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德辉:价值观的胜利 ——庆祝中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
点击:  作者:蔡德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4 09:18:54

  


又见阳春三月,桃红柳绿草长莺飞,一片生机盎然。疫情过后的满眼春光,是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此时此刻,我在南方的暖阳之下,热切的向你致以春天的问候,朋友。
 
说些什么好呢?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让语言归于沉默。在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造成的全球大瘟疫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Worldometers 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3月1日13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1468975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543321例;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欧洲多国在圣诞节前夕再次实行封城措施;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让人悲哀的是,一年多过去了,这场人间浩劫至今仍然处于漫长的黑夜之中。与世界其他很多国家疫情大规模扩散的情况比较起来,人们公认中国已成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当庆幸劫后余生、风景这边独好的全体中国人民,骄傲的以胜利者的姿态俯瞰环球芸芸众生之际,曾经是那么虚无和空泛的社会主义国家概念,就这么自然而然的从每个人的心灵涌出,在刹那间神圣的变得清晰起来。因为新冠疫情,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真切的认识到国家对于个人的重要意义。
 
所有胜利的背后,最终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2020年新年春节,一场在最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到党中央国务院下到街道社区居委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国家机器的每一个环节全体动员高效运转,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全国人民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都能真切感受到人民政权给予自己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国家,建设国家,奉献国家。来自基层的民意共识,将汇聚成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不断的从胜利走向胜利。追根溯源,在这一切事物背后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是一个拥有9200万党员、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大国政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不仅镌刻在中南海新华门的影壁上,经此战疫后更是镌刻在14亿中国人民的心坎上。当执政党在国家和人民、庙堂与江湖之间建立了一种彼此赋能的政治互信机制以后,就完全可以大概率看好这个国家的总体前途和个体命运。能够亲身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躬逢盛世分享国运转换的发展机会,吾辈作为中国人又是何等的幸运。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让全体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对民族和人民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听来让人倍感亲切倍受鼓舞。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原则和目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公平正义为本质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每个公民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提供了根本前提和保证。
 
漫长难熬的全球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都是一场同台竞争的公开大考和压力测试。在这场与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的双重斗争中,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堪称表现最佳干得漂亮,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出彩了一把。对此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里给予了最高褒奖:“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人是社会的产物,风清气正的社会制度是培育英雄辈出的土壤。没有谁生下来就是好人与坏人,后天成长的社会环境,决定了个体发展的分歧。懂得用制度理性约束人性的弱点,凝聚社会的群体共识,是一个成熟英明的大国执政党的基本特征。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面对来势汹汹的突发性新冠疫情,武汉和石家庄作为两个重要的省会城市,果断采取全面封城隔离防疫的成功实践表明,这种具有中央集权特色的东方传统政治文化,相对于西方过度追求个体和过程民主、自由的普世政治文化传统,在有效防控毁灭性重大疫情的事实面前,生动鲜明的展现出以维护全体人民利益为导向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观优势。虽然新冠疫情对人类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但是这个巨大的灾难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一场宝贵的全民觉醒运动,既使得政府重视弥补公共卫生建设投资短板,也使得人民对于拥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信。从物质到精神,这次中国新冠战疫的全面胜利,将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一样,成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而在浩瀚的太平洋彼岸,标榜人权自由民主的旗帜之下,新闻记者的目光所及之处,是新冠疫情的蔓延、黑人族群的抗议、底层百姓的绝望、压制科学的愚昧、变异病毒的恐慌、冲击国会的骚乱、国民经济的深度衰退。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9245995例,累计死亡病例525806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0511例,新增死亡病例1267例。统计数字是冰冷的,个体生命是鲜活的。简直难以理解,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竟然是经济最发达、科技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大的超级大国的美利坚合众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实在是找不到其它原因,只能从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层面查找原因。重物不重人,将经济发展重要性置于人民生命重要性之上,这样的政权和政党必然被人民所抛弃,这是不需要具备高深知识就能明白的简单道理。集体性悲观厌世情绪将像导致溃坝的白蚁侵袭美国民众的心智,从根基上摧毁“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政治愿景。在毁灭一切的全球新冠疫情面前,由经济基础决定的以社会制度为核心的东西方文化的兴起衰落,是不以任何西方政客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特别是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心中,西方制度早已跌下神坛,西方模式包括其意识形态和制度安排,风光不再“魔力”殆尽,这对于中国人民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深远意义。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际大趋势、大变局由开始形成,到成为新常态,往往需要十到几十年的时间。今日我们所面对的变局异常复杂,包括国际秩序的大调整、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抬头、民粹思潮升温、大国之间博弈加剧、科技竞争激烈;而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讯、医疗生物科技等发展,全面冲击我们熟悉的一切,重塑人类的未来。一场持久不散的新冠疫情,更是增加了大变局的变量。认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兴衰更替的国运转换其实早就有迹可循。911事件后美国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场愚蠢的战争成为美国的沉重经济负担,美国大批民众充满了对美国精英阶层的怨恨;接着是2008年新自由主义危机带来的金融海啸,美国百姓的财产蒙受巨大损失。但美国国会通过救助法案,挽救造成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的华尔街,身处中间层和底层的美国人却是债务缠身,很多人失去工作、房子和退休储蓄,他们对美国精英阶层的愤怒情绪进一步加剧;再下来是特朗普这样的极端主义人物被底层人民推上了政治舞台。擅自对外发动贸易战、应对新冠疫情的无能、恣意操弄民粹主义,又使美国许多深层次问题更加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美国政治更加极化、种族矛盾更加严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撰文承认,“新冠病毒没能成为中国的切尔诺贝利,却成为了西方的滑铁卢”。
 
