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斐君:大突围!大国有高人,中国近期下了几步绝妙好棋!(深度解读)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华山穹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15 09:31:29

 

引子:

大国博弈都是阳谋,因为国家大战略根本隐藏不了。

 

中国什么都摆在明面上,敞牌打,你西方都打不赢,怪我咯。

 

我不但敞牌,还让你跟着我的节奏走,控制你的出牌,直到你无牌可打。

 

今天就来分析一下近期我们出的一些明牌。

 

一、一系列治港组合拳意味着什么?

 

“爱国者治港”的提出、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高层表态要解决香港住房难题、乱港头目黎智英所有控罪表证成立……

 

近期,治港重磅举措密集出台,且稳准狠,根治香港问题的决心和意志非常明显。

 

斐君认为有三个战略目的:

 

其一,彻底粉碎西方利用HK问题祸乱中国、颜色中国、牵制中国的阴谋诡计,香港问题涉及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没有丝毫退让余地。

 

其二,绝不容许HK变成死港,配合国家金融大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战略要上路,不容许HK继续沉沦、没落。

 

其三,也是做给湾湾看的,彰显我们的决心和铁腕,为收台后的治台探索经验、树立规矩。

 

二、首次提出“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

 

两会期间,中国首次明确提出“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领导的表述是这样的:

 

“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从去年提出统筹发展与安全,到现在提出统筹建设与备战,是一脉相承,也是战略升级。

 

 

 

备战备荒,储粮储草,准备好“边打边建设”。

 

去年以来,决策层最重要的表述、第一大关键词,当属“安全”。

 

长期以来,我们的指导思想均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现在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建设和备战”,这是重要变化和重要信号,标志着今后国家战略中,“安全”的重要性将大幅提升。

 

在发展理念上,去年年中重要会议提出“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首次在发展理念中突出“安全”。

 

对于“双循环发展格局”,斐君认为,仅从经济和市场角度去理解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从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的角度才能深入理解其战略深意。

 

“安全”是保障,“双循环”是工具;也可以说,安全是纲,双循环是目,纲举目张。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才能保障国家安全。

 

什么叫大变局,这就是!还是那句话,历史进程按下了快进键,大变局骤然提速。

 

如此重视“安全”,并提出“统筹建设与备战”,说明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2021年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较往年增加25%

 

3月,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提出2021年要坚决完成1亿亩建设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较往年增加25%,同时,还要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

 

提出这一目标有一个国际背景。

 

 

 

全球食品价格今年1月份创下6年来新高。在印尼,豆腐比去年12月贵了30%。在巴西,龟豆价格比去年1月上涨了54%。在俄罗斯,糖的价格比1年前高出了61%

 

飙涨的原因,一是全球央行大放水,导致了严重的通胀预期,二是疫情中用工和运输成本的飙升。

 

即便在发达国家,饥饿已经不是新闻。据美国最大的饥饿救济组织Feeding America的估计,在美国,疫情使1320万人陷入粮食安全危机,这比2018年增加了35%

 

吃饭,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头等大事。

 

谁的粮仓更满,饭碗端得更牢,谁就更有底气。

 

四、中国种业现状和战略部署

 

“农业芯片”种子的问题,在今年两会广受关注。

 

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农业农村部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一位资深的三农领域政协委员调研发现,我国种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种源“卡脖子”。虽然在我国主要农作物中大部分种子为“自产”,但玉米、马铃薯等种子部分依赖进口。高端品种的蔬菜种子以进口为主。品种同质化现象严重,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基因编辑技术原始专利大多被国外控制。 ——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不全、保存保护乏力、共享机制不畅。 ——产业集中度低,多、小、散、弱格局未根本改观。科研与市场“两张皮”,存在科研与市场脱节、品种审定与市场严重脱节、院校企研究“各自为政”问题。 ——种业管理跟不上。个别县市区种业管理处于无机构、无编制、无专人的“三无”状态,形成管理真空。人才流失严重。辛苦与薪酬不匹配,高校毕业生存在“不愿进、留不住”现象。

 

如何破局,两会透露出一些突破口:“十四五”纲要规划草案专门谈到“现代种业”。农业农村部也透露了相关工作进展: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今年9月份将建好……

 

从提出“统筹发展与安全”到“统筹建设与备战”,从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大幅增加到种业重大部署,一连串组合拳,战略深意应该都读懂了。

 

五、系列重磅信息官宣

 

3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答记者问,释放了一系列重磅信息。这里择其要者列举几个。

 

1“超大城市要推动瘦身健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部分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高、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优化城镇化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评:这是在反思超大城市问题。超大城市治理是极其重要的战略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必须考虑到各种极端情况。

 

2“划定并坚守城市开发边界,慎重撤县设区;县城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必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城镇化地区的县城建设,支持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建设。”

 

 

 

评:县域是中国最重要的治理单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县域的振兴,中国经济永远存在严重软肋。下一波城镇化的机遇在县城,最大的发展潜力也在县域。投资路线图已经非常清晰了。

 

3“考虑到这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

 

评:战略含义你懂的。

 

4“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在经济和人口等方面的承载能力,支持其他地区增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方面的功能。”

 

评:不再一刀切的唯GDP论英雄。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城市群如同狼群,意味着今后有些狼会变回狗,负责看家;那些强壮的狼会吃饱喝足,去草原上与其他肉食动物争锋。上面的表述已经透露了这个讯息,那就是这些地区才真正冠以“世界级”。

