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卢克文:当今世界的底层逻辑
点击:  作者:卢克文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1 07:19:45

 

1.webp.jpg 

 

也2021年初,印度出了一部不错的电影,叫《白虎》。
 
与其他印度电影不同的是,这部片子很不容易,直视了印度社会的真实黑暗面,没有对印度进行美化包装,可以说赤裸裸地将印度社会的残酷性暴露在世人面前。
 
我不是来写影评的,所以只大概讲一下电影里的重点部分。
 
男主巴拉姆是印度贫穷乡下的普通农村青年,因为印度没有经历土改,都21世纪了,他家里还在被印度地主残酷剥削,每隔一段时间,地主家就开着车到他们村里来收钱,佃农们已经完全被驯服了,根本不懂得抵抗,在地主面前总是表现得跟家畜一样听话。

 

1.webp (1).jpg
1.webp (2).jpg
【左二是男主的父亲】

这一段暴露了印度农村的两大问题,一是没有土改的农村,土地被地主占有,农民们要将自己三分之一的收入交给地主,会陷入贫穷的恶性循环,没有余钱改善生活;二是地主可以控制佃农,佃农在他们面前温驯得如同鸡鸭,任人宰割,地主控制了佃农,也就控制了选票,让他们投票给谁,农民就投给谁,这样地主既掌握着农村的经济收入,又掌握着农村的政治权利。
 
我要再说一遍,这部电影是相对严肃的,很多社会问题是印度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没有胡编乱造,这跟我在印度做调查时看到的一模一样(见旧作《印度调查报告》),所以我才会特别推荐这片子。
 
继续讲电影,男主巴拉姆的父亲赚不到足够的钱给地主交租,巴拉姆在小学就只能辍学,到茶店去帮忙做童工,男主从此只有小学学历,他们家奶奶牢牢控制着全家的经济大权,从牙缝里抠钱,十分吝啬,以维持全家的经济运转。

1.webp (3).jpg
1.webp (4).jpg
1.webp (5).jpg

我们不是常听说印度“全民免费教育”吗?其实不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谓的免费教育很难实现,因为政府的财政根本无法支撑免费教育,我采访过印度的小学校长,其实是收费的,孟买贫民窟的小学都要1400元人民币一年,贫民窟外要3500元人民币一年,比中国的公立小学贵多了,政府号称免费,但不给学校发钱,学校老师总要吃饭啊,兜了个圈子还是得收钱。
 
印度农村贫苦人家,靠着在地里刨食或搞点副业挣钱,既要受地主阶层的剥削,又要承担高昂的教育成本,根本没办法翻身。
 
插一句,中国有一些博主,跑到别的国家随便看一下,就夸奖别的国家“医疗免费、教育免费、房子免费”,什么国家都夸,一些穷得要死没有任何生活保障的国家,这些人也会夸他们“过得潇洒随性、没有生活压力”,这些博主从不做深入调查,也不思考国家财政成本和经济收入的关系,见什么夸什么,这些人在我看来又懒又蠢,遇到问题根本不做深入思考。

图片

巴拉姆的奶奶在剧中扮演着吸食、分配家庭财富的角色,她让孙子巴拉姆小学没读完就去打零工、收缴儿子的收入、不让巴拉姆逃离农村、巴拉姆没承诺回报前,驾照都不让他去考,看起来是一个又保守又抠门的老太婆,但她其实是在极低的经济收入情况下,勉强调节和维持这个家庭的生存权,是生活将她逼成了这个样子,她只是在适应极端贫穷的经济环境。
 
人都是被经济环境驯服的,人的行为、思维方式,都是经济环境塑造的后果。
 
巴拉姆的父亲很快染上了肺结核,这个病我们老家叫“痨病”,小时候赫赫有名,村里有一个小孩听说得过这种病,家长们都不让我们靠近他,中国现在基本将肺结核控制住了,2019年中国因肺结核死亡2990人,同年印度死于肺结核的人高达43.6万人,是中国的145倍!
 
