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加勒万河谷冲突始末:以少胜多,两个排击溃印军一个营
点击:  作者:兔子有情饮水饱    来源:腾讯新闻  发布时间:2021-02-23 11:04:22

 

事件起因

 

近年来印度政府大力推动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修建66条边境公路,其中就有通往什约克河附近的德巴克-什约克-DBO战略公路,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促成了印度本轮军事冒险。

 

加勒万河谷地形:

 

加勒万河谷海拔高度为4150米,两侧矗立着多座6千米级的雪峰,河谷深度超过1600米。什约克河的河床在河口处宽达1.3公里,西岸有一座印藏边境警察(ITBP)部队的营地,包括一个建在河床上的直升机平台。

 

 

加勒万河谷中印实控线地形图

 

冲突发生的地点:

 

加勒万河在河口以东直线距离4.3公里处拐了个直角的大弯折向南方,沿着山脊线从北方延伸过来的实控线也在这里拐了个小弯和加勒万河相交,在河道拐弯处有一块处于我国境内的三角形乱石滩,它的上方是一堵近乎垂直的悬崖,这里就是615日发生冲突的地点。

 

三角地的三边长分别为62米、76米和84米,面积只有2200平方米,背后的悬崖高约80米。

 

 

双方肉搏战所处的三角形乱石滩

 

白色虚线是Google地图上的实控线,与实际控制线对比向南方偏移了约150米,不排除是程序员动了手脚。这也是印度媒体叫嚣是中方进入印度领土的原因。但是莫迪在事后的全国电视讲话中都承认"解放军没有闯入印度边境"

 

冲突的过程

 

综合中印双方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对加勒万河谷冲突发生的来龙去脉作一个复盘:

 

事件要从4月份开始说起,根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介绍,印军4月份就开始在加勒万河谷内持续抵近实控线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

 

56日凌晨,印军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中方边防部队正常巡逻,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

 

58日,印军在水流湍急的加勒万河用石头搭建了一个简易过河点,这个过河点直通三角地。

 

 

印军在加勒万河道修筑便桥

 

522日,印军用铁板在河道架起一道便桥,并在三角地中央铺设了一块直升机停机坪的地基。

 

 

印军修建的直升机停机坪

 

对此,解放军迅速展开反制,加强了现场应对和边境地区管控。

 

为了缓和边境形势,66日下午,印度陆军第14集团军军长辛格中将与解放军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少将在摩尔多边境会晤点举行了军长级会谈,达成双方军队象征性脱离接触的协议。印方承诺不越过加勒万河口巡逻和修建设施。

 

 

印方承诺不越过河口的拐弯处

 

中方根据协议拆除了对峙点的帐篷等设备,但印军背信弃义,非但没有后撤,还大规模调兵遣将。

 

为了遏制印军蚕食祖国领土,解放军重返实控线,并派出工兵在加勒万河谷的拐弯处的PP14(印军第14巡逻点 )附近搭建帐篷,修建临时营房,做好战斗准备。

 

根据印度媒体披露,大约在610日,印军越线进入中方实控区域,试图拆毁我军帐篷和营房,两军爆发了激烈的肢体冲突,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双方用棍棒、石头等原始武器进行肉搏。

 

最终我军以少胜多,顶着石头雨的攻击,将印军赶出营地,双方各有军人受伤。

 

 

613日,我军在冲突点部署了更多部队,严阵以待。

614日,双方出现了对峙和互掷石头的行为。

615日,一场气壮山河的战斗打响了。下午五点多,一伙印军在桑托什·巴布(Santosh Babu)上校的带领下公然违背协议越过中方实控线一侧搭建帐篷。

 

就在印军搭建第二顶帐篷的时候,解放军边防团团长祁发宝,仅带十余名官兵前出交涉。

 

 

为了表示诚意以及避免对方误判,我方谈判人员并没有全副武装,不料印军蓄谋已久,在附近埋伏了600多名手持棍棒和盾牌的士兵。

 

全副武装的印军源源不断从PP14越过河道,黑压压一片挤满了三角地附近的河滩。印军仗着人多势众想逼迫我军就范。

 

 

祁发宝见状,站在河边张开双臂挡在大批印度士兵面前,嘴里大声呵斥: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一个华人面孔的印军士兵伸手推搡了祁发宝,我军士兵见形势不妙,去拉了一把团长。

 

 

事后参谋陈鸿宇回忆说:我们人少,但拼了命也不能后退!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团长祁发宝身后悬崖峭壁上刻着中国两个大字,这就是官兵们绝不后退的原因。

 

 

解放军官兵面对数倍于己的印军毫不畏惧,迅速占据有利地形,组成战斗队形。没想到气焰嚣张的印军主动发起了攻击,他们层层围住团长祁发宝,用棍棒、石头攻击他,以为解决最高指挥者就可以使我军不战而溃。

 

营长陈红军看见团长被困,立即带领摄像取证组的5名战士杀入重围营救,由于没有佩戴头盔,团长祁发宝头部受到重创。

 

这时,狭窄的三角地河滩上矢石如雨,数十名交涉官兵与人数远远多于自己的印军英勇搏斗,有三名军人与敌人搏斗到了最后一口气,他们像钉子一样钉在了阵地前。

 

 