 

今后,北上广深,或者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就是要成为吸取全国精华的三个庞大的巨兽,它们还在竞争,但是是去和美国东海岸(纽约)、五大湖(芝加哥)、西海岸(洛杉矶)城市群,英伦城市群(伦敦),欧洲西北部城市群(巴黎),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东京)这些世界上其他同样庞大的城市群征战。这群巨兽是一国政治、经济、文化精华所聚,它们在争夺全球的权力、资本、人才和创新,它们的胜负事关一国国运,乃至未来世界的走向。

 

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并不是说竞争会完全消失,但是会被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并且不都是比拼经济发展,三四线城市间会互相竞争公共服务水平,产粮县和产粮县之间会竞争粮食生产。对负责看家的一部分狼群成员来说,能够看护好幼崽,保障后方的安定,在狼王眼中,对整体的作用可能还大于它们费老劲出去争来的几两瘦肉。

 

城市分工将大为不同,一线城市负责挣钱养家,边远山区负责貌美如花。

 

5“此次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这是一个顶层设计,主要是要明确共同富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这项工作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 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可以看出,一手要抓顶层设计,一手要推进示范建设。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评:据悉,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与上海浦东新区、海南自贸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是同级别,准国家级战略。

 

都说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组织动员能力,但影响这个能力最基本的因素是人民是否有积极性。

 

在广土众民的中国,制度架构纷繁复杂、叠床架屋,如果不靠人民积极的作为,是不可能充分发挥组织动员能力的。人民的积极性从何而来?物质财富和阶层跃升。

 

国家大势初定,财力逐步雄厚,该到反哺国民的时代了。

 

共识很重要。共识来自哪里?来自于民众的切身利益,来自于能否通过勤奋工作实现阶层跃升,来自于经济社会运行规则是否公平正义,来自于有无各种“弹性门”、“隐形门”……

 

国民对国家主流价值观和经济社会运行规则发自内心的认可,才是实打实的、牢不可破的凝聚力。建立在这一共识基础上的中国,才会胜不骄败不馁,进可攻退可守。

 

历朝历代国家治理,都离不开这个核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接下来就是推进社会公平、攻坚阶层差距。

 

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强民;民强则国强,大势所趋。

 

六、美国最新动向:华尔街做空美债,亲手埋葬美元,大戏开场

 

3月初,美债大跌,市场的赢家很快上了新闻头条——是美国的对冲基金在做空美债。

 

机构做空美债,等于和美联储怼上了,这就犯了金融投资的大忌——和美联储对着干。

 

 

 

马霞老师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进场无底线买美债,和机构来一场多空大战,机构可以移师去做空美元,到时美联储没有任何能力来救美元。美元大跌从而导致美债和美股大跌,物价上涨,恶性通胀就真的被引爆了。到那时,整个金融体系就会火烧连营。这次华尔街将亲手葬送美国的金融体系。

 

对于跨国大资本来说,美国的国家金融安全并不那么重要。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资本无祖国”吧。

 

时至今日,美元这套霸权体系不仅将葬送美国的国家金融安全,也会摧毁全球金融体系,我们真的要做好准备了。

 

巧合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微信“中国外汇”310号发表文章《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何去何从?》

 

文章的由头是,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引发了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2021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有大幅突破,因此应继续增持美债。

 

本文则分析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尚不稳固、政府债务压力在疫情后飙升以及下一步美联储继续大放水等因素,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幅度将会比较有限,显著突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是个清晰的信号,说明对美国、美元、美债的信心在一点点失去,这是好事。说明不再幻想,看清了敌人虚弱的本质,看透了美元旁氏骗局。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好事。

 

七、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

 

3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

 

评:寇可往,我亦可往。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对手没有底线,从来就没有底线。跟这样的强盗打交道,绝不能温良恭俭让,不能有宋襄公蠢猪似的仁义道德。

 

走敌人的路,让敌人无路可走。

 

八、《谁是最可爱的人》重回教科书的根本意义是什么?

 

2001年,《谁是最可爱的人》从中学课本消失。

 

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说这篇文章“煽情和滥情”,二是说这篇文章“渲染战争”,三是说其观点“陈旧过时”。

 

就这样,我们已经20年没有看到过《谁是最可爱的人》了,整整一代中国少年,都没有再背诵过这篇课文。

 

20年后,《谁是最可爱的人》又重新回到了课本上。

 

 

 

已经有人在3月份新学期开学的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上,发现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在这20年里上中学的人,估计都没有读过这篇文章,因为这篇文章已经消失的太久太久了。

 

评: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改变就是好事。

 

世界的乱源是美国,中国的乱源是非毛、去毛、历史虚无。很多东西都要拨乱反正。美国一倒,都要反正,已经不遥远了。届时,不仅是旧版全球化崩溃,新版全球化重建,而是整体价值体系都会重塑。

 

各种乱象,尤其是思想、意识形态上的混乱,其根源在于美国及其代理人操控的“非毛”。美国倒了,中国全体国民思想上会非常统一,这是最关键的,那个凝聚力、合力是不可战胜、无坚不摧的!

 

结语:

 

一句话,大国有高人,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大势在我们这边,主动权在我们手里,我们一手好牌,再也不要去臆想敌人多么强大了,都是虚幻的东西。

 

听,旧秩序的碎裂声,新秩序的号角声,正不绝于耳!

 

文章来源于斐君思享汇 ,作者夏斐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