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发人深省!老农质问专家:中国有多少农民能养得起500头猪?
点击:  作者:老农    来源:“安徽猪价”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2-24 08:29:22

 

1.webp (4).jpg 


我们国家由于非洲猪瘟的原因,养猪业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于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大家养猪。

以前的禁养一刀切被废除了,农民可以自由养猪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猪仔价格飞涨,小农户养殖贷款难,都是农民养殖路上要面对的难题。而国家给予扶持的规模猪场虽然要求从5000头下降到500头了,还是难以解决绝大多数养猪户的难题。

我们在这里不得不提出几个问题,希望我们有关部门可以重视一下。

第一,500头猪才可以获得规模养殖补贴以及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这个500头猪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中国有6000多万养殖户,其中45%的生猪是由500头养殖规模以上的规模养殖企业提供的,而其他肉类供给全部是500头以下的小规模养猪户提供的。要是按照养殖业从业的人数来看,至少有70%以上都是小养殖户。

也就是说我们如果只是补贴500头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至少有70%以上的养殖户是得不到帮助的。

那么我们想问一下,我们制定的500猪场为规模主场的依据是什么?是按照欧美的标准来的吗?

我认为我们制定的规模猪场标准没问题,但是我们获得补贴的门槛却太高了。

第二,在中国500头猪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们在生猪比较便宜的时候计算500头猪的价值,如果按照一头猪1500元来计算,500头猪的价格也在75万以上,如果在计算猪场等其他配套设施总价值至少在110万左右(这还是保守估计)。

很多城市人对110万可能会不以为然,一套房子几百万的大有人在。但是在农村人均收入在1.3万的农村,一家三口至少要积攒20-30年才有可能建设这么大一个猪场并且运营起来。

很可惜到目前为止农村有百万存款的可以说是千里挑一也不为过,也就是说至少千分之999的农民都不可能获得规模猪场的补贴。

1.webp (5).jpg

 

第三,绝大多数农民都无法获得的养殖优惠政策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这句话是我们很多农民都想问的一句话,绝大多数农民都无法获得的养殖补贴为什么会存在?

农民养猪是因为没钱所以才会养猪赚钱,我们难道不该扶持贫困的农户养殖吗?而那些大企业是为了赚钱才进入养殖业的,既然他们有资金有渠道,为什么还需要靠补贴活着呢?我们养殖补贴的意义是什么?

我认为养殖补贴应该是辅助最底层的农户往前发展,而不是帮助大养殖场限制小农户发展。

第四,一面鼓励农民养殖,一面又资助规模猪企,这是什么套路?

我们现在的政策有一些地方是不太适合的,我们原先环保一刀切让农民养殖户损失惨重。现在需要养殖户出来养殖解决困难了,就开始鼓励大家养殖了。但是对小养殖户却不愿意动真格的,只是用嘴说说。

而规模猪场建设也给补钱,给贷款还给贴息,这么两相对比我们的小养殖户还能和大养殖场竞争了吗?这不是“拉偏架”吗?哪个专家可以解释一下这是什么套路呢?

我们所谓的鼓励农民养殖就是这么鼓励的吗?

1.webp (6).jpg


我们农民知道国家鼓励规模养殖,我们也知道未来我们农民的养殖规模必须要有所扩大才能生存。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家有着上千万的养殖户,他们依靠养殖收入来养家糊口。

我们可以利用市场竞争机制让农户自愿离开养殖业,我们却不可以“逼迫”他们离开养殖业,这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的问题。

最后我希望我们的专家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500头猪在中国意味着什么?500头猪意味着绝大多数养猪户都得不到政策扶持,这就是我们要的效果吗?

专家请回答。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安徽猪价”,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