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领先美国15年!综合电力系统仅中美掌握,俄罗斯却造不出来?
点击:  作者:金十数据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3-13 10:12:45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崛起,我国在科技领域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盾构机、高铁、特高压到北斗、人造太阳、量子科技......一批中国领先世界的技术不断涌现,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在科技创新这条路上走的是越来越扎实。

 

而今天要给各位介绍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又是我国领先世界的一大技术——领先美国15年左右,俄罗斯也造不出来。那么,什么是综合电力系统?

 

01

 

简单来说,综合电力系统是船舶动力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之后的第三次革命,与前两代船舶动力的区别就在于,综合电力系统将舰船动力、能源两大系统合二为一,先发电,然后再带动电动机去驱动各个部位运转,说白了,这艘船就是一个小型发动机,只要通电就会传输到船的各个部位,带动它们运转。

 

想必各位会疑惑,既然蒸汽机、内燃机等动力装置可以直接驱动船舶运转,为何还要多此一举先发电再用电力驱动?这是因为大型船舶使用蒸汽机、内燃机这种动力系统非常复杂,涉及到大量的轴承、齿轮、链条等,会产生大量噪音和各种能量损失,同时占用空间。而综合电力系统就规避了这些缺点,用电线电缆来取代这些传动系统,不仅降低了噪声和油耗,还提高了推进效率,为高能武器和大功率电子设备上舰提供充足电力。

 

比如相比美国在内的多国潜艇采用有轴泵推技术,我国所掌握的无轴泵推技术,潜艇的动力直接加在驱动螺旋桨的电机上,带动螺旋桨转动,基本消除了机械轴传动时产生的噪音,更难被敌人监测到,而这项技术主要就来源于马伟明团队研发的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系统。

 

 

再举个例子,航母上的电磁弹射,需要有充足的电力供应才能保证电磁弹射器上舰,而我国掌握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为未来国产航母采用电磁弹射提供了保障。可见,综合电力系统这项技术是非常牛的。

 

其实,美国也早就用上了综合电力系统。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就已经开始进行综合电力系统的研究,如今已经运用到实际应用中,比如美国的DDG-1000驱逐舰、英国45型驱逐舰等,都用上了综合电力系统。

 

不过,它们使用的都是“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属于第一代产品,虽然技术相对成熟,但也存在系统效率偏低、供电连续性不高等问题,所以上舰表现并不理想,比如英国45型驱逐舰就一度出现全部趴窝的尴尬情况。

 

02

 

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欧美国家在综合电力系统的研究上起步更早,为何却被中国“弯道超车”?这是因为当时的电力电子技术还很难支撑起中压直流系统的研究,而且这项研究投入风险过大,因此欧美国家大多是走相对稳妥的技术路线。

 

相比之下,面对落后局面,马伟明团队摒弃了跟踪模仿的方式,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并且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最终研制成功,一步实现了我国船舶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说到这,就不得不为我国的研发人员点赞。

 

如今美国也决定研发下一代综合电力系统,其计划采用的便是中压直流体制。根据美国发布的技术路线图来看,他们预计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中压直流系统的规划应用。也就是说,我国目前所掌握的这项技术整整领先美国一代,而且比美国的计划时间足足提前了15年!

 

 

当然,如今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回顾中国船舶动力的发展,其中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上世纪50年代,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大型军舰——6601型护卫舰,图纸、材料、设备和武器都是从苏联老大哥那里引进的,动力系统也是苏制的蒸汽轮机。

 

到了60年代,我国自主研发的12E390V柴油机用于053H型护卫舰,该型柴油机单台主机功率有7200马力,已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可见我国追赶世界的步伐并不慢。但在这一时期,以航空发动机核心机改造而来的船用燃气轮机也开始装备高级军舰。其中,从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就开始了核心机的预研计划,而我国晚了大概30年,由于起步晚,经验和工业基础不足,我国迟迟未能生产出可靠的舰用燃气轮机。

 

 

所以在上世纪80年代,当我国决定在第二代驱逐舰(052型驱逐舰)上使用燃气轮机时,便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引进了LM2500燃气轮机,但好景不长,90年代之后西方国家便对我国进行武器禁运。

 

这使我们意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好在乌克兰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由于经济困难,同意向我国提供性能堪比LM2500UGT-25000型燃气轮机并转让技术,而我国也毫无疑问地开展了国产化仿制工作,随后该型燃气轮机大规模列装我国海军主力水面舰艇。

 

到如今我国“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弯道超车,这一切的背后,可以说都是我国科研人员艰苦奋斗的结果。总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走自己的创新之路,才能取得傲人的成绩。

 

来源:金十数据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