印度糟糕的公共卫生、环境污染、人畜共生的生活环境,是印度传染病高发的根本原因。

图片

而且他们当地还没有医院,他们只能花两天的时间,跑到别的地方治病。

图片

但是有医院的地方居然没有医生,巴拉姆的父亲就此死于肺结核,最后举行了火葬。

图片
图片

这里其实提到了印度的“免费医疗”,还是财政原因,贫穷的印度根本不可能给予民众完善的免费医疗系统,一个肺结核都能将民众随时弄死,印度有公立医院,会给年收入2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家庭提供免费医疗,但是这种医院,一是非常少,二是你排队要排半个月才能给你治病,半个月时间,你要么病死,要么自然痊愈了。
 
电影里说了一句我在其他西式民主国家的文艺作品里,几乎从来看不到的一句话:绝不能成为一个自由的民主国家的穷人。
 
这句话出现时微微震惊到了我,印度居然有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我后面会重点讲解这句话,现在我们先要将故事大概讲完,先过一遍,我们再深聊。
 
长大后的巴拉姆想摆脱贫穷的农村生活,有一次他见到了地主家的二儿子阿肖克来收租,打算成为阿肖克的仆人,于是去学了驾照,主动到主人家面试,一顿狂拍马屁后,成为了阿肖克的司机。

图片
图片

巴拉姆会自动将自己归类为仆人的角色,他开始以能伺候自己的主人为荣,陷入了印度底层常见的奴隶思维。

图片

这句漫不经心的台词其实非常重要,表明地主不仅控制着当地的田地,还控制着当地的矿场,印度农村的地主阶层形成了豪强势力在剥削民众。

图片

奶奶要求他将每个月全部工资寄回去才允许他学驾照,注意奶奶对家里人的剥削不一定是自私,她嗜钱如命,是被生活折磨成这个样子的,年轻时她一定受过很多很多教训。
 
到主人家面试过程中,几个细节十分真实。
 
地主家叫他进门来面试时,他冲过去就蹲下向地主表示服从和尊敬。

图片

接着疯狂拍马屁。

图片

这里都告诉我们,巴拉姆已经对自己的命运彻底服从,印度改变命运的工作机会不多,要不然他不用这么卑微,中国的求职者要是在HR面前这样搞,HR一定以为自己遇到了神经病。介绍过后,主人家问了他两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你是不是穆斯林?

图片

常看我们文章的读者,知道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在印度冲突激烈、水火不容,常常血腥对砍,这户主人明显是印度教徒,跟穆斯林不对付。巴拉姆后来就是发现主人家的老司机是穆斯林,揭发了他的穆斯林身份,老司机被主人家辞退,他才有机会跟小主人阿肖克越走越近。
 
第二个问题是:你是什么种姓?

图片
图片

印度有些姓跟职业有关,哈拉姆他家的姓就是制糖的意思,一眼就被主人家看穿是低种姓,印度虽然法律上废除了种姓制度,但是民间文化还是默认种姓,越穷的地方越认这个,连仆人都要高种姓出身,不过小主人阿肖克不认这个,他从美国回来,既不信种姓,也觉得人人是平等的。
 
所以阿肖克会问:他的种姓有什么所谓?
 
阿肖克代表的是西方平等思想,会跟他爹代表的保守思想对立,但是他这种思想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显得虚伪十足,一旦遇到真正的考验,他马上还是暴露出“主子是主子,奴才是奴才”的阶层认知。
 
哈拉姆在主人家既做厨师、又做司机,这让小主人阿肖克很震惊,说全世界只有印度这么干,算是将仆人的劳动价值吃干榨尽,而哈拉姆的工资试用期只有可怜的1500卢比(包吃住,注意这应该是2008年左右的工资),如果按2008年汇率,相当于210元人民币,试用期过后是2000卢比,相当于280元人民币。

图片
 
就这点可怜的薪水,还要帮主人按摩,动不动被主人打骂,但哈拉姆还是很珍惜这份工作,因为实在没有其他就业机会了。

图片

后来小主人阿肖克带哈拉姆去孟买找高官行贿,这一段暴露了印度所谓民主的真相。阿肖克吐槽印度“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但官员们公然收贿),他妈的不知羞耻。”

