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国家对香港出手!英国终于明白,这次较量彻底输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07 11:34:00

 

英国大使吴若兰在4天前在英国驻华使馆公号上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外国媒体憎恨中国吗?》。这篇文章,占豪昨天专门在《原创丨“外国媒体憎恨中国吗?”英国大使该醒醒了!》(点击蓝字查阅)中进行了深度批驳。

 

然而,从另一个视角看,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洋洋洒洒数千言为英国媒体辩护,试图为英国媒体BBC洗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在过去一年多英国与中国的较量中,曾经傲慢而强大的大英帝国,真的是输得连内裤都不剩了!如今,英国就剩下可怜而又可悲的傲慢。

 

 

尤其是,就在刚刚的两会上,中国在香港问题上又出手了!

 

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次出手,是要从人代会上通过立法来调整香港的选举制度,从而能让爱国者治港,让香港的治理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

 

在占豪看来,中国的大动作让英国真的很无奈,英国既想发挥影响力干涉中国内政,却又没有一点办法。英国在香港经营一百多年,1997年回归前的十几年就开始给中国埋雷,到了2019年英国埋的这颗30多年的雷终于爆了。英国的期望是,借机打击中国讨好美国,但没想到,中国开始彻底深度治理香港。

 

英国自2019年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与中国开始撕破脸,虽然至今不到两年时间,但我们从三件事上可以看出,英国的确输得很彻底:

 

一、香港问题,英国输得很彻底

 

香港20196月开始出现“反修例”暴乱,在美英的支持下,乱港分子让香港混乱持续数月。然而,随着中国逐渐收紧对香港的管制,香港暴乱最终只能偃旗息鼓,然后国家开始对香港的暴乱进行秋后算账。譬如,像黎智英、黄之锋等已经遭受牢狱之灾或正被审判,还有很多乱港份子被抓······

 

但,这对英国打击还不是最大的,对英国打击最大的是两件事:

 

一是去年全国人大通过了港区国安法并成立了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有了国安法,意味着以后再有乱港分子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港府就有法可依地去治理了;同时,国安法赋予了特首非常大的权力,只要违反了国安法,特首可以通过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采取行动,不经过香港法院。如此一来,过去美英通过香港法院的外国法官,对香港政局产生重大影响的通道彻底被堵死了。

 

 

二是今年全国人大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毫无疑问,议案将必然是通过的,一旦通过,在香港就彻底没有了乱港分子的空间,以后乱港分子就再也无法在政坛立足。一方面,只要是乱港分子直接连参选的资格都没有;另一方面,哪怕选上了,只要有反国家言行立刻就会被拿下。

 

英国把在香港的经营作为其政治资产来看,现在这部分的政治资产要被中国连根拔除了。过去,在香港问题上英国还有那么一点话语权,中国为了香港稳定和与相关国家的关系,会尽量去平衡。现在不同了,彻底撕破脸,也就彻底解决了,以后英国在香港再无半分话语权,连发挥一些民间影响力的机会都没有了,英国支持的“港独”将会被铲除。

 

占豪曾在文章中多次提议改组香港司法体系,现在看,在修正了香港选举的问题后,针对司法体系的改造也会逐渐开始。相对来说,司法体制的改造相对来说要慢一些,因为涉及到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但有一点可以确认,未来外国人的法官一定会被赶出香港司法体系。

 

二、媒体战,英国输得很彻底

 

我们都知道,过去一年多来美国与中国大搞媒体战,通过把中国在美媒体列为外交使团从而变相挤压和驱逐中国媒体在美国的运作。作为反制,中国也采取了系列反制措施,并且也驱逐了一些美国的记者。

 

然而,今年2月英国突然步美国后尘发起了对中国的媒体战,英政府毫无理由地吊销了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CGTN)的落地许可证,致使CGTN被迫停播。无论中国怎么与英国沟通,英国都不答应,并且在最后给出的原因是CGTN是中共的媒体云云。

 

 

针对英国的行为,中国一方面基于对等原则,另一方面也是针对英国BBC长期对中国抹黑和歪曲的惩罚,中国也取消了BBC在中国的落地。

 

然而,事情刚刚又出现了新变化。据环球时报35日报道,近日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宣布,通过CGTN的播放执照申请。委员会认为,CGTN的的申请符合通过法国卫星播放,信号从法国卫星发送这两大原则,并且也没有违反欧洲的法律,所以予以批准。

 

根据《欧洲跨境电视公约》,只要获得任意一签署国的合法播放权,CGTN就能够向所有签署国播放节目。这也就是说,CGTN不能在英国落地,现在法国落地了,也一样可以在英国播出。事实上,刚刚的消息是,CGTN已经可以在德国正常播放了,英国当然也得允许播放,如果不允许播放则是违反了《欧洲跨境电视公约》,那问题就大了。

 

 

如此一来,英国一通忙活后,不但在中英关系上又加了一道伤疤,更重要的是英国BBC在中国失去了落地的机会。英国主动出击,最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英国大使吴若兰为什么为BBC等英国媒体辩护洗地?其实也是因为在这场博弈中英国输了,所以想借此公关中国舆论和中国政府,允许BBC重返中国。然而,现实很打脸,短时间内不可能了!

 

三、英国输了未来

 

在占豪看来,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鲍里斯·约翰逊政府对中英关系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沉重到什么程度?本来计划内的中英关系“黄金十年”不但没有了,英国若想在未来把中英关系恢复到2019年之前,恐怕没有510年是不可能的,这还是在英国痛改前非做出足够改善两国关系努力的情况下。

 

为什么英国要想改善对华关系需要花那么久?

 

原因很简单,英国手里可以与中国交换的资源已经越来越少了,中国对英国的需要越来越少了。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在做出如此伤害中国的情况下,中国又怎么可能让英国主导中英关系呢?

 

未来,英国要想实质性改善中英关系,那是需要付出足够多的筹码才可能,否则中英关系会长期难以恢复。其实,大家可以计算一下,从2010年日本主动恶化对华关系后,在安倍晋三数年的凝聚力下,中日关系才在2020年逐渐恢复正常。不要忘了,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可比中英的经济关系紧密多了。

 

英国恶化中英关系的后果是什么呢?

 

 

在占豪看来,最严重的就是英国将失去未来。道理很简单,预计中国在2028年前后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还是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美欧日三家总和。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失去中国的市场,后果是极其严重的,这会在将来严重抑制英国的经济增长。

 

为什么英国终止CGTN落地而法国立刻同意落地?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欧的投资协定已经完成了谈判,法国与中国保持更好的关系,就可以把属于英国的金融投资领域的生意给抢走。现在,英国已经脱欧了,抢英国在中国的市场,法国一定会当仁不让!

 

 

中英两国本没有什么战略性矛盾,中国实体经济发达,英国金融投资领域发达,双方本是最佳的合作对象,中国的持续发展能给英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英国作为欧洲对华的金融投资窗口可以从中国的发展机遇中获得持续的利益。然而,这一切都被鲍里斯·约翰逊给葬送了!

 

过去一年多,英国主动挑衅与中国的较量彻底输了,中国基本是连根毛都没掉,英国却要输掉未来中国发展的红利,失去了中国就是失去了未来,就是在错失了发展的战略机遇!为英国默哀!

 

英国要想好,鲍里斯得赶紧倒!

 

来源:占豪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