴钱的扶持。当某地产品滞销的时候,当地政府一般都会亲自出面,帮农民销售,尽量增加农民的收入。

 

在这多重努力下,2018年中国农村的人均收入终于提升到了14600元,平均月入1216元。

 

其中,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但是比200元要高很多。

 

2020年,中国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7131元,平均月入1427,再上一个台阶。

 

你觉得实现这一执政目标很简单么?也许键盘侠觉得很简单,但我觉得很难。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远方青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