图片
图片

我以前也写过印度的腐败问题,已经是全基层的腐败了,公务员把腐败当成了正当的营生,不觉得有什么错。
 
后面他们家跟政客打交道时,当地第一部长威胁他们家,找他们拿钱,气焰十分嚣张。

图片
图片

小主人阿肖克的老婆后来在凌晨酒驾撞死一个小女孩,让哈拉姆去顶罪,哈拉姆签字认罪时,地主家对他客气温柔,半哄半骗,说是一家人了,哈拉姆签完字又悔又恨,十分痛苦。

图片

不想过了几天,地主家托人找到警察局的关系,将此事不了了之,地主家马上回复常态,对哈拉姆又打又骂。

图片

受到连续的打击,哈拉姆内心深处开始崛醒,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永远是地主家的奴隶和替罪羊,地主阶层永远不会把他们这种贫民当人看,他心里悄悄种下了反抗的种子。
 
小主人阿肖克本来还带着西方的意识想平等对待他,但两人相处久了矛盾日深,阿肖克也撕破了平等的面具,日常生活也开始骂他“贱种”。

图片

哈拉姆最后终于大爆发,精心设计在一个雨夜杀死了阿肖克,拿着他贿赂官员的一袋钱逃去了班加罗尔,开了一家出租车公司。

图片

这片子最失败的地方就在结尾这一部分,本来好好地讲社会矛盾与阶级斗争,哈拉姆如果为了受压迫的阶级而战就能升华主题,拉上一支游击队或者变身革命者才是正途,但他杀人劫钱后只顾个人安生,使主题格局变小,一位本可以成为革命家的人,变身成一位盗匪,可惜了原本大好铺垫。
 
这部电影最触动我内心的,是其中一个小细节。
 
哈拉姆签字替主人顶罪后,知道马上要去吃牢饭了,内心极度失落,痛苦的在街头游荡,这时有一位白发老奶奶向他纠缠乞讨,哈拉姆当场就爆发了,将老奶奶吓跑了。

图片

为什么这个小细节让我感触最深?因为我在印度调查时,不管是在小镇上,还是金奈或孟买的市中心,我都经常见到这些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穿着破旧的衣裳,伸出一只长满厚茧的手沿街乞讨。
 
回头看这部电影时我才猛地想起这个细节,为什么印度到处是老奶奶在乞讨?因为女人是弱者,而年老的女人是被社会抛弃的最底层弱者,所以乞讨的都是她们啊。
 
虽然她们年轻时也辛勤劳动,以致于手上长满了厚茧,但一旦失去劳动力,马上就会被社会无情地抛弃。
 
在印度,弱者,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白虎》这部电影的大致情节就是这样,如果结局好一点,这是一部能拿9分的好电影,可惜结局崩得厉害。
 
不过我不是来写影评的,我通常只讨论社会经济问题,《白虎》一路向我们展示了印度的土地、教育、医疗、种姓、宗教、贫富差距、地方豪绅等各种问题,正是在这种种问题的集体压迫下,哈拉姆全家过着苟且偷生的生活、孟买街头满是无家可归睡在街头的人、年老的女性活不下去只能靠乞讨为生。
 
难道只是印度是这样?不,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大多数都是这样!
 
你们以为印度很惨了吗?其实人均GDP在1900美元左右的孟加拉、巴基斯坦、尼加拉瓜、肯尼亚、刚果、喀麦隆的平民都过着这样的生活。
 
黑非洲人均GDP才几百美元的尼日尔、塞拉利昂、莫桑比克、布隆迪、南苏丹比印度还要惨。
 
在西非的毛里塔里亚,出行还主要靠驴车,羊靠吃垃圾养大,穿的都是外国淘汰的二手衣服,贫民窟的人住在闷热的铁皮屋里,会追着货车上散落的矿粉,靠从尘土里过滤一点矿粉挣钱,这个国家2007年废除了奴隶制,但实际还有些活不下去的人愿意成为奴隶。
 
而莫桑比克更是穷到国家领导人去联合国开会,连路费都凑不齐,2008年汶川地震,这个国家举国之力,只凑齐了4万元人民币。(礼轻情义重)
 
那比印度经济好一些的国家,平民的生活质量是不是情况会好很多?
 
