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拜登入主白宫后,中美外交高层首次会晤看点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2 09:58:51

 

1.webp (5).jpg 

【白宫发言人珍·帕萨基】

昨天(美国当地时间10日),白宫发言人珍·帕萨基(Jen Psaki)证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将于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拉治(Anchorage)与中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晤。

这是拜登入主白宫以来,中美外交高层的首次会晤,对于未来双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

这次会晤会涉及哪些问题?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不仅是双方民众关心的,也是国际社会所高度关注的。

一、交底摊牌、避免误判

拜登政府上台至今已近两个月,美国新政府除了把主要精力放在处理国内问题上外,在外交上的着力点,其实主要放在与盟国协商如何遏制中国上。因此,美国对中国几乎没有表现出什么正面的举动。除了在气候危机上表示要与中国合作以外,在涉疆、涉港、涉藏问题,以及在中国核心问题涉台议题上与特朗普政府几乎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有时表现得比特朗普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此,近两个月以来,中美争论声不仅没有放低,甚至比以前更大。这与大众的期待有很大的差距。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一是,美国本质使然。如今中国的发展已全面直逼美国,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因此,遏制中国的发展,全面打压中国无论是美国哪个党派上台都会这样做。

二是,意识形态作怪。中美意识形态的不同让标榜“普世价值”的“灯塔国”主观上不可能与中国成为真正的朋友,与中国对抗成为必然。

三是,拜登试探。拜登政府至今尚未找到对付中国的最佳办法。特朗普四年的对中剧烈对抗政策不仅没有达到美国想要的结果,相反美国深受其害,加上疫情控制失败的结果,拜登不得不考虑与中国对抗究竟该采取怎样的策略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就中国来说,首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家、民族的愿望,不可能改变,不可阻挡,所以中国必将按照自己选定的道路继续向前发展;其次,中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追求,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可动摇,更不容外国势力干涉;第三,西方列强欺凌的历史中国人民不可能遗忘,因此,决不允许西方干涉中国内政。

中美互为竞争对手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如果双方处理得好,这种竞争也不是一定非得在恶性中进行,良性的竞争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中美完全脱钩是不现实的,也是国际社会不想看到的,这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因此,要想成为良性竞争的对手,就需要双方把准脉,避免误判。

种种迹象表明,拜登政府近两个月来的中国政策并不是很清晰的,比如在涉台问题上依然在摇摆。

拜登自然想超过特朗普,因此,在有些问题上与中国合作比与中国对抗可能给他带来好处更多,除了气候问题外,还有经贸问题、新冠防治问题、伊核问题、朝鲜问题等等。

因此,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中美都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即便争论。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双方分歧的桔梗有哪些?有否化解的可能?用什么方式化解?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双方的红线在哪?

所以,18号双方外交高层的会晤对中美关系来说是一次交底,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次摊牌。

二、中国红线不可越

中美在贸易上有许多可以协商、探讨的内容,其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相互妥协的问题,就经济规律来说这是很正常的,无可厚非。关键的还是看各自的实力和科技的发展。

但在中国,有些问题上是绝没有妥协的余地的。

第一,台湾问题


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绝不容任何势力推动或变相推动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美国长期以来将台湾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历届政府中都存在一些鼓吹“台独”的政客。特朗普政府的四年,这些鼓吹“台独”的政客十分嚣张,在“台独”的民进党甘愿做棋子,配合美国围堵中国行动中,美国政坛鼓动“台独”的意识不断扩大,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美国政客以所谓的“民主政体”为借口鼓动台湾当局与中国大陆对抗,以意识形态阻碍中国的统一。这是十分危险的。

中国对台统一,原则上本有两种方式,即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近年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路线,特朗普政府纵容台当局的作恶,和平统一已越来越渺茫。和平统一的方式渺茫就意味着武力统一的步伐加快。

因此,拜登政府必须看清当前中国两岸局势的危机。在台湾问题上的任何冲撞都是越红线,都是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都是在玩火,是14亿中国人民决不答应的!

有三件具体的事情等待拜登政府做出最终的选择,选择正确则无事,选择错误很可能掀起海峡巨浪:

第一件事是,邀请蔡英文参加“全球民主首脑峰会”

昨天(10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在韩裔共和党议员金映玉(Young Kim)提问有关台湾问题时,国务卿布林肯明确承诺,美国政府将邀请台当局领导人参加今年拜登召集的“全球民主首脑峰会”【笔者8日发表的“如何看待拜登的《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一文(点击蓝色字体阅读)中有关内容】。这场所谓的“全球民主首脑峰会”台当局领导人无论是否以“国家首脑”名义参加都是美国向中国的挑战!是借着“民主”的名义鼓动分裂中国的举动!

1.webp (6).jpg
【韩裔共和党议员金映玉听证会视频截图】

第二件事是,推动台当局加入WHO。

布林肯还承诺美国将在今年继续推动台湾加入世卫组织(WHO)。台当局在不承认一中原则的情况下,美国企图以所谓的“台湾防疫出色”为借口推动台湾加入只有国家身份才能加入的WHO就是鼓动“台独”!

1.png
【美国国务卿听证会视频截图】

第三件事是,拜登政府官员访台。

据台媒透露,台当局已经在暗地里操作拜登政府官员访台。一旦拜登政府官员步特朗普政府后尘,窜访台湾,只会加速中国的统一步伐。

这三件事是验证拜登政府是否践踏中国红线的具体的表现。

第二,干涉中国问题


香港已回归中国24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继续干涉香港事务,对香港指手画脚,甚至通过香港作为桥头堡从事颠覆中国政府的活动,必将遭到中国政府的强力反击。

同样,涉疆、涉藏问题也属中国内政,美国没有任何证据,仅凭西方媒体的报道就歪曲、诋毁中国少数民族政策,是对中国人民的极端不尊重,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各族人民都不会答应。

第三,南海问题


美国舰船和战机有充分自由航行飞行的权利,但如果侵犯中国领海和领空中国必将反击,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以航行自由为名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只会增加擦枪走火的机会,一旦战火在南海升起,对美国未必是好事,很有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果。

第四,孟晚舟案件


孟晚舟案件是特朗普政府蓄意制造的一个政治案件,是美国践踏人权的最好证据。拜登政府如果想要中美两国民众认可他比特朗普有魄力,那么,尽早促使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回到中国,也替美国在这件事情上洗掉自己身上的污点。

中美外交高层会晤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结果是否也积极?中国两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都在拭目以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