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棉花战争:西方国家为啥死咬着新疆不放?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猫哥的视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26 10:01:10

 

最近一段时间,新疆成为舆论场的焦点,先是西方媒体对新疆进行各种抹黑,然后就是西方国家发起对新疆集体制裁,最后是西方国家企业联合抵制采购新疆棉花——可以说这一轮西方国家对新疆发起的攻势可谓环环相扣声势惊人。

 

说实话,如果我不是一个中国人,仅看这一系列新闻我可能也会觉得新疆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确实觉得西方国家这一系列行为非常莫名其妙!

 

满怀恶意的抹黑

 

以西方国家声讨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为例。之前就有媒体报道,我们新疆是敞开大门让西方国家记者、外交官去考察的。

 

有一个欧洲外交官窜到新疆某企业准备调查所谓的强迫劳动的问题,结果遇到的工厂主管却向他抱怨——现在工人流动性太大了,企业花了很大精力好不容易培训出合格的工人,结果其他企业出更高工资,工人就立马跳槽不干了,让企业白白损失一大笔培训费用。

 

 

(来源:环球网)

 

这个活生生的案例让满怀恶意来调查欧洲外交官狼狈不堪。

 

再说说新疆棉花产业链的问题,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但是棉花转化为棉布主要在江浙一带,也就是说在新疆本地棉花产业链主要集中在种植与采摘。

 

但是目前新疆棉花无论是种植还是采摘早已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也就是说新疆本地棉花产业链使用的人工很少,机械化作业与西方国家声称的中国在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强迫大量新疆少数民族劳动是不是完全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

 

 

(来源:华夏时报)

 

这是2018年的新闻,另外在新疆棉花种植比采摘更早实现了机械化。

 

事实上,对新疆的抹黑主要是由一群根本没有去过新疆的欧洲学者杜撰出来的。本次被中国政府制裁的德国学者郑国恩就撰写了一篇《拘留营之外:北京在新疆的长期强迫劳动、扶贫和社会控制计划》,这个报告在西方国家影响很坏,但是通篇文章看下来报道列举的事实都是据说没有任何出处与说明。

 

有趣的是,一位亲自到过新疆的法国作家维瓦斯同样撰写了一篇文章《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明确揭露了那些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在制造假新闻的阴谋。这篇文章在号称言论自由的法国却被法国政府禁止发表,维瓦斯还因为这篇文章丢掉了工作。

 

现在问题来了,西方国家为什么用虚构的伪造信息死咬着新疆不放?

 

三个原因:战略层面、意识形态层面与经济层面。

 

简单地总结一下,新疆具有特殊的秉性能让西方国家政商两界势力实现广泛的反华总动员!

 

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2  战略层面

 

首先是战略层面。

 

我们看两张图。

 

 

一带一路路线图

 

中巴经济走廊路线图

 

新疆是我们一带一路倡议中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也是至关重要的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而中巴经济走廊是我们突破马六甲战略困境的关键通道。

 

所以,把新疆搞乱了,不但能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废掉一半,同时也废掉了我们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突破马六甲困境的战略意图。

 

从地缘政治立场,新疆就是美国全球遏制中国战略相当重要的一环,近几年来美国外交资源已经全面向新疆倾斜。

 

意识形态

 

其次就是意识形态的层面。

 

这个意识形态主要就是指的人权。

 

2020年中国率先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为了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毅然采用了封城的极端措施,结果在一个月内就基本控制了疫情。

 

在疫情期间,14亿人口的中国死亡不到5000人。

 

反观欧美等发达国家,美国人口3亿多人口死亡五十五万,欧盟人口不到5亿,也死亡五十来万,直到现在,欧美国家还深受疫情困扰。

 

 

全球新冠疫情现存确诊地图

 

2020年,中国不但迅速控制了新冠疫情,还实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1亿多贫困人群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大家知道这两件事意味着什么吗?