会比《白虎》里的平民好一些,但也好不到哪里去,天花板比较低。
 
以我写过的巴西和墨西哥为代表,这两国在发展中国家里其实算牛逼国家了,有自己的工业系统,2020年人均GDP能拿到6000-8000多美元,但还是黑帮横行,杀人如麻,老读者们已经对这两个国家的黑帮故事耳熟能详、如数家珍了。
 
在人均一万美元的国家里,中国的治安、教育、医疗三项简直就是个奇葩,比如跟中国人均GDP相近的马来西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和安全程度是远胜这些国家的。
 
为什么同样的人均GDP,中国治理得明显要好一些?
 
因为中国没有陷入当代文明的陷阱。
 
当今世界各个发达国家,早期都是通过血腥殖民来建立领先优势,包括工业革命也是殖民地原材料过剩推动的,这些年唯一能闯进发达国家行列的其实只有韩国,其他国家的名字从来没有变过,直白一点说,这个世界过去一直是两套系统:一些国家是宗主国,一些国家是殖民地。
 
有些殖民国家被剥削得太惨,被宗主国玩成了残花败柳,像几内亚、马里、卢旺达、印度、巴基斯坦,就是这样的代表,宗主国不仅玩弄他们,还给他们染一身病,造成卢旺达大屠杀、印巴冲突这样的历史问题,这些发展中国家底子薄问题多,发展起来就特别痛苦。
 
二战以后各个殖民地陆续独立,给世人造成了一种美好的幻觉,以为过去的殖民地国家已经消失,他们获得了自由发展的机会。
 
经过这几年大量的阅读、走访,以及跟其他人的沟通,我慢慢地对当今世界的构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观点,今天我特别想在这里提出一个重要的概念:殖民地国家根本没有消失,他们只是从纯粹的殖民地,变成了今天隐性的半殖民地国家。
 
今天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其实就是半殖民地国家!
 
今时今日,各发达国家(原宗主国)用武力控制殖民地的方法过时了,他们现在通过其他的方法来控制原殖民地国家,使他们沦为半殖民,继续为各个宗主国输血。
 
比如法国半殖民西非、英国半殖民部分英联邦国家、美国半殖民整片南美以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这其中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宗主国。
 
以前是硬刀子砍人,现在他们是软刀子捅人。
 
半殖民的方法,像法国这样硬搞西非的还是少数,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金融、传媒、文化、社会制度四个渠道下手,去控制一个国家。
 
金融手段我在《即将到来的全球危机》这篇文章里有说过了,就是美联储通过“十年走弱、六年走强”的周期掠夺发展中国家,这里就不重复了。
 
传媒就是控制世界顶级电视台、互联网(尤其是facebook\twitter)、杂志、报纸、电影、电视、出版业等,这个我在《无声的战争》里也详细介绍过,向世界推广宗主国希望我们看到的世界观、人生观,影响到我们的思想认知。
 
文化就是通过留学、文化系统影响到半殖民地人民的意识形态,使他们不知不觉为宗主国服务。
 
这个话题我很少提及,以前也没有写过文章,可以多说两句。
 
比如留学方面,世界留学生生源地主要是中国和印度,中国一年80万人海外留学,印度一年25万人海外留学,中国的主要留学国家,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国,全是五眼联盟国家,按《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里的数据,去这些国家的留学生,过去一直以文科为主,2015年时,也只有28.9%的人选择了理科,一直到2019年才慢慢上涨到44.57%。
 
中国学生去这些国家留学,主要学的是经济学、服装设计、历史、法律、管理学等等,这些人回国后有部分人照本宣科,向我们宣传英美的法律、社会架构、自由经济等知识,还会将这些知识奉为神圣而不可侵犯的领域。
 
文化还包括其他方面,比如欧美时尚界对我们的碾压远超过科技界,科技界正在缓慢突破,时尚界暂时感觉不到任何希望,全球时尚界的顶尖喉舌和平台都被欧美牢牢把持,世界四大时装周和顶尖时尚杂志对我们一直在进行降维打击,我做服装十几年,深深地感受到这种被欧美人俯视的感觉,其实服装不可能有光刻机这么牛逼的差距和技术含量,但硬生生被灌输了文化差别,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只能仰望他们,很难打破他们的垄断,每年流行什么颜色、什么款式、什么面料,都是由欧美人说了算(可参考电影《时尚女魔头》),这就是文化的垄断,使你无法自信,必须跪服于他。
 
