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为何不会出现“得州式停电”?终于说清楚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资小新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02 13:01:50

 

过去一周,关于得州停电事件的讨论刷爆网络。

 

小新当时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山东德州遭遇寒潮,请电网央企回答。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分别从事实层面和技术层面做出交上了优秀的中国答卷。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事实和技术的背后,是全国联网的机制优势和人民至上的制度优势。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共青团中央、中国经济网、科技日报等20余家媒体账号,对如果中国德州遇上寒潮...”一文,进行了相关转载报道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很暖心又很一致,生在种花家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全国一张网,政府统一指挥,央企人冲锋在前,首先解决民生问题;供电员工加班加点,24小时不眠不休完成抢修,随处可见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紧急支援……

 

 

今天,

小新想更加全面、深度地探讨这个问题:

中国为何不会出现得州式停电

答案是:

中国万家灯火”“岁月静好的背后

是中央企业发电、输电、配电、供电等多个环节协同工作的共同成果!

从制度到技术,全程高能!

 

01

全国一张网 统一调度

 

得州电网是一个孤立电网,作为能源重镇,得州的外来电比例甚至仅为最大负荷的1.7%,真正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孤立于美国东部互联电网和西部互联电网的得州电网,极端天气条件下电力送出和受入大为受限,难以通过跨州输电线路从互联电网及时获得电力供应。

 

美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电网,没有自上而下的统一电力调度,所以,面对像得州这样的一个省级电网大停电,即便是总统也只能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而无电可救。

 

反观中国,中国的电网能统一调度,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电网。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到2018年全国电网已经形成了华北、东北、华中、华东、西北、南方六个大型区域交流同步电网,除西北电网以750kV交流为主架网外,其他电网以500kV交流为主网架,华北电网和华东电网建有1000kV特高压工程。

 

上海所在的是华东电网,更是目前世界上单一国家内最大的区域电网和电压等级最高的交直流混合电网,电网调度最高负荷达3.18亿千瓦,一旦某地遭遇极端情况,其余地区能够迅速支援。

 

 

中国电网技术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控制、新能源接入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央企业先后攻克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等顶尖技术,独步武林

 

02

电力可靠供应 不惧停电

 

当电力调度停摆,得州的民众只能寄希望于发电企业,希望他们能有应急措施,加大发电量弥补用电缺口。

 

然而苦苦等待后他们发现,提高的不是电量而是电价。

 

得州一女子收到7万元天价电费单,震惊道:我绝对付不起!

 

 

安然是美国电力行业的一家私营公司,曾经在2000年加州发生大规模停电时,安然就通过关闭电厂,人为制造电力短缺,抬高电价。

 

时隔21年,这样的景象又在得州重现。对于安然等私营企业的一些人而言,利益,自然是第一位的。

 

居民电费51度电,中国的电价水平却十年如一日陪伴着中国人民。

 

 

同时在中国,能源大脑”——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强大的能源态势实时感知能力,可有效保障能源系统的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

 

 

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国务院国资委7部委指导下,由国家电投牵头、能源央企共同承担,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历经两年多建设和运营,现已取得重大突破。

 

在安全态势感知方面,截至2020年底,平台累计接入3523个场站,实现国有发电企业规模以上场站、风光水火核五大发电品种、31个省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国有发电场站安全防护能力。

 

在数据采集和应用方面,完成能源大数据平台一期及专网建设,与11家发电央企开展经济类数据试传输,覆盖场站约2500个,数据汇集、分析及应用的要素条件已初具雏形。

 

在智慧能源开发应用方面,在多个场站开展电厂智慧辅助运行系统、远程诊断及预警等能源APP试点并取得良好效果,已初步具备推广应用基础。 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能源生产、运营等数据,构建可感、可知、可视、可控的数字化平台,支撑不同能源设备、系统、场站、企业、区域间实时安全感知与协同交互的应用场景,以及常态化平台运营管理、数据共享交易和生态链协同等活动,其建成标志着我国能源行业关键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如今,中国发电量和发电装机容量双双位列世界第一。据悉,2019年度中国全国电力可靠性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发电方面:纳入电力可靠性统计的各类发电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均达到90%以上。供电方面:全国平均供电可靠率99.843%