70人的首批增援队伍赶到后,我军随即展开反击,印军惊慌失措,落荒而逃,丢盔弃甲。有的士兵摔到山谷下,当场去世,有的士兵在解放军追赶之下,掉进冰冷的加勒万河。

 

尽管混战中间有中方指挥官吹哨示意双方停止战斗,这场战斗一直持续到半夜才结束。

 

印度方面在冲突发生后并没有及时派人来增援,也没有把受伤的士兵抬出去救援,大量士兵受伤后被抛弃在河滩附近。直到第二天天亮,印军才派人打扫战场,救助伤员。

 

 

我军出于人道主义,为被丢下的印军伤员提供了战场急救和基本生活保障。

 

冲突的结果

 

在这场敌众我寡的边境斗争中,解放军官兵在印军提前埋伏突然袭击的情况下,英勇搏击,以少胜多,成功捍卫了国土完整,沉重打击了印军的嚣张气焰。

 

根据印度媒体后续的报道,大约有50名印军被俘虏,死亡2030人,包括印军最高指挥官巴布上校,约100人受伤。

 

我军以80余人的劣势兵力用棍棒、石头等原始武器战胜了准备充足,武装到牙齿的600多人印军,印军付出了120多名士兵伤亡的代价。相当于我军两个加强排干掉了对方一个连。

 

然而我军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四名边防官兵英勇牺牲。

 

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为营救团长义无反顾杀入重围,因寡不敌众双双英勇牺牲。

 

战士肖思远,本已杀出重围,为了营救战友,用身体化作盾牌为战友遮挡石头和棍棒的攻击,壮烈牺牲。

 

战士王焯冉为营救前出支援的战友,被湍急的激流冲走。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左一)、给陈祥榕(右一)、肖思远(右二)、王焯冉(左二)

 

吃了大亏,印度方面在国内掀起了新一轮反华风潮,民众不仅包围中国大使馆,还抵制中国制造的电器,当街砸毁中国生产的电视机、手机等产品,还禁止使用50多款中国的手机APP

 

事件的影响

 

这次加勒万河谷的冲突,是我国近年来在边境反蚕食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一,震慑敌胆,扬我军威。

 

印度人总是天真地认为,我军士兵多是90后、00后独生子女,养尊处优没有战斗力,但是在这次白刃战中,我们年轻的战士用钢棍和石头狠狠教育了他们,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和胆气。

 

我们的士兵哪怕牺牲,都战斗到最后一口气,无一被俘虏,而印方士兵近50人被俘虏。

 

印军以为把我们的团长围住就可以把我们打倒,可他们低估了中国人的团结、不屈和勇敢。我们为了营救战友可以牺牲自己,脱险了还毫不犹豫冲入敌阵,而印军为了保命,可以弃自己受伤的战友于不顾。

 

在以往的边境斗争中,印方总是把我们的克制当成是软弱,狂妄的挑衅,2017年的洞朗对峙和平解决让他们产生了幻想。

 

这次我们用手中的棍棒和石头坚决给予还击,同时告诉对方:谁敢侵犯我们的国土,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的军人训练有素、敢于斗争、敢于打胜仗!

 

后来,印军在边境囤积20万军队,还把T-72坦克,T90坦克费力运到了高原,仍然不敢轻举妄动。

 

 

第二,印度暴露了自己的弱点和软肋。

 

这场发生在高原的冲突,充分暴露了印军在后勤能力上的不足之处。

 

加勒万河谷海拔4500米,夜间温度低至0度,受伤的印军士兵掉到河里很快就体力不支,很多士兵都是因为高原反应和被冰冷河水浸泡没有得到及时救助,在送往后方战地医院途中伤重而亡。

 

印军在冲突地点附近只有临时营地,无法抢救高原症状的重伤员,周围有重伤抢救能力的是近百公里外的102锡亚琴旅的旅部,除此之外就是200公里远在列城的153陆军医院。

 

而我军在加勒万河谷地区设有直升机场站,危重病伤员可以得到及时救助。

 

 

第三,我军赢得了军事战略层面的主动权。

 

长期以来因为东海、南海方面的压力,中印边境不是我们的战略方向,所以我们一直采取守势头。

 

然而印度却把我们假想成最大的敌人,不仅在边境部署重兵,在所谓拉达克东部地区部署了众多重武器,而且肆无忌惮的主动骚扰和步步推进。

 

随着印军这次越线挑衅,我国加快了中印边境西段地区的基础建设步伐。冲突发生后中方巡逻船开始在河谷巡逻,与此同时解放军在岸上搭建了帐篷并且修筑了工事。

 

随后,中印双方在班公湖地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对峙,直到210日中印脱离接触,从媒体的一系列报道可以看出,解放军已经做好了万全之策。

 

我军在对峙期间大规模向前线调兵遣将,部署了包括88A坦克、99A坦克、04式步战车总计200辆,还有7000名士兵,而我们差不多一天完成脱离任务的速度也让印方高层感到吃惊。

 

而我军大规模的部署也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还是那句老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要是印方一意孤行、越线挑衅,必将遭到迎头痛击。

 

 

总结

 

印度国内某些政客总是无知、狂妄地叫嚣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

 

而这场冲突明明白白的告诉他们,跟1962年相比,除了武器装备与后勤保障与当年有了天壤之别,解放军还是当年的解放军,印军还是当年的印军。

 

要是1962年的斗争重演,印度会输得更惨!

 

 

此内容由腾讯新闻提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