举个例子,2009年,我当时公司的服装总监曾去过一趟法国,她回国后看我们的眼神都不一样,沉浸在一种奇异的自我烘托的高贵氛围当中,仿佛她去了一次法国,就跟我们这些中国土包子有了灵魂上的质变,公司设计师所有作品都变得土不拉叽,等待着她沿承自法国的高贵精神来拯救,而她自己是第一个被先进时尚拯救过的人,不由得充满着皈依者狂热。
 
文化上由上至下的传播,会使发展中国家的部分知识分子,产生一种“从殖民者角度思考问题”的方式,像英国对中国的鸦片战争,被殖民者美化成“为了自由贸易的商业战争”;像殖民者贩卖黑奴以及对殖民者的屠杀,被美化成“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像许多国家为了本国利益搞国企,殖民者就会抨击他们搞垄断、不搞自由竞争。
 
这些都是宗主国主子的视角,就如同《白虎》里的巴拉姆,他明明是被剥削的人,却处处为地主着想,还觉得理所当然,直到被地主反复玩弄才惊醒过来,最终用暴力杀了主人反抗。
 
这个世界有一个PUA顺序链,宗主国(发达国家)通过留学系统、文化领域、传媒领域PUA当今的半殖民地国家(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地主豪绅,则PUA自己家的平民。
 
印度的平民就是被地方豪绅PUA得老老实实的,完全不知道抵抗,闹到印度独立时,居然出了个全世界最大的奇葩“非暴力不合作”,印度人还引以为荣。
 
《白虎》里的原句就很精彩,充分展现了印度底层被PUA后的结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宗主国最后控制半殖民地国家的手段,是迫使半殖民地国家采用全球统一的社会制度,就是英美在全球推行的西方民主体制。
 
西方民主体制对发展中国家有三个巨大的危害: 
1.成本高。
 
2.容易内部撕裂,导致国家经济、金融、传媒三大主权落入到宗主国手里,沦为半殖民地国家。
 
3.加剧了地方豪绅的实力。

我们只要把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历史全部理一遍就清清楚楚,英、美、法、德、西、葡、意、日、韩,这些国家起家过程中,没有一个国家是靠西方的民主体制富裕起来的,都是靠集权和殖民掠夺发家的,这些国家实行民主体制,是他们富裕后才执行的策略,注意是富裕后才敢执行,因为这套体制十分消耗成本。
 
而发展中国家根本没有累积足够的财富,贸贸然就学人家搞这套体制,会把自己带到阴沟里去,西式民主体制决策效率极低,各党常年在国会撕逼,使利国利民的政策无法落地,举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莫迪想搞中央集权和土地改革,这种明明有利于印度的事情,被国大党以伤害人民利益的理由处处阻挠,使莫迪振兴印度的计划处处掣肘。
 
我们常说,中国执政是一场接力赛,其他国家执政是一场拳击赛,就是指这个意思,执政需要有规划性、连贯性,需要制订20年以上的发展策略,有些国策没有十年以上根本看不到结果,只能看长期收益,执政过程很忌讳朝令夕改。
 
但执行西式民主体制的发展中国家,为了拉选票,通常只做有短期利益的事情,因为长期利益做得再好,也是下界政府的事情了,与自己的政绩无关,这种我辛苦种树别人摘果的事情,我为什么要做?
 
发展中国家的政党为了拉选票上台,还经常搞福利竞赛,通常在经济向好时堆福利,被美联储收割后财政紧张,福利无法兑现,紧接着就会爆发社会动荡。
 
通常学习了宗主国传播的意识形态,就会开放网络给facebook\twitter、实行多党制,宗主国(比如美国)就会在多党间下注,扶植亲美政治势力上台,这些政党则会回报金融开放和国企改革,获得便利性后,美联储则开始自己有规律性的收割,同时美国资本家也会在发展中国家低潮时收购他们的实物资产。
 
我们很多人学习到的“自由经济”、“民主自由”,都是宗主国传播出来的,他们为什么要传播出来?因为对他们有利啊,这是他们控制发展中国家,让发展中国家沦为半殖民地的手段之一。
 
最近二十年,每个国家最初的动乱,无论是阿拉伯之春还是二次颜色革命,不都是从facebook\twitter开始的?这么明显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国家敢管制facebook\twitter,因为这是政治不正确。
 