 

03

停电了怎么办?有TA

 

得州电网实行分散管理,缺乏统一调度,难以应对突发事故,兜底能力不足,也难以组织大范围资源配置。

 

连续5天未能完全恢复供电,至少31人死亡……得州大停电影响人口超过400万人,对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即便中国有可能遇到一定程度的停电事故,我们也已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电网天平瞬时恢复电力平衡

 

在江苏如果发生电力供应短缺问题,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就派上了用场。

 

首先要认识一下什么是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通俗地说这个系统可以看作是电网的天平

 

 

在天平两端,一端是用户,一端是电厂,让它平衡的支架就是电网。一旦电厂发电与用户用电不平衡,电网将发生大面积瘫痪,而江苏电网的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这个天平通过智能化技术,在实现调控电厂发电的同时,也能调控用户用电,让两边都在不停变化的天平达到瞬时平衡。当它工作起来,可以把一个企业的用电设备,尤其是对照明、空调等都可以实时控制。一旦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可以做到一家企业,生产、办公等用电不停,部分照明中断、空调调高几度,而不是以往的一刀切、全停电。

 

电网的智能导航仪实现电能无人驾驶

 

如果电网的主网架遇到故障,发生停电时,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也能及时响应。

 

 

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

 

如果将输电通道比作高速道路,在遇到故障时或者特殊期间,其中一条道路经常塞车,而另外几条高速路还有车道没车,UPFC在发现前方道路拥堵时,可以让车辆智能的更换道路通行,躲避道路拥堵。

 

UPFC被称作电网的智能导航仪,能够智能的匹配几条交流通道的输电功率,控制负载重的线路功率不越限,同时将部分功率转移至其他轻载的线路上输送实现电能的无人驾驶,解决潮流分布不均、存在供电瓶颈、不能满足负荷增长需求等问题。

 

主动配电网技术 助力电能共享

 

在苏州,还有一项前沿电力技术用在了配电网用来缓解电力短缺问题——主动配电网技术。

 

 

传统配电网中,特定区域的供电容量是固定的,当该区域用电量激增,超过供电容量后,必须通过增设变压器、配电房等方式来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

 

基于柔性直流互联的交直流混合主动配电网技术,通过两端口柔性直流配电单元+储能系统,能够实现相邻区域的电力连接达到电能共享,相当于将相邻区域多余的电量转移到缺电区域,缓解电力短缺问题。

 

韧性电网将可黑启动

 

随着上海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的出炉,未来上海每年将新投运50钻石型双环网,为在超大城市核心区建设兼具经济性、可靠性、适用性、可持续性的配电网树立上海样板

 

国网上海电力透露,上海目前已形成韧性电网总体建设方案,以及浦东和青浦韧性电网示范落地方案,建设青浦、浦东等韧性电网示范区。规划到2023年底,上海形成覆盖整个城市区域的输、配、供一体化韧性电网,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韧性电网核心技术及标准体系,引领全球韧性电网技术发展。

 

韧性电网是一个智能供电网络,它能够全面、快速、准确感知电网运行态势,协同电网内外部资源,对各类扰动做出主动预判与积极预备,快速恢复重要电力负荷,并能自我学习和持续提升。

 

为了打造韧性电网,国网上海电力正开展一系列前沿技术研究。比如,针对全网失电的情况,上海正研究电力及天然气网络恢复的相互依赖特性及协同黑启动实施方案。通俗地说,就是当城市发生大规模停电时,电网能在一片黑暗中自动重启。

 

面对停电事故突发事件,

中央企业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冲锋在前,

守护万家灯火。

从专业上来说,

源于背后强大的后盾支撑——

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的中国国家级电网!

从根本上来说,

源于无可比拟、能办大事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