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战略目标能否实现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4 07:54:31

 

1.webp (8).jpg 

 
拜登总统延续了奥巴马总统的对华战略,决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对美国这种攀比心理,中国应当给予充分理解。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朝野普遍存在焦虑感。但是,美国战略目标能够实现吗?对于一位年逾古稀美国总统而言,发表这样的讲话,究竟是在乎自己的年龄,还是在乎中国的竞争呢?
 
2021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021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就任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表示,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是,会坚持要求中国遵守公平竞争、公平贸易及尊重人权的国际规则。这位美国总统威胁称,在自己的任期内绝对不会允许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态值得玩味。发言人明确指出,我们注意到拜登总统表示美国无意寻求对抗,对中方来说,我们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是明确和一贯的,对美国的政策也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存在美方要求中方遵守国际规则的问题,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在遵守国际规则方面,中国是模范生、优等生,而美国恐怕是差等生。

美国国家元首的表态以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充分说明美国总统有些气急败坏,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却显得异常沉稳冷静。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已经形成了系统性的战略,另一方面充分说明,中国对中美竞争前景表示乐观。

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头号强国地位,无所不用其极。美国不仅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制造事端,而且试图在国际社会建立联合抵制的战略同盟。近一段时间,欧洲联盟、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中国实施的制裁措施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联合抵制策略正在发挥作用。

不过,欧洲联盟对中国的制裁,同样会给他们自身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欧洲联盟的制裁措施能否持续下去,值得人们观察。中国是世界棉花生产大国,美国肆意煽动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一方面是出于维护“头号强国”地位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份额。澳大利亚之所以加入制裁中国的行列,一方面是向美国表达自己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想在国际棉花市场获得更多的份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播放视频,显示美国前国务卿办公室主任在演讲中赤裸裸宣称,之所以介入阿富汗冲突,目的就是要扰乱中国新疆地区,挑起争斗,从而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这既是对美国总统的嘲讽,同时也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的信心。中国不会和美国争夺所谓的“世界头号强国”地位,但是,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不断超越自我。

中美竞争序幕已经拉开美国使出浑身解数,试图破坏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无论是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还是在国际社会联合抵制中国,美国战略企图不可能得逞。这是因为中国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于美国的发展道路。中国从来不会奉行霸权主义,也从来不会把中国发展寄托在掠夺他国财富上。

美国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有目共睹。表面上看,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支撑美国的经济霸权地位。可是仔细分析人们就会发现,越来越多国家对美国的军事战略不屑一顾。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可是,美国在地区冲突和颠覆他国战争中,越来越力不从心。无论是伊拉克战争还是叙利亚战争,美国都没有取得胜利。美国声称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民主,可是,美国大兵在伊拉克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组织不断向美国盘踞的军事基地发射火箭弹,美国大兵犹如惊弓之鸟。美国在叙利亚挑起冲突,本来是为了帮助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推翻叙利亚政府,可是,在俄罗斯介入下,叙利亚局势发生实质性变化,美国军队被压缩在叙利亚北部地区。叙利亚政府已经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状告美国盗窃叙利亚的石油资源。

美国号称世界头号强国,可是,在中东地区的战争中,却没有赢得尊重。可以这样说,美国虽然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是,美国发动战争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可以决定发动战争的时间,但美国已经无法决定结束战争时间。美国军队可以撤出战场,但是,美国随时都会为发动战争付出代价。

美国之所以陷入如此困境,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奉行军国主义,企图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席卷天下。不仅如此,美国为了销售自己的军事装备,到处煽风点火。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可是,美国却指责其他国家制造混乱。美国虽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可是,美国把科学技术的用于国防建设,发展美国的国防工业,试图以此来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

由于美国走上了一条军国主义的不归路,因此,美国发行国债越来越多,利息负担越来越沉重。美国国防部每年编制7000亿美元国防预算,不是用来维护世界和平,而是为了发动战争。美国是在世界各地建设军事基地最多的国家,美国也是航空母舰最多的国家。美国国防部在世界各地修建生物化学实验室,究竟生产多少生物化学武器,人们不得而知。美国号称维护自由航行秩序,可是,美国根本没有批准加入国际海洋法公约。“美国例外”成为美国的国家战略,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从来没有对其他国家平等相待。美国总统决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一方面反映出美国长期霸权野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总统的焦虑。

中国不会和美国相提并论。即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美国,中国也不会走霸权主义的道路。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美国是一个全球性的国家,美国海外投资数量庞大,如果加上美国在海外产值,美国财富远远超过世界所有国家。中国发展目标不是为了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中国发展是为了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不管采取哪种计算方式,中国与美国都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并不能成为美国掠夺或者欺压中国的理由。过去人们常说“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可能是客观表述。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如果以强权代替对话,利用霸权获取利益,那么,民族国家一定会奋起反抗。

中国不愿意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可是,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中国不愿意和美国对抗,可是,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战略目标。中国希望在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框架内公平竞争。如果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试图将中国置于死地,那么,中国一定会挺起胸膛反抗。

中美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如果中国继续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不断地向美国示弱,那么,美国一定会变本加厉。中国必须勇敢迎接挑战,这是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所谓世界强国,就是指人民安居乐业,经济蒸蒸日上,社会秩序稳定,文化教育繁盛。中国正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美国在中国香港、台湾、新疆和西藏等地制造的分裂活动,只能会使中国人民提高警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面对美国的挑战。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如果美国联合抵制中国,那么,中国依靠国内大市场,完全可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不惧怕美国联合西方战略盟友遏制中国。中国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分配制度改革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和劳动制度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得人心。美国依靠先进高等教育系统,吸引世界各国优秀人才到美国深造,并且为美国科技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正努力改革自己的教育系统,一方面普及义务教育,加强职业教育,调整高等教育,确保中国教育真正满足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中国正克服教育系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反对新八股文,努力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风气。

当前影响中国发展最大变数是中国的金融体系。美国作为世界第一金融大国,采取各种手段迫使中国打开金融市场的大门,允许美国金融企业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司。美国这样做当然不是为了在中国市场上获取利润,因为美国金融企业经营者清楚地意识到,中国金融企业在中国金融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能力。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在中国设立独资企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千方百计地搜集中国金融信息,寻找突破口,利用金融市场,给中国以致命的打击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未雨绸缪,一方面加快金融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堵塞漏洞,另一方面推广中国数字货币,绕开美国的金融壁垒,确保关键时刻美国不会控制中国金融命脉。正像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没有必要和美国纠缠。美国国会议员公开声称中美“脱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缺乏足够的准备,在未来竞争中有可能会一败涂地。中国不会主动和美国“脱钩”,中美也不可能“脱钩”。但是,经济和地缘政治密不可分。中国与美国发展经贸关系的时候,务必要时刻保持警惕。因为经济问题会影响政治,美国地缘政治战略一定会影响中美贸易关系。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