 

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代表着人的生命权得到尊重。

 

脱贫攻坚代表着人的发展权得到保障。

 

人权不就是由生命权与发展权构成的吗?

 

中国政府在人权层面做得如此出色,把一票欧美发达国家甩了八条街!这让口口声声将人权至上作为意识形态根本的欧美国家情何以堪?

 

如果说中国政府脱贫攻坚的成就它们可以选择性屏蔽掉,但是新冠疫情死这么多人怎么交代?特别是还有一个中国在对比!

 

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所以,必须在中国人权层面上找出问题来!

 

如果在人的生命权与发展权上挑不出毛病,那么就在少数民族群体被压迫问题上做文章。没有?那就制造假新闻假信息!

 

于是西方国家开动宣传机器,在新疆穆斯林群体受压迫问题上大肆造谣抹黑,然后国家层面进行制裁,最后西方企业开始跟进——一个弥天大谎竟然让西方国家空前一致的团结起来向中国发难实在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奇观!

 

因为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做得太烂,就必须将中国抹黑得更烂!

 

毕竟,人权至上是西方国家占领全球道德制高点最响亮的口号,现在中国却通过新冠疫情与脱贫攻坚两件事树立了人权至上的新的标杆,让一票西方国家如何不气急败坏?

 

所以,西方国家对新疆问题发起的集体攻势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对国内民众撒下的一个弥天大谎——

 

看!中国也很烂,它所有的成就都是建立在对人权的压迫基础上的!

 

这就是新疆问题让西方国家能实现广泛动员的意识形态原因。

 

经济层面

 

第三就是经济层面。

 

下面我们来谈谈棉花的问题,我们将这个问题放到最后不代表它不重要,恰恰相反,它可能是驱动西方国家企业纷纷自发抵制新疆棉花的根本原因。

 

 

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全球棉花生产的格局。

 

全球棉花产量最大的国家是中国,2019年产量是588万吨,其中新疆棉花年产量为500万吨,在全国占比高达85%以上。

 

中国棉花产量虽然很大,但是由于中国纺织业很强大,所以生产的棉花主要为国内纺织业提供原料,不仅如此每年我国还要进口180万吨以上的棉花。

 

所以,中国在棉花市场拥有3个第一,棉花产量第一占全球产量25%;棉花消费第一占全球消费量近50%;棉花进口还是世界第一,占全球进口总数16%左右。

 

全球棉花生产国排名第二的是印度,2019年产量为561万吨,印度棉花产量虽然也很大,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要用于国内纺织业原料,所以印度只是全球棉花出口第二大国。

 

美国是全球棉花生产排名第三的国家,但是因为美国纺织业规模很小,棉花生产主要用于出口,所以美国却是全球棉花出口第一大国,每年棉花出口金额大致是86亿美元。

 

在中美印三国之后就是巴基斯坦、越南、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国,其中澳大利亚每年出口棉花价值约17.8亿澳元,在全球棉花出口占比只有3%

 

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棉花销售大减,导致去年棉花库存量很大,但是今年随着经济复苏,全球棉花库存迅速下降,棉花交易价格也节节攀升,以美棉指数为例,美棉价格从去年最低点到现在已经上涨了80%左右。

 

棉花的下游就是纺织业,这个也很重要。

 

 

全球纺织业格局

 

这张图来自于世界银行,比较清晰地展现了最近20年全球纺织业的变化。

 

2000年全球纺织业版图是由多个区域纺织业中心构成,欧洲有三个,主要集中在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地,亚洲主要是中国,当然印度看起来也有成长的潜力,美洲的纺织业中心是美国。

 

但是到了2017年情况出现颠覆性变化,全球多中心的纺织业版图变成中国成为唯一的一个中心纺织业产业链完全是围绕着中国而展开。

 

如果说在2000年全球纺织业版图还是群雄割据的局面,那么到了2017年,全球纺织业已经被中国一统天下!

