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对全球地缘格局有何影响?十二方面深度分析!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6 08:11:46

 

1.png 


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从5月1日开始有序撤离,美军和北约盟友军队将在9月11日前撤出。他还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已完成反恐目标,“是时候结束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是时候让美军回家了”。拜登还表示,虽然美国将不会在军事上介入阿富汗,但在外交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工作仍会继续。

同一天,北约也宣布,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部队将与美军协调一致,在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阿富汗。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北约总部,他在北约总部发表视频声明说:“我们最初设立的原则便是,一起来,一起适应,一起走……今后数月,美国和北约盟友将密切合作,从而最终安全、慎重、协调地从阿富汗撤出我们的部队。” 

据媒体公开报道数据,驻阿美军公开人数是2500人,除美国外,北约在阿富汗驻军人数大约7000人,媒体估计美国在阿富汗驻军远不止1500人。 

阿富汗战争是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领导北约发动的一场战争,当时因为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美国的国家实力达到历史颠峰,成为全球唯一霸权国家,可以说到了想打谁就打谁、想灭谁就灭谁的地步,苏联解体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制约美国发动战争。1999年美国领导北约在巴尔干发动科索沃战争,活生生地将南斯拉夫联盟解体。在发动阿富汗战争前,美国提出了一个非常狂妄的口号,叫做“要么是美国的朋友,要么是美国的敌人”,并称美国可以在全球同时打赢两场半战争,正是这种狂妄使得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并在阿富汗战争没有结束的形势下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而且在这两场战争都仍在进行的形势下又发动了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由此验证了美国可以同时打两场半战争,但结果证明美国可以同时打三场战争,但并不一定能够取胜。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这两场战争,美国是军事上打赢了,政治和战略上打输了。叙利亚战争则自俄罗斯介入后,美国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打输了。自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之后,美军强大的神话再次被打破,美军不再能够想打谁就打谁,美国也不再能够想灭谁就灭谁。

今年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20周年,这场战争导致美军2200多人死亡、2万多人受伤,耗资达1万多亿美元。被美军打死的阿富汗平民多达3万人,6万多受伤的平民达6万多人,而造成的难民人数超过1000多万人。对阿富汗人民来说,美国领导北约发动的这场战争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而对美国来说,这场持续了20年仍未结束的战争也给美国国力造成巨大消耗,加上同时进行的伊拉克战争,美国国力从巅峰状态开始衰落,而且就在美国深陷这两场战争的二十年中,中国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期,国力得到了快速增强。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会对全球特别是中东、中亚、南亚的地缘政治有何影响?我们从以下十二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美军及北约从阿富汗撤走之后,阿富汗可能会出现一个时间段的国内政治军事力量之间的混乱期,随后会进入一个国内政治力量平衡,不管最后是哪个政治力量主导阿富汗政局,最终都会给阿富汗带来和平,那是阿富汗人民的自决。

第二,为实现美国及北约撤军之后阿富汗的和平过渡进程,可由联合国授权中国、巴基斯坦等国派维和部队进入阿富汗,阻止阿富汗爆发新的内战,调停各政治势力之间的关系,推进阿富汗政治和平进程。

第三,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可以看作一个信号,即美国不会将放弃对伊朗发动战争,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取消,美伊关系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主要因素是中国和伊朗之间签订了25年政治、战略、经济协议,这个协议实际上打破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封锁,而且还对石油美元产生了威胁,所以美国将会改变对伊策略,这是中国在伊朗问题上主动出击的结果。

第四,美国撤军之后依然不会放弃对阿富汗政治势力的争夺,但撤军意味着美国对阿富汗的政治影响力减弱,未来影响阿富汗局势的国家将主要是中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美国。

第五,随着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推进,最终会形成一个由中国、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组成的经济区域,由中国主导,特别是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和中伊协议签订后中国对伊朗投资大量增加,中伊巴阿必然形成一个有着更紧经济和政治联系的区域。

