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并不是欧洲可以信任的经济伙伴盟友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2 10:08:42

 

 1.webp (4).jpg

 

欧洲深刻认识到,美国霸道的长臂管辖逐渐代替传统军事武器,成为美国近年维护国际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利益的重要工具。美国企业能卖全球,而用了美国技术的欧洲企业不能卖全球,这绝不是欧洲政府和欧洲企业愿意接受的美国霸凌和虚伪。

安邦智库2020年10月14日报道,英国将调查英伟达收购ARM的并购交易。英伟达计划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收购ARM,随后该收购遭到了各大科技巨头的联合反对。据外媒消息,英国政府可能也会阻止这笔交易,英国文化大臣正在考虑要求竞争和市场管理局调查这笔交易。该署发言人指出:ARM是英国科技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英国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虽然收购对于双方而言主要是商业事务,但政府会密切监视这些交易,并且当收购可能对英国产生重大影响时,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进一步调查并采取适当行动。该消息令人担忧,该交易可能导致英国产生失业,并可能威胁到ARM在全球的业务。英国前副总理曼德森勋爵说:“与ARM合作,政府准备好坐下来观察,因为英伟达可能改变ARM的商业模式及其为市场提供服务的能力。”英伟达方面表示,他们将离开总部位于剑桥的ARM公司,并保持其开放许可模式和客户中立性。拟议中的交易须符合惯例成交条件,包括获得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预计交易将在约18个月内完成。

用了美国的技术,就不能卖中国。这就是当今美国对全球跨国企业的霸道和长臂管辖。这种霸道,并不是全球公司都愿意接受的。这种对别国公司的欺凌式管辖,已经也必将带来美国技术的被摒弃。那么欧洲国家及欧洲企业如何面对这种美国的长臂管辖呢?英伟达计划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收购ARM,遭到了各大科技巨头的联合反对,英国政府可能也会阻止这笔交易,表明的是英国政府和众多企业对将来的可能的美国的长臂管辖的巨大担心。因为一旦ARM成为美国企业,那么英国今后就存在用了ARM技术就必须听美国人话的结局,英国用ARM技术的企业就可能不再能在中国这样的市场销售。同时全球各大科技巨头为什么反对,因为他们用了ARM技术,以后就必须听美国的命令,他们就极大可能失去最大的市场—中国。

所以说,英国政府和众多科技巨头这是在对美国可能的将来长臂管辖说不。此外,何止是英国,欧洲其他国家也是深受美国长臂管辖其害。

法国深刻认识到,美国长臂管辖逐渐代替传统军事武器,成为美国维护国际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利益的重要工具。多年来,法国遭美国长臂管辖沉重打击,损失之惨重令人触目惊心。美国长臂管辖瞄准法国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电信、能源和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重点打击法国相关产业的知名跨国企业。此外,法国银行业也沦为重灾区。法国空中客车、道达尔、巴黎银行蒙受的天价罚金,均创下相关行业全球之最。具有国际竞争力、有法国“工业之花”之称的阿尔卡特和阿尔斯通更是遭到巧取豪夺,引发法国政府重塑经济主权的自救意识。法国国民议会在《重建法国和欧洲主权、保护我们的企业免于域外管辖的法律和措施》报告中建议:一是加强欧盟企业合规建设;二是加强国际司法合作,向国际法院征求意见,确保国际法在反制域外管辖权方面的效力,与此同时,法国还在经合组织内发起一项倡议,以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法律和措施的通用规则;三是发起欧盟关于打击经济和金融犯罪的研究,特别是涉及打击在国际商业交易中贿赂外国公职人员的工具和手段。法国财政检查总署的《反腐败法律的域外适用》报告指出,需要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研究,树立国际标准,制定欧盟版域外管辖权。2018年10月,法国参议院发布《美国长臂管辖:欧盟如何反制?》报告指出,美国长臂管辖中更重要和范围更加广泛的是利用美元的全球中心货币地位实施的制裁。2018年8月,为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在法国推动下欧盟更新了阻断法令,扩宽了特定域外立法范围,禁止欧盟企业遵守特定域外立法的任何要求,减轻制裁对欧盟企业与伊朗进行合法业务的影响。

荷兰也是一样,作为一个小国家在美国面前可谓只能看人脸色,而又不得不接受其命令。美国施压阻止荷兰向中国出口阿斯麦公司(ASML)生产的EUV光刻机一事也是对欧洲小国家的长臂管辖。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2018年至2019年展开强大攻势,企图以“安全威胁”为由阻挠ASML向中国企业出售价值1.5亿美元的EUV(极紫外光刻机)。该媒体16日的报道称,EUV被认为是军民两用的双重用途产品,荷兰总理吕特上周五对记者说,政府会逐案处理相关出口申请,他不会就个别案件发表评论。荷兰外交部发言人15日表示,“在决定是否签发出口许可证时,荷兰政府要权衡经济和安全利益。”后来事实证明,荷兰屈服于美国的霸道管辖最终没能向中国出口光刻机,也直接卷入了中美大国竞争,以致于荷兰和中国的关系也急转直下。荷兰本身是不愿意得罪中美任何一方的,他只需要经济利益,他的高端技术也需要市场。而美国的长臂管辖让他丧失了最大的中国市场,损失也是巨大的。

2019年开始,美国限制全球企业和中国相关企业有贸易往来,手伸的越来越长,全世界企业都得听它美国的话。这让欧洲众多企业深受其害。美国对跨国企业的贸易限制已经让很多跨国企业深刻领悟到使用美国技术的危险和不利后果。美国想通过收购垄断全球尖端技术(诸如收购ARM)已经引起欧洲国家巨大的警醒。

相信,今后这种极大损害欧洲本地产业,并将欧洲企业纳入可能的其后长臂管辖范围的各种举动和意图,欧洲政府都将更多的选择说不。欧洲企业也需要生存发展壮大,也需要全球市场。美国企业能卖全球,而用了美国技术的欧洲企业不能卖全球,这绝不是欧洲政府和欧洲企业愿意接受的美国霸凌和虚伪。对非美国的跨国企业而言,继续获得美国和中国两个最大的市场,这个结局是他们最理想化的结局。

从美国针对欧洲企业的长臂管辖及各种迫害、要挟、吞并、罚款、制裁,及欧洲的各种防范,我们可以清楚,美国并不是欧洲可以信任的经济伙伴盟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