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8 09:48:01

 

1.webp (4).jpg 

 
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学术界出现争议。一些学者认为,美国经济结构健康,经济可以保持持续增长;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美国虚拟经济不可持续,如果透支信用,美国经济必然破产。笔者的观点是,支撑美国经济的原始动力是科技创新。但是,分析美国经济,不能把金融资本和科技资本隔离开来,二者已经高度融合
 
新华社华盛顿2021年3月6日电,美国国会参议院2021年3月6日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参议员50人全部赞成,共和党参议员50人,其中1名共和党参议员因为家中有人去世没有参加投票,49位共和党参议员全部投票反对。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的版本修改了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版本,将每周失业救济金从400美元下调至300美元,并且延长该福利至2021年9月6日。删除了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主张的将美国联邦法定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到15美元的内容。

由于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救助计划修改了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有关计划,因此,该计划将重新交给美国众议院审议并且投票。

这是美国共和党在美国国会阻挠美国民主党政府救助计划的具体表现。在救助计划审议过程中,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了一项临时动议,要求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全文宣读救助计划,理由是这样做可以让美国国会参议院的议员们充分了解救助计划的内容。

正如美国新闻媒体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共和党国会参议员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拖延投票,尽管他们知道,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国会议员在美国参议院平分秋色,关键时刻美国副总统拥有最终投票权,该法案仍然能够通过。但是,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救助计划的不满。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已经明确表示,美国众议院将会在2021年3月9日举行投票,救助计划获得通过后,将立即交给美国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这项计划通过后,美国财政赤字将会进一步增加。至少在美国本届政府任期内,不可能解决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

不少人担心,美国财政赤字已经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美国面临难以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的救助计划付诸实施,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受到严重拖累。不过,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美国财政部长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已经明确表示,本届政府短期不会考虑减少财政赤字问题,因为美国通货膨胀率仍然在可控制范围内。美国联邦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而美国财政部将会成为美国的“散财童子”。

美国资本市场立即作出反应。由于大规模刺激经济发展计划获得通过,给美国经济发展带来希望,美国股票市场价格迅速上涨。

然而,美国经济究竟是昙花一现,海市蜃楼,还是坚如磐石,稳定增长?学术界争论不休。从经济结构来看,美国已经进入虚拟经济阶段,信用膨胀给美国经济发展带来越来越严重负面影响。一旦信用膨胀到一定程度,美国必然会爆发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美国一些经济学教授言之凿凿,如果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损失可能大于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的经济危机。

不过,一些学者认为,不能以传统的经济结构理论分析美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实行赤字财政政策,美国债台高筑。可是,经过老布什总统短暂过渡之后,克林顿政府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美国财政迅速扭亏为盈。如果美国出现科技革命,那么,美国联邦政府将很快消化财政赤字,美国经济将欣欣向荣。

支撑美国经济的究竟是美国的金融资本,还是美国的科技资本?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究竟是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还是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

这些问题表面上看,具有一定研究的价值。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是典型的伪命题。美国经济早已虚拟化,美国硅谷绝大多数科技公司都是上市公司,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是美国科技公司的大股东,金融资本和科技资本早已融为一体,产业经济和金融经济合而为一。在这种情况下,分析美国经济,必须全盘考虑。如果只关注美国虚拟经济,而忽视美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或者只看到美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而忽视了美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那么,分析美国经济必然会盲人摸象,不得要领。

首先,美国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从经济结构来看,美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支撑美国经济的是金融产业。美国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保持增长,除了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从世界各国吸引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之外,美国科技公司功不可没。

当前支撑美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公司是美国的科技公司。曾有学者进行比较,发现中美两国上市公司构成完全不同。中国上市公司中核心公司是传统公司,而美国上市公司中核心公司则是科技公司。这说明美国上市公司中,科技公司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正是由于美国发达的资本市场,为美国科技公司的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而美国科技公司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支撑美国的金融市场。美国科技资本和金融资本相辅相成,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和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相互成就,共同发展。如果不了解美国经济结构,那么,有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美国衰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国家战略出了严重问题,美国实行的资本主义具有劣根性,美国试图利用市场经济的外部性,将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转移给其他国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认清美国经济发展的本来面目,美国经济出现的结构性问题暴露在人们的面前。美国资本主义难以为继,美国信用经济难以为继。如果美国不能将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而是穷兵黩武,那么,美国经济的衰落将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其次,支撑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是创新精神。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给美国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在文化的相互融合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创新精神。美国崇尚的所谓个人主义,实际上就是要科技创新;美国崇尚的所谓自由主义,就是要为创新提供想象的空间。

美国精神的核心价值是创新。只不过近些年来,美国奉行霸权主义,从世界各地收取“霸权红利”,美国国内创新动力明显不足。

但即便如此,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知识产权国。美国每年申请知识产权数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虽然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申请注册数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从发明专利等高端知识产权来看,中国仍然落后于美国。美国崇尚个人主义,因此,为创新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空间;美国崇尚自由主义,从而使科技创新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创新精神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也是美国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

第三,近些年来,美国之所以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对中国等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实施封锁,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自身的创新能力受到挑战。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中国已经领先于美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已经建成了自己的通信线路和骨干网络。不远的将来,中国有可能会建设自己的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真正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快速发展。

美国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美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波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航空公司,可是,波音公司制造的飞机接二连三出现事故,这是因为美国虽然掌握先进的民用航空技术,但是,由于美国缺乏足够熟练的技术工人,美国航空制造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美国仍然是一个科技创新国家,但是,美国企业为了追求更高利润,把生产线搬迁到其他国家,这就导致美国失去了完整的产业链,一些重要产品零部件的供应链支离破碎。美国要想重新发展工业经济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第四,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美国大力发展服务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金融服务业和消费服务业。服务业快速发展解决了一部分就业岗位问题。但是,服务业特别是消费服务业受到环境的影响。重大疫情暴发,导致美国消费服务业遭受灭顶之灾,几百万从事消费服务业的美国工人失去岗位,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通过小企业管理局发放救助贷款。

此次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的救助计划中,就包含对中小企业的救助方案。如果中小企业不减少就业岗位,继续开门营业,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提供的贷款可以变成无偿援助。

美国民主党的这项计划之所以令人感到担忧,就是因为这项计划有可能会导致大量失业人员过度依赖美国联邦政府救助资金,美国许多小企业很可能会为了获得美国联邦政府小企业管理局的贷款开门而不营业。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联邦政府的救助资金有可能会打水漂。

分析美国经济,既要看到现象,又要了解本质。美国是一个创新的国家。尽管美国近些年来将大量资金用于国防建设,但是,美国国防部支撑着美国科技创新的半壁江山。美国国防部究竟在研究些什么,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美国国防部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民用化,就像上个世纪将美国国防部的通信系统公开,铺设“信息高速公路”,那么,美国经济一定会迅速发展,美国财政必然会扭亏为盈。如今美国已经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美国太空飞梭在世界各国空中盘旋,美国已经登陆火星,美国国防部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正研制看不见的武器。人们不知道这个国家究竟会走上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动世界大战,还是依靠科技创新,带领人类走出磨难

但愿美国领导人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以对人类负责任的态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如果穷兵黩武,那么,美国将会彻底崩溃,世界将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