以欧美国家国力之强大,面对新冠疫情尚且显得束手无策。唯独中国政府在面对武汉疫情的严峻考验之初,就在极短时间出台完善有效的应对方案,加以强大的组织执行力和举国上下的民众支持,成功控制疫情扩散化解危机。“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出现了高瞻远瞩的领导人,实属国人之福”(前香港特首董建华近期演讲语录)。唯物主义史观认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根据国际产业分工情况分析,本次中国成功防疫最大的经济福报或将是,疫情加速促进中国先进制造业龙头成为全球产业龙头,并顺势带动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人民币信用迈上一个大台阶。中国未来很可能出现日本80-90年代的情况,处于工业化成熟后期,在成为第一大出口国后,一批中资跨国龙头企业借势崛起。相比于科技品和消费品,中国的这一批龙头跨国企业更可能出现在中游制造业,原因在于规模化的生产成本优势构建了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业从“廉价代工”升级为“高性价比”,是海外客户难以拒绝的全球最佳合作伙伴。
 
过去三年由于中美贸易战的政治原因,在政府的务实高效推动下,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技术提升非常明显,和海外同行相比,缺的已经不是实力,只是一个入场机会,新冠疫情恰好给了中国制造业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于很多认证周期长的非准品来说,以往因为已经有海外成熟的供应商,即使中国产品质优价廉,也很难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但是在疫情期间,由于海外同行的大量停产,原本一直对中国制造相对封闭的国际中高端产业体系,被动采购中国产品,甚至还要根据中国产品的特性来匹配调整其工艺流程。那么,后续即便海外制造业同行恢复正常生产,客户重新采购其产品,不但要付出再次切换供应链的磨合成本,还要承受远比中国制造更高的生产价格。资本是理性的,没有必要做代价更高的商业选择,本轮产业转移、龙头企业出海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逆的,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市场占比将会有系统性的整体提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A股市场的投资者就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先进制造业趋势性回暖以后,所带来的细分行业龙头股的业绩和股价的双重变化。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展示了一年来全国人民顽强奋斗取得的令世界瞩目、可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催人奋进。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在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走出了一条令世界惊叹的V型曲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工信部3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三成。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不遇,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多重冲击前所未有。面对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显著成绩,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抗冲击能力。
 
近期,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的一篇近万字的内训稿引发市场关注。在这篇名为《守正出奇 实事求是》的企业内训稿中,李书福谈到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双循环决策的重要性、人类梦想的发展、汽车产业的变革、科技创新的未来、商业文明的认可等等,阐述了他对世界、行业以及企业在汽车产业百年变革之期的个人理解。其中对于构建双循环经济的政策解读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相比中国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而言,西方发达经济体确实没有持续当年的优越性,人们生活水平也没有明显提高,相当一部分人日子过得不容易。经济总量没有相应提升,制造业转移非常严重,发展后劲面临挑战。说实话,这一轮全球化对西方经济体而言,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中国的效果超越了预期。(由于各种利益博弈和意识形态因素的存在),中国企业融入西方世界的难度不断加大,以低成本产品出口发达国家为主体的外向型经济面临空前挑战,中国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为了保证中国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做强做大国内经济是一个重要选项,与此同时,继续保持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友好互动,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实现部分产能转移,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这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又一个重要引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英明之处在于,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对外部市场依赖,尽最大可能地促进贸易平衡,尽最大可能地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中国商机,客观上为全球经济再平衡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市场重心的调整实现各国利益再平衡,消除各方心理障碍,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内外循环不断发展,降低战略冲突紧张程度,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贡献。”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少关心股票价格的日常波动,多倾听来自一线实业家的声音,应将可以帮助投资者找到穿越市场迷雾的方向。没有哪一个投资人是因为做空自己的祖国而成功的。即使面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灾难和前任总统特朗普执政带来的民粹主义后果,巴菲特依然在其最新的《2021年致股东公开信》中,深情而理性的表达了坚持做多美国的投资信念:“在其短暂的232年中,还没有其他像美国这样可以释放人类潜能的孵化器。尽管出现了严重的中断,但我国的经济发展却令人叹为观止。除此之外,我们保留着成为“更完美联盟”的宪政愿望。在这方面的进展缓慢,不平衡且经常令人沮丧。但是,我们已经向前迈进,并将继续前进。我们坚定的结论:绝不与美国作对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中国成立71年的综合发展成就,并不亚于美国成立232年的发展成就,身处当下中美国运转换的历史关头,投资者需要树立清醒的政治觉悟,自觉用政治经济学思维考虑问题。
 
如果还有一种力量能够让我们自豪的满怀信心而不是软弱的泪流满面,那么这种力量的深厚源泉只能来自于个人背后的国家和民族。就像海和浪花一样,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失去了国家平台赋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合法身份,扪心自问我们又能是谁呢?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叙利亚难民的悲惨命运难道还不够教训深刻吗?放眼世界,我们深信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在这个国家扎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我们深信经过改革转型和疫情洗礼之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基于上述政治觉悟,自觉将个体发展规划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坚持秉承正向价值观,守正出奇实事求是,积极投身时代潮流顺势而为,与国家共命运与社会同进步,个人前途自然也是光明的。天地日新,恰是追梦好时节。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年已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相信这是我们万众一心的共同期许。

再见,2020!你好,2021!
 
(作者系为深圳某阳光私募机构基金经理;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