 

那么,中国怎么逆袭成为全球纺织业的龙头老大?

 

多种原因。

 

首先是占据全球近1/4的棉花产量,上游原材料有保障。

 

按:中国棉花种植水平很高,新疆很早就实现了棉花种植高度现代化,也是最早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地区,即使在全球,棉花种植水平也是第一流水平。

 

其次,在纺织业产业链上,中国不但完全实现自主可控,而且将国际同行打得溃不成军。比如我国染料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比高达70%,我们衣服各种配件以价廉物美碾压全球,每年我国光是衣服上各种配件装饰品就要出口1500亿美元,东南亚一票纺织业国家包括越南、印度、孟加拉国都要向中国进口染色棉布与服装配件。

 

最后就是我国纺织业早已实现高度现代化,其生产效率全球第一。我们江浙一带的纺织企业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一件T恤只要22秒,每天可以生产80万件T——这种效率秒杀东南亚纺织企业,我们电商平台还初步实现了消费者与工厂的直接连接,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快速定制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产品。

 

 

自动化纺织机械设备

 

所以,当前全球纺织业才会形成以中国为核心众星捧月的版图。欧美高端服装品牌生产依赖亚洲(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东南亚纺织业大国原材料——包括染色棉布、金属配件、各种服装装饰品完全依赖中国。

 

中国纺织产业链有多强大呢?打一个不大恰当的比喻,中国纺织业产业链出点幺蛾子,全世界人民都可能面临没有新衣服穿的局面。

 

这种情况当然让欧美服装巨头很不爽。

 

那么,怎样才能改变纺织业被中国完全垄断的局面?

 

拼染料、拼金属配件、拼生产效率,谦虚一点地说全世界所有国家一百年都拼不过中国人。

 

因为我们不但有发达的化工工业、金属加工工业,还有全球最齐全的工业体系,更为重要的是,一旦中国人掌握某项产品技术,那么把这个产品做成白菜价的本事中国人堪称无人能及。

 

那就只能在上游原材料上做文章!

 

如果能废掉新疆棉花生产的大部分能力,就是干掉了中国棉花生产85%的产能,那么中国纺织业就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棉花进口,欧美国家就能在棉花价格上大做文章——

 

比如操纵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就能将中国纺织业大部分利润给吃掉!

 

按:2008年国际粮商就是在大豆这个品种上这么干的,详见我的历史文章《中国为什么要硬怼美国》。美国是全球棉花最大的出口国,所以,废掉新疆棉花产能的最大受益者恰恰正是美国。

 

表面上看,我国棉花产量即使全部内销也有很大的缺口,所以,好像欧美纺织业巨头即使全面抵制也不会影响新疆棉花的销量。

 

但是,问题没有这么简单。

 

在西方国家以莫须有的理由对新疆制裁之后,欧美纺织业巨头如同打了鸡血一样,纷纷自发地对新疆棉花进行抵制。

 

它们的目的也很简单,希望通过自身品牌对下游企业强大的号召力,对新疆棉花进行全面排斥,甚至希望通过对新疆棉花形象的污名化,进而让中国、东南亚纺织企业也排斥新疆棉花(担心使用新疆棉花而影响出口),最终废掉新疆棉花生产大部分产能。

 

截止目前,宣布抵制新疆棉花的企业包括——

 

 

抵制新疆棉花的欧美企业名单

 

去年122日,特朗普政府发布禁令,要求美国海关禁止新疆棉花以及棉花制品入境。

 

现在美国又协同欧盟、加拿大、英国等国对新疆发起联合制裁。虽然目前制裁只是象征性地针对4个个人与1个实体,但是这只是欧美国家投石问路试探中国反应之举——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擅长切香肠策略来不断挤压你的空间。先是象征性制裁,然后以行业协会名义动员企业自发抵制新疆棉花,通过不断试探再层层加码,最后就是图穷匕首见将制裁面扩大到新疆棉花——

 

假如出现欧盟、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国家集体禁止新疆棉花以及棉花制品入境,会有什么结果?

