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竞争有望进入最高阶段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4:09

 

1.webp (2).jpg
 
中美直接进入专利技术竞争阶段。在标准制度竞争中,中国面临严峻挑战。但是,依靠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一定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竞争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价格与质量竞争。由于中美两国生产力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结构不同,比较优势不同,因此,中美两国竞争不是价格与质量竞争。也就是说,中美两国竞争已经跳过第一个阶段,直接进入第二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的竞争是专利和技术竞争。中美两国在专利技术领域展开激烈竞争。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可以肯定的是,围绕着技术和专利,中美两国竞争将趋白热化。

由于中国在工业技术领域长期落后于美国,因此,美国一开始就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不论是巴黎统筹委员会,还是“瓦森纳协议”,都旨在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在美国技术封锁和专利制裁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困难。

好在中国科技人员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另辟蹊径,在许多领域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在大型飞机制造方面与美国平起平坐,可是,由于当时的领导人错误决策,中国放弃了自己的大飞机项目,转而寻求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由于美国麦道公司被美国波音公司合并,美国波音公司拒绝履行合同,中国大型飞机项目夭折。

中国科技人员没有踯躅不前,而是在高速铁路领域大胆吸收世界先进技术,依靠引进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的技术,很快形成了中国的高速铁路知识产权系统。如今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铁路网络。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建造每小时400公里的高速铁路运输工具。中国深圳到广州已经规划建设磁悬浮高速铁路。如果每小时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铁路投入建设,那么,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将会超过所有国家。

可以设想,如果中国当初继续沿着美国交通发展路线前行,努力研制自己的大型飞机,那么,中国在高速运载工具方面有可能会落后美国30年。

不仅在高速铁路领域是如此,在现代通信领域也是如此。中国华为公司借助于土耳其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开发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形成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从而使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

美国竭尽全力,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制裁。可是,中国境内已经出现了几十万个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站点,中国将普及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并且借助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这个基础设施,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今后人工智能技术将进入千家万户,造福于中国亿万消费者。

美国通信企业认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没有发展前途,研制过程中选择了错误路线,从而使美国失去了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机会。如今美国正建设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试图借助于美国通讯卫星技术,率先建成全球天地一体化的通信系统。不过从美国发射卫星链信号传递效果来看,远远达不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水平,当然更不可能在此基础上建成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美国在通信领域已经落后,美国通信企业要想赶上中国移动通信发展水平,大约需要三年到五年的时间。

专利和技术领域的竞争,中美已经处于胶着状态。在一些领域美国仍然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但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美不相上下。如果美国没有把军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公开化,并且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那么,美国要想在专利和技术领域全面碾压中国已经不可能。

如果中国在专利和技术领域赶上并且超过美国,那么,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一定会主动与中国合作,因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已经意识到,专利和技术对提高国家生产力水平至关重要,他们一定会千方百计地与中国交换专利技术。欧洲某个国家曾经试图把自己先进的战斗机技术用来交换中国的量子通讯技术,中国婉言谢绝。其中道理非常简单,中国在现代战斗机特别是隐形战斗机生产方面,已经赶上并且超过欧洲国家,中国绝对不会用自己先进的量子通讯技术,来换取落后的战斗机生产技术。

中美两国竞争很快会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标准和制度竞争阶段。事实上,中美在标准和制度方面已经展开拉锯战。无论是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标准制定方面,还是在民用航空标准制定方面,中国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国在大型民用客机制造方面已经实现根本性突破。中国生产C919大型客机已经飞上蓝天。不久的将来,中国民用航空公司将会使用中国的大型客机。但问题就在于,中国大型客机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得到美国、欧洲国家标准认证。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不会向中国生产的大型客机发放许可证,中国大型客机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今后中国要想实现大型客机全球市场销售,就必须获得美国、欧洲国家的标准认证。

不过,中国有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如果中国在一系列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那么,美国一定会与中国交换,到那个时候,中国可以要求美国承认中国的技术标准,以换取中国承认美国的技术标准。