我们中国在构建经济学、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网络体系时,我们要自己独立思考,要有自己的智慧,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不是那些在美国英国学了点法律和经济学的人,给我们说什么,我们就信什么,否则我们就成了《白虎》里的巴拉姆,莫名其妙替主子着想,替殖民者着想。
 
西方这套体制,还会加剧地方豪绅的实力,使地方豪绅更加便利的控制平民阶层。
 
我在写各国传记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比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墨西哥,每座城市都有当地势力控制,而一般控制地方的基础,是控制地方的土地或者矿产。
 
先掌握了生产资料,就能控制生产者。
 
其实发展中国家大都没有摆脱封建社会的影子,土地兼并还十分严重-----就算是日本,土改也是在麦克阿瑟的枪口下进行的,要不然日本今天一样问题泛滥-----多数发展中国家,跟《白虎》里一样,还保留着大地主,却强推西式民主,那每一个大地主控制着的佃农,还不是乖乖投票选出大地主指定的人?
 
这样在基层,地主既有合法的土地,还有合法的政治权力,地主对平民的剥削,也更加肆无忌惮。
 
这就是封建地主+西方民主杂交的政治怪物。
 
中央和地方的权力要有一个微妙的平衡,中央集权能保证集中力量做大事,地方势力过大会抵制中央决策,这种事情在中国也有了苗头,这些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中央只控制地方的书记、组织部长、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必须异地任职,但经济发达的各镇级地方势力已悄然崛起,需要给予一定的警惕。
 
发展中国家的平民,他们一生中面临着两大盘剥,一项是国际上,发达国家通过各种手段使发展中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后,对半殖民地的掠夺,这种掠夺普通平民根本感受不到,是间接性的。另一项是地方豪绅的直接掠夺,向平民收取各种租税,但并不给平民提供相对应的生活保障。
 
这才是当今世界的底层逻辑,是发展中国家普通民众一代代贫困的主要原因。
 
他们向你许诺了平等自由,民众看似得到了选票,但其实接受了更深的盘剥。
 
再说一遍这个公式:宗主国PUA半殖民地国家,半殖民地国家的统治阶级PUA国家平民,一层一层PUA。
 
最更怕的是,殖民者还会和地主豪绅勾结,一起统治这个世界。
 
2019年11月,全世界到处晃荡的申典启来到墨西哥游玩,探访当地生活情况,一位在墨西哥久居多年名叫小权的华人告诉他墨西哥的一些真实情况,申典启将他的话记录在微博里,看得我十分震惊,使我当时就产生了这篇文章理论的雏形。
 
小权说,墨西哥经济从2008年以后就一天不如一天,从2010年到2019年,比索一年年贬值,从2010年的1美元兑9比索,到2019年的1美元兑19比索,货币贬值是因为经济萧条,他姑姑家商店的销售量也一年不如一年。
 
小权还说,墨西哥有钱的精英,几乎和那90%的棕色皮肤的印欧混血和印第安人是“生物隔离”的,他们是殖民者的后代,属法裔、意大利裔,这些1%的人控制着墨西哥43%的财富。
 
从墨西哥1810年独立以来,这些人一直保持血统的纯正性,几乎不和墨西哥人通婚,他们通常住在墨西哥城的planco,condesa,roma这几个区,像普通人会去的批发城tepito这样混乱的区域,这些人是一辈子不会去的,他们只住在自己的大别墅里,出入有保镖护卫的防弹车,进出高级法国和意大利餐厅,一辈子不会吃路边摊,这些餐厅会实行会员制,一万美元一年,避免下层人群误入。
 
他们的小孩通常到加拿大和英国念大学,一般是欧美名校毕业,小权朋友曾给上上任总统最小的孙子做过中文家教,这位小朋友连私校都不能去,每天在大别墅里上课,也没有同龄朋友,一个人十分孤独,只能和中文老师聊聊天,如果去上游泳课,就会将泳池整个包下来,旁边站着十几个保镖。
 
而墨西哥43%的人口陷入贫困,墨西哥城全市人均每天收入仅96比索,合人民币31.5元,最底层的清洁工,一天只有10元人民币收入。(信息来源于申典启2019年11月7日在墨西哥的微博记录)
 