第六,随着美国撤军和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推进,中国一带一路中线将会在伊朗和阿富汗形成一个稳固的前进基地,中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通过阿富汗和伊朗再向西进入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一带一路中线将有望打通。

第七,美国虽然宣布撤军,但不会放弃对阿富汗的政治争夺,未来美国对中东的战争策略会重在颜色革命,制裁没有能够打败伊朗,但颜色革命却可能对伊朗政权产生更致命的冲击,对阿富汗也会一样,美国会通过中情局等隐蔽力量对阿政局发挥作用,培植美国代理人政权。

第八,阿富汗被称为帝国的坟场,从前的英国、后来的苏联、现在的美国都在这个马鞍形的山地国家被拖垮和打败,美军撤离后,中国不应过度陷入特别是不宜用军事手段干涉阿富汗国内政治斗争,而应该以更超脱的方式对阿富汗各方政治势力进行调解,可通过派驻维和部队从中斡旋,以经济手段改造阿富汗,以发展改变阿富汗生活状态,缓慢地形成影响力。

第九,在中伊签订25年政治、战略、经济协议之后,中国未来对中东的布局应会从伊朗和沙特两条线入手,对伊朗以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将石油美元划开一个缺口,然后通过加大购买伊朗石油来抑制沙特,逼迫沙特弱化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并转向中国,动摇以沙特和欧佩克为核心的石油美元基础,签订中伊协议和强化中伊关系是中国中东战略布局的关键手。

第十,待乌克兰危机平息,俄罗斯仍会在叙利亚与美国进行斗争,目前美俄在叙利亚的斗争俄罗斯占上风而美国落下风,待俄罗斯在叙利亚稳定下来,中俄将在中东的叙利亚、伊朗一线形成自己的战略基地,未来在中东很可能会形成中俄与美以之间长期战略对峙的局面,中俄与美以在中东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第十一,美国在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同时还宣布停止从德国撤军,而且还要增加在德国的驻军,说明美国暂时会把军事战略重心放到与俄罗斯对峙的欧洲,俄罗斯在欧洲方向将会承受更大的战略压力,特别是美国会不遗余力地破坏北溪-2建成。

第十二,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并不意味着美国放松对中国的遏制战略,而是美国认为通过阿富汗打击中国已经失败,回头会将战略重心转向太平洋-印度洋一线,通过海上包围圈打击中国,即美国会将战略重心放在构建印太战略方面,通过联盟的力量打击中国。中美博弈的重心将会转向中国与美、日、印、澳等国家在海上的激烈较量,斗争的重点和前沿会在南海、台海、朝鲜半岛、钓鱼岛一线,斗争依然是残酷的。

阿富汗是一个亚洲内陆国家,处于中亚、西亚、南亚、东亚的中心地带,历史上是各民族、各势力东突西进、南来北往的一个枢纽,地形上像马鞍,也被称为马鞍上的国家,也正是这个马鞍上的国家曾打败了入侵的英国、苏联和美国,这三个国家都是在国力鼎盛时侵入阿富汗,却都遭到了这个弱小贫穷国家的拼死抵抗,可以说任何想要从军事上征服这个国家或这个地区的大帝国都在这里遭受了重大失败,美国经过20年的战争也无法征服这个国家,足以再次证明阿富汗是“帝国的坟场”,任何想要征服这个国家和这个地域的帝国都将以失败告终,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是如此。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很可能是美国衰落的又一个标志,对中国来说,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既是一个机遇,也可能是一个陷阱。中国应冷静判断形势,选择最有利于国家长远战略利益的方式谋划阿富汗,既不陷入阿富汗国内政治斗争又能够让阿富汗为我所用。我以为最佳方式是短期内派出维和部队稳定阿富汗局势,实现阿富汗和平,长期则通过经济和发展的方式将阿富汗纳入中国经济圈,形成中伊巴阿四国经贸圈,然后再通过互联互通形成更紧密的交通、政治、经济联系,并将这里建设成一个和平、稳定、摆脱贫困的区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