除了技术标准的相互认证之外,中国可以利用自己的市场,要求美国承认中国大型客机的安全性。换句话说,美国想在中国市场销售民用客机,就必须承认中国大型客机的标准,如果不承认中国大型客机的认证标准,那么,美国大型客机要想在中国销售是不可能的。

通俗地说,就是标准认证换取标准认证,市场换取市场。如果美国不承认中国的标准,中国也不承认美国的标准,美国飞机要想在中国市场销售,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当然,中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但是,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严厉制裁措施,不承认中国飞机安全标准,那么,中国有权拒绝美国的大型客机。这对美国飞机制造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如果美国能承受失去中国这个世界最大销售市场的代价,那么,美国可以不承认中国飞机制造标准。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交换是完全可能的。

概括起来说,中国之所以能在标准和制度方面突出重围,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选择了与众不同的发展路线,没有跟着美国亦步亦趋。这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原因。中国没有选择把大型民用航空客机作为中国主要交通运载工具,而是着力发展高速铁路系统,事实证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发展高速铁路系统是科学的。

高速铁路不仅运载量大,而且技术升级改造空间广阔。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建设的初期,可能会出现严重亏损(中国高速铁路亏损已经达到天文数字),但是,只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革新挖潜,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一定会实现扭亏为盈。

中国高速铁路可以通过提高速度,达到每小时400公里。中国高速铁路可以在夜间开行高速货运列车,提高高速铁路的利用效率。依靠技术创新,增加高速铁路网络运载量,中国高速铁路一定会在现有价格基础之上,不断降低成本,实现盈利。如果中国建成每小时600公里磁悬浮高速铁路,那么,中国对大型民用客机需求量将会大幅度减少。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民用客机制造起步相对较晚的国家而言,机会成本相对较小。可是,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拥有完善民用航空网络国家而言,如果放弃能源消耗相对较大的民用航空,将会面临巨大的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美国之所以很难建设高速铁路网络,就是因为既得利益集团相互掣肘。

当然,中国未来发展高速铁路必须考虑交通运输成本问题。如果把高速铁路的火车站建设在城市郊区,那么,高速铁路运输速度提高,并不意味着在途时间减少。如果把高速铁路建设在市中心或者统筹规划建设高速地下铁路,那么,中国高速铁路运输效率会进一步提高。事实上,我国北京等一些地方已经提高地下铁路的运输速度,与高速铁路相匹配。如果地下铁路运输速度提高,无人驾驶汽车广泛的运用,那么,我国高速铁路优势将进一步发挥出来。

第二,中国“消费红利”支撑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曾经拥有大量的“人口红利”。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中产阶级支撑中国消费半壁江山,中国“消费红利”给中国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只要中国企业提供科技产品,哪怕是成本相对较高的科技产品,也能在中国获取利润。电动汽车曾经被视为奢侈品,可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起来之后,许多电动汽车企业实现盈利。究其原因就在于,“消费红利”使得许多企业在技术含量不高的情况下,仍然获得利润。当然,这种现象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中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获得“科技红利”。

中国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中国的数字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中国在未来标准和制度创新方面,一定会超过美国。中国已经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制定国际标准,未来中国将会在许多领域制定国际标准。只要掌握国际标准,那么,未来中国数字产业和产业的数字化将会拥有无限的商机。

中国不担心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中国也不担心美国在标准和制度上与中国开展竞争。只要中国卧薪尝胆,努力赶超先进水平,那么,中国一定会在制度和标准竞争中取得绝对胜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一些学者习惯于把中国落后看作是历史上短暂一瞬,认为中国在几千年文明史上总是处于领先地位。这种说法或许无法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即使中国国内一些外交学者也认为,印度在亚洲文明发展中,长达1500年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没有必要沾沾自喜,也没有必要动辄强调中国在历史上曾经辉煌。农业文明时代,中国可能会取得巨大成就。可是,在工业文明时代,中国已经落后。网络文明时代,中国奋起直追。数字文明时代,中国将会在专利技术、标准制度方面迎头赶上。未来中国前景广阔。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