 

那将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

 

东南亚各国在进口中国棉布产品时会强烈要求排斥新疆棉花,不排除我国外贸纺织企业也会跟进不采购新疆棉花,那么我国新疆棉花生产将受到极大的打击,几年时间新疆棉花产能将锐减,中国85%的棉花产能将被废掉!从此我们纺织产业原材料将仰人鼻息。

 

 

棉花是新疆的支柱产业之一,棉花种植与采摘产业链养活了上百万人口(甚至是新疆扶贫的主要产业),如果新疆棉花产能被废掉,这条产业链上所有人群(特别是刚刚实现脱贫的人群)的生活立刻就成问题,那么新疆将面临动荡不安的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纺织业是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产业,如果中国纺织业上游原材料被美国、印度等国家所控制,国际上稍有风吹草动,美国、印度会不会以断供棉花为条件对我国进行勒索?会不会以棉花价格为筹码逼迫中国纺织核心产业链向国外转移?

 

这都是潜在的极大隐患。

 

枪打出头鸟

 

所以,在欧盟制裁新疆之后,中国政府迅速做出强烈反应,加倍制裁欧盟10位人士与4个机构。

 

这个反应不但代表着对于欧盟以莫须有的理由干涉中国内政的愤怒,同时也是严厉地警告欧盟不要将打击面扩大,否则肯定会面临中国更激烈的报复。

 

但是对于一票自发抵制新疆棉花的欧美企业我们也绝不能放过。

 

打群架最好的策略是什么?

 

就是按住一个出头鸟往死里打!

 

这个出头鸟就是H&M集团。

 

最近H&M碰瓷新疆棉花成为舆论热点,我们共青团中央也亲自下场痛打H&M

 

 

(来源:新浪微博@共青团中央)

 

舆论声势掀起之后,其实都不用政府出面,只要我们互联网巨头出手,捏死一个H&M简直不要太容易——

 

324日,淘宝、京东、拼多多纷纷下架H&M

 

高德、百度地图也删掉H&M门店地址导航。

 

这种状态只要持续半年,H&M在中国市场基本就废掉了。

 

按:有人提议运用商务部出台的《阻断法》让新疆棉农与棉花企业去起诉这些企业,让这些企业为新疆棉花产业链的损失索赔。但是《阻断法》只适用于美国出台禁令禁止第三国企业与棉花产业交易的情况,目前只是欧美企业自发抵制,所以《阻断法》在这里并不适用。

 

在打掉H&M之后,下一个就是要痛打耐克,这个企业比H&M更恶劣,在其官网发表的声明中不但要求供应链企业全面排斥新疆棉花,甚至宣布不会雇佣一个维吾尔族员工,这就是公然挑衅中国,把打击面从新疆棉花扩大到新疆少数民族。

 

耐克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在324日瞬间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是可忍孰不可忍?

 

必须把耐克打得连它妈都不认识!

 

这里想吐槽几句,面对国际纺织企业咄咄逼人的攻势,我们政府不方便出面我能理解,但是我们的行业协会在干什么?

 

欧美BCI协会公然抹黑我们新疆,在BCI内部动员所属企业抵制新疆棉花,这个时候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居然沉默!

 

这个时候,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完全应该站出来公开谴责BCI行为,号召中国纺织企业退出BCI协会,直到它们公开道歉并且改正错误为止!并且在这个时候,我们行业协会还可以做得更多。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你们懂不懂这个道理?

 

总而言之,本次在新疆问题上的对决不仅仅是中西方一次舆论战,更是保卫我们棉花产业链的一场生死之战。欧美这票强盗不仅把刀叉伸进我们的盘子来搞事,还要倒掉我们盘子里的食物,这是绝不能姑息忍耐的。

 

该反击就要反击!

该痛打就要痛打!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才能打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猫哥的视界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