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狭隘心理只能说明越发地不自信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9:53:30

 

前些日子,一些西方媒体开始拿中国的疫苗来说事了。他们看到中国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供应中国生产的疫苗,而欧美国家则严格禁止本国生产或者已经占有的疫苗出口,心里又是一股子犯酸,说中国是在搞疫苗外交,通过疫苗收买发展中国家的人心,是为了赢得发展中国家的好感。西方媒体没有说出口的是,这种所谓疫情外交对于西方国家是不利的。因为人们看到,中国是慷慨的,而西方是吝啬的。所以,在西方媒体看来,中国就会赢得发展中国家的更多的欢迎,而西方国家在发展中国家那里不会赢得好感。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用自己生产的疫苗支援发展中国家,这首先是一个事实。西方严格禁止本国生产或者已经得到的疫苗出口,这也是一个事实。至于这个事实将来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现在要得出什么结论,实在为时过早,而且似乎也没有什么必要。

 

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支援自己生产的疫苗,其基本考虑就是全力以赴去抗击疫情。中国现在把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但中国每天仍然有那么一些境外输入的病例,这表明,如果整个世界没有把疫情控制住,中国本身依然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是不安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全球抗疫是一个常识。但西方国家似乎不这么想,他们的想法是,首先要让自己的国家形成更为广泛的接种疫苗的地区,用这样的方式来控制本国的疫情。本国疫情控制住了,那么本国的经济恢复以及发展就有了较为可靠的保障。本国经济搞上去了,别的问题就都好办了。如果西方国家也要考虑发展中国家抗疫的需求,那么西方国家自身的抗疫进程就有可能被拖延,那么西方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也会被拖延。而这样的拖延是西方的资本势力所不喜欢看到的。所以西方国家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在他们看来,既自然又正常。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要帮助广大的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别人的死活与他们有什么关系?这是他们通常的思维。

 

中国考虑问题既考虑到全球的大局,也考虑到这种全球的大局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在中国的传统思维中,帮助别人得到的结果从来都是相互的。在我们曾经还很贫穷,经济也不太发达的情况下,也尽自己的所能帮助第三世界的国家。那时,我们也没有考虑自己从这样的帮助中要得到什么好处。我们穷,但人家可能更穷,所以穷帮穷在中国的百姓观念中,是再正常也不过的事了。

 

当年,某个对中国还算友好的国家元首来中国访问。这个国家并不大,但也算是中等发达国家了。这个元首听说中国支援第三世界国家而从来不提任何政治条件,感到非常不理解。在他看来,你支援其他国家怎么可以不提任何条件呢?这不正常啊?但是一直到现在,中国在援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时候,依然不提任何政治条件。在中国看来,你一提条件,你的帮助就变了味。而变了味的援助,在受援国家的人民眼里,你这个援助就不是真心的,是有你自己企图的,因而是自利的。而中国是不屑于做这种趁人之危的事情的。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绝对不是为了所谓赢得他国的好感,或者要赢得什么声誉,才去帮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这种虚名对中国没有任何意义。用疫苗帮助了其他国家,他们国家的疫情控制住了,这对中国完全是有好处的事。这样的道理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了。

 

西方媒体用这个事来抹黑中国,也实在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招数了。他们的说法,无非是说中国沽名钓誉。而中国这样做的目的,用他们的小人之心来看,就是要恶心西方,让发展中国家看到中国如何慷慨,西方如何小气。中国是不是慷慨,西方是不是小气,中国对此根本就不关注。但西方人似乎很在意这样的事。

 

在西方媒体以及某些政客看来,中国所做的每件事,似乎都是在针对西方的。而在他们看来,这每一步虽然都不算大,但积累起来就会对西方造成不小的伤害。他们大约总是这样来看中国的。这样的小家子气,在很多情况下,都会把中国给气乐了。因为他们的这种做法实在是太可笑了。

 

中国只是在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至于西方会用什么样的恶意来揣度中国,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你不让他揣度,不让他信口开河,似乎也做不到。这些人整天不干什么正经事,就专门盯着中国,说着这些着三不着两的废话。中国要是整天被这些没用的言词所困扰,那中国还做不做正事了?

 

西方对中国的这种嫉恨,恰恰说明现在的西方十分不自信。因为他们做得实在是很差劲,自己又不想做出什么改变,看到中国的无私做法就陷入了恼羞成怒的状态。玩这种小家子气的把戏,只要会世人看他们不起。

 

在西方种族主义者眼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头脑都不灵光,看不到中国的险恶用心。这些种族主义者真是太高估他们自己,太低估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的智慧了。这个世界上谁是傻子?发展中国家可能穷是穷了点,可是人家并不傻。西方媒体以为他们这么一说,就能挑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他们也实在太高看自己的这一套说词可能带来的结果了。咱们有一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眼睛同样也是雪亮的。西方媒体看不起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而真正会落得耻笑的,最后只有他们自己。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有修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