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屠刀下的肥羊”——国内资本集团之软肋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7 09:09:02

 

1.webp (12).jpg

张文木教授在他的《战略学札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所谓“民企”,它与小农一样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部分,在国家和外国大资本前,它二者必附其一。力图摆脱国家,试图削弱国企的结果只能为海外大财团吞并,反之它必然要依靠国家。集体所有制若再解体并失去国家保护,在国际大资本前,民企包括小老板在内的相当部分员工将很快变成了要么革命,要么蜂拥进入城市的无业流民。

这段话让我想起在网上读到过伟人似乎也讲过类似的话。只是原话我没有找到。我能记得的只是大致的意思。那意思是,中国的资产阶级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不可能建成一个独立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国如果复辟了资本主义,只能回到半殖民地的社会。中国的资产阶级只能成为帝国主义的附庸。中国的资产阶级没有独立搞资本主义的那个本事。

现在网络上有一些网民,在一些微信群里都在不同程度表达了对私营资本的担忧。所担忧的内容主要是担心私营资本对劳动者的剥削,会导致中国劳动者出现怎样的贫穷与困境。这样的担心确实是有依据的。但是从整体上看,从长远上看,即使中国发生了苏东式的剧变,中国的私营资本实在没有可能独立挑起一个资产阶级的政权来。

伟人很清楚地看到了中国资产阶级,哪怕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弱点。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不能说是与生俱来的,但在帝国主义长期的巨大压力下,中国的资产阶级如果没有国家强大力量的支撑,根本就没有力量对抗帝国主义国家资本的压力。然而在中国,中国的资产阶级从来就没有能够建立起这样的强大国家。中国现在的强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起来的。而这样的强大政权一旦不复存在,任何企图执政的政党或者阶级都没有能力保持中国的强大。

苏联与东欧的情况又何尝不是如此?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国力几乎一落千丈。虽然俄罗斯手里还有强大的核武库,也有强大的常规武器库,在叙利亚进行的战争中,俄罗斯这些常规武器的存货没少给叙利亚的极端武装以极为沉重的打击。但是,今天的俄罗斯在整体国力上依然是孱弱的。很多想干的事做不成。很多战略目标都无法得以实现。俄罗斯如果单靠普京一己之力,所能做的事毕竟是有限的。

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没有出现所谓强大有能力的资产阶级,只有少数偷盗了原来苏联国有资产的寡头。这些寡头看上去很有钱,但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几乎没有任何贡献,只是一群巨肥的硕鼠。

中国的私营资本,以及在他们背后的一些人,总在鼓吹什么国退民进。当然,他们最根本的目标还是国有企业全部被私有化。现在他们不太敢公开说这样的话,所以用什么国退民进来做某种掩饰。然而如果真的所谓国有企业都被私有化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会存在吗?如果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复存在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也不复存在了,中国人民还会有好日子过吗?别说普通的老百姓了。就是那些私营企业的大老板,真的也能过上舒心的好日子吗?这还真的很难说。

假如那时的你,已经是大老板了,周围有很多人围着你转。你感觉你简直都成了世界的中心。但是在帝国主义的垄断资本面前,你一个中国的老板,再有钱,在他眼里,你依然什么都不是。因为你的国家那时已经什么都不是了。所以你再有钱,在国际垄断资本的眼里,你仍然只是不入流的暴发户。这样的你在帝国主义面前到底能算得上什么?人家还不是想怎么踩你,就怎么踩你,想怎么糟蹋你就怎么糟蹋你,想怎么凌辱你就怎么凌辱你。在没有强大祖国的世界上,这只是你唯一能享有的处境。

所以,奉劝那些公知们,奉劝那些恨国党们。你们今天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真是要多愚蠢就有多愚蠢。你们总以为,如果中国成了一个资本主义的社会,那么中国就可能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那样,也能富有起来,也能强大起来。令人遗憾的是,如果中国真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那么中国人民既不会富有,中国这个国家更不会强大。中国只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

或许,有人还会幻想,那时的中国虽然成不了美国,没准也能成为今天的俄罗斯。美国不是还是对俄罗斯也还是很怵头的吗?那依然也只是幻想。俄罗斯强大的核武库是美国最为忌惮的。同时,俄罗斯民族的性格是很敢玩勇的和猛的。中国的资产阶级有这样的胆量和勇气吗?我还真看不起中国的资产阶级。而今天的俄罗斯,在美国的经济制裁下,确实也在感受到极大的困难,没有更多的办法来回击美国的无赖。

所以,无论是今天的私人资本还是在某些私人资本背后的公知们,还是庆幸自己的祖国没有走向他们所希望的那个未来吧。那样的结果对中国人民是巨大的灾难,而那些私人资本,尽管你们有钱,不过是人家屠刀下的一只肥羊。信吗?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