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棋局、走势,小概率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5 10:46:13

 

1.webp (4).jpg 


年轻时,看电视上讲解围棋棋局,两个人,一男一女,或者两男,或者两女,总之,都是两个人,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三个人,在那里讲解棋局可能往下走的趋势。我的围棋下得极烂,但看人家讲解,那时还是有点兴趣。听过几次之后,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在讲解者讲解这局棋的时候,根本就不会有一种,或者十种以下的可能性,棋局发展的可能性几乎是无限的。当然,讲解者不可能把这些可能性都讲出来,光是他能讲到的有限的趋势,反正足够让我头大的了。当然,讲解者不可能讲得更多,因为棋盘上棋手每走出一步,讲解员就要开始根据这新的一步棋来讲解下面他所想到的可能性了。

现在发现,整个世界各种政治形势的变化,真的有如这些棋局一样,存在着多种可能性。所以每一种最初一步的状态,就可能引申为更多的可能性。当这个局面走到一个新的状态时,下面的变化又将是多种多样的。说这个世界让人眼花缭乱,绝对不是空谈,因为确实如此。

美国的中国研究专家傅高义在他生前,谈到中美关系时,他谈到了中美之间有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请注意,他讲的是武装冲突,而没有使用战争这个词汇。不知道是不是在他的思想里,战争这个概念并没有进入到中美关系的这个大的范畴之中。在他看来,如果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出现了擦枪走火,那么中美两国的武装冲突是有可能发生的。

现在看来,中美两国在南海方面,或者其他有可能发生面对面的时候,基本都在尽量避免擦枪走火。因为这样的做法对于整个中美关系没有一点好处。如果因为擦枪走火,导致武装冲突的发生,那么两方都要为再往下该怎么走而大伤脑筋。如果双方都足够冷静,问题并不难解决,但如果有一方会出现情绪化的现象,而只有另一方做出了单方面的冷静行为,似乎这个单方面做出冷静行为,而本国的舆论则有可能出现更为情绪化的状态。

所谓擦枪走火,如果不是某一方事先早就谋划好的动作,那么控制这样的局面不至于使其恶化,应该并不太困难。但是,如果某一方,是有意而为之,早就憋着打上一仗,那问题就有点麻烦了。现在美国方面就有人判断,如果美国使用现有的手段遏制不了中国的发展,主要是遏制不了中国在科技方面的飞速进步,在国防科技方面的突飞猛进,美国是不能承受这样的结果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某些政客,以及某些军队高层,就有可能希望通过打一场针对中国的战争来从根本上把中国打压下去。

这样的局面会出现吗?从哲学角度上来说,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Nothingis impossible。只是我们要看一看,这样的可能性究竟会有多大。从目前来看,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原因在于,美国现在自身的整体状态,美国的决策者还是比较清楚的。不仅仅只是现阶段疫情的困扰,美国的经济、美国的整体实力,美国国内的分裂状态,都不允许美国在现在会准备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大规模的、而根本无法预测后果的战争。这样的可能性实在不大。但不是没有。某些智库,某些战略研究方面的偏执狂,想干这种事的大有人在。当然,保持头脑冷静的人也还不少。至少在美国的商界中,认为可能通过与中国打上一仗而且把中国打败而能解决美国自身的经济问题的人,几乎微乎其微。

美国要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战争,他们也很清楚,如果打起核大战来,是不现实的。他们很希望通过局部的常规的战争使中国屈服认怂。这是他们最理想的状态,以此来实现他们的目标。但是从现实看,如果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打一场战争,需要有很多个较小可能性的因素都能一下子凑在一起,才有可能现出这样的战争情况。

小概率的可能性之一,是美国的政客们,多数都认为,必须要通过一场战争让中国服软;小概率的可能性之二,是美国军方中多数高级将领,都支持这样的一种做法;小概率的可能性之三,是美国的将军们都认为,他们已经有足够的力量来打赢这样一场战争;小概率的可能性之四,是美国大多数舆论和媒体都支持这样的一个战争决策;小概率可能性之五,是美国的多数民众也认为这样一场战争能够将美国从现有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小概率的可能性之六,是美国的盟国中,大多数也都支持美国的这个战争决策,而且表示愿意跟随美国参与这样的一场战争。或许还有之七、之八,就不一一列举了。

每种可能性的概率都有,但都不大,如果把这么多小概率因素综合起来,那么发生这样一场美国针对中国战争的可能性就会变得非常小。所以综合评估起来,这样的一场战争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基本不太可能发生。

而中国方面,根据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不会根据概率的大小而做出对策。中国必须要准备充分的底线思想,即最小概率的事件,我们也要当作它完全有可能发生的可能性来做出必要的应对。就如当年毛主席所说,我们要应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战争,既要准备它小打、也要准备它大打,既要准备它要打常规战争,也要准备它要打核大战。这就是底线思维。在考虑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中,我们当然不希望发生这种最恶劣的状态,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应对这种最坏状态的准备。

我们越是不断强化我们的军队建设,强化我们全国民众的国防意识,强化应对战争发生的各种准备,就越能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帝国主义想要发动一场侵略中国的战争,就越是会心有忌惮。当然,那些所谓小概率可能性如果遇到帝国主义的所谓战争狂人,可能这些小概率就变成了不那么小的概率。针对这种最坏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也是用毛主席当年的对策,一是反对,二是不怕。在帝国主义的战争恐吓面前,任何恐惧都是没有用的。它只能加大帝国主义对我们讹诈的疯狂。越是勇敢面对,越是敢于斗争,帝国主义就越可能认怂。别忘了,纸老虎就是纸老虎,这个本质,帝国主义是不会改变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