小权最后还透露了墨西哥的选举情况,墨西哥有1.3亿人口,实际上每届真能记上选票的只有2000万人,墨西哥有钱人的政党叫PRI,穷人的政党叫PRD,PRI以前一直能胜选,方法很简单,直接买选票,投他们政党的票,一人给500-1000比索,而PRD2018年意外上台,是因为他们答应给穷人直接发钱。
 
小仅说的这段话,对我的灵魂冲击非常大,我一直牢记在心,但我一直没有找到解释这件事的理论基础,我搞不懂墨西哥这样人均GDP和中国差不多的国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毒贩,为什么会发展成这般模样,我希望有一天我知识成长了,可以解释类似墨西哥这种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现在,我已经摸清楚了后面的经济规律,也找到了发现真相的理论。
 
小权说墨西哥从2008年后经济下滑,那是遭到了美国的金融剥削,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疯狂QE让全世界买单,两个月时间就发了上万亿美元,导致全球通胀(2020年美国QE比这严重多了),在同一段时间,巴西发生了同样的情况,雷亚尔大幅贬值40%。
 
小权说的1%的墨西哥人占有43%的财富,这些人跟平民老死不相往来,就是地方豪绅掌握了生产资料后压榨平民,而这些人还是殖民者的后裔,剥削起来更加下死手。
 
墨西哥的情况,跟印度的情况,他们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印度还多了各种古怪复杂的封建糟粕。
 
有了这个理论,我们就能解释,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经济危机,但发展中国家的有钱人反而越来越有钱,为什么孟买破破烂烂的市中心,基建差得跟狗屎一样,房价居然能高达10多万人民币一平。
 
那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地方豪绅,跟殖民者勾结在了一起,他们一起鱼肉百姓,喝平民的血!吃平民的肉!

所以《白虎》里才会有这样的台词:绝不能成为一个自由的民主国家的穷人。
 
他们越来越有钱,国家的人均GDP看起来不错,但平民生存越来越艰难。
 
也像《白虎》里男主角说的那样:他们活在鸡笼里。
 
2019年11月,我在金奈市中心遇到了一场大暴雨,我跟一大群印度人呆若木鸡地站在商场门口等待这场暴雨结束,等到雨停,我走出商场,和当地一名华人拦了一辆突突车正准备离开,一名满头白发的印度老太太朝我走了过来,嘴里一边念念有词,一边伸出手找我要钱,她骨瘦如柴,全身被暴雨淋得湿漉漉的,头发贴到了额头上,手上满是黑色的污垢,眼睛里全是哀求的神色。
 
我听不懂她说的泰米尔语,突突车司机也在催促我们上车,就把手里头拿着的零食都塞给了她,自己上车离去。
 
但我一直忘不了这位印度老太太的眼神,和她那满是污垢的双手,也忘不了小权说的墨西哥平民的情况,我十分想知道,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公平,为什么有些人劳动了一辈子,却连饭都不饱,年老要被人抛弃,流落街头乞讨,造成这一切不公平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来,最后再梳理一遍。
 
当今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本质上,绝大部分都是半殖民地国家,他们没有经济、金融、舆论、和选择社会制度的自主权,他们被发达国家控制,这些发达国家,本质上依然是宗主国。
 
不过这个关系隐藏得很深,因为政治正确的原因,许多知识分子连怀疑的勇气都没有,我也是不断思索才发现这个真相。
 
而发展中国家的平民,他们活在半殖民地社会,一生中会遭到两大势力的剥削,一是宗主国的剥削,二是本地豪绅(也叫买办)的剥削,所以他们再怎么辛苦劳动,也会贫穷一辈子。
 
回到前面的问题,在人均GDP相近的国家里,为什么中国的治理,明显比马来西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要好很多?
 
因为中国没有陷入当代文明的陷阱。
 
因为中国没有沦为半殖民地!
 
中国没有像其他发展中国家那样沦为半殖民地,是我们建国时在朝鲜半岛将16国联军打趴下换来的,是我们无数科学家远赴西北荒漠研制核武换来的,是这七十二年来,多少民族英雄默默奉献换来的,是从反帝国主义反买办开始,一百多年血与泪换来的。
 
什么是华夏儿女的民族精神?大概这就是吧。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卢克文工作室”)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