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伊朗的小胳膊终于拧过了美国的大腿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22 08:18:07

 

1.webp.jpg 


拜登总统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重返国际社会,重返伊核协定也成了一个重点课题。在美伊双方隔空沟通无果之后,美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米尔斯当天通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美国政府撤回此前发出的恢复对伊朗制裁的声明。这或多或少表现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诚意。至少是解决伊核问题的一丝亮光。但也表现出了美国态度在强硬的伊朗面前的软化,似乎伊朗的小胳膊拧过了美国的大腿。
 
三年前美国毫无道理退出了伊核协议,目标就是要坚决打击伊朗。因此,美伊关系急剧恶化,并差一点就大打出手。半年前美国要求恢复制裁伊朗的相关程序,在被安理会否决之后,又要求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对此安理会也并未给予理睬。
 
拜登上台后,立即开始着手重返伊核协议事宜。但由于美方的表态不清且缺乏诚意,伊朗方面并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相反,伊朗方面却提高了铀浓缩的丰度。3天前更是突然宣布本月23日起停止执行基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自愿措施,包括停止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这就离重启核武计划差不远了。显然这意在逼美国进一步的表态。
 
目前来看,这一逼似乎很有效,美国方面随之就发表了撤回川普政府发出的恢复对伊制裁的声明。
 
虽然美国方面公开表态已经准备好就重返伊核协议进行谈判,但伊朗对此并不感冒。伊朗方面的要求是,美国无条件重返伊核协议,无条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1.webp (1).jpg

 【伊朗外长回应重启伊核谈话:美国须无条件解除特朗普时期制裁 。图/新京报网。


这一次宣布撤回恢复制裁的声明,虽然与伊朗方面的要求有距离,但毕竟也算是做出一个不小的让步。撤回恢复制裁的声明,就意味着已经解除了去年10月到期对伊武器禁运的制裁。这对伊朗来说应当是一次胜利了。可以说这已经算是小胳膊拧过了大腿了。
 
虽然美国方面并没有正式宣布完全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这毕竟是表达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如果伊朗坚决不让步,坚决要求美国完全解除制裁后伊朗再完全履行核协议。那就基本上等于完全堵死了解决问题的大门。伊朗应当不会这么做。
 
虽然接下来事态会如何发展还难以预料,但美方还是率先打开了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这样的低调,对于美国来说几乎是没有过的。
 
那么,美国政府为何在伊核协议问题上表现出出人意料的软弱立场?这当然与急于重返伊核协议有关。
 
首先,这是重返国际社会修复与欧盟关系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保持强硬的高调,就显不出美国的诚意。而目前看来,欧盟主要大国是不大可能放弃伊朗的。修复不了与欧盟的关系,就无法展开美国的战略。
 
其次,伊朗的核计划步步升级,如果真的在本月23日起停止执行基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自愿措施,包括停止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伊朗的核武计划就真的有可能重启了。
 
到那时,美国就只能是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甚至是只能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了。可问题是奥巴马、川普都不敢与伊朗一战,到了拜登手里就更难了。
 
重要的是,伊朗国内的强硬派越来越得势,下一轮大选普遍认为还将是强硬派的胜利。拖下去,伊朗的态度会更强硬,美国就更难有转圜的余地。
 
其三,退出伊核协议不仅是美伊关系的问题,同时也是美国与英法德中俄五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安理会已经否决了美国要求恢复制裁和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制裁也已经作废。
 
此时美国坚决不撤回恢复制裁声明,而五大国特别是中俄按安理会的决议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问题可能更复杂了。
 
其四,拜登的中东战略与川普时代甚至与奥巴马都有不同,他目前正在重新对军事战略进行评估。这意味着他的中东战略将有重大的调整。
 
不但叫停了对中东盟国的军售案,也停止了对也门战争的支持。对以色列的外交政策似乎也会有所改变。
 
之所以要进行重大的战略调整。一是美国在中东的战略优势已经不长期不保;二是以色列沙特联盟都有心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三是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已经疏远了美国,甚至于土耳其与美国的分歧矛盾都在一天一天加大。美国正在失去对中东的控制权。如不调整,若发生战乱,美国就更被动了。
 
做出撤回恢复制裁声明的决定,也是在与以色列总理通话之后。虽然不知道谈了些什么,相信已经基本上说服了以色列不要轻举妄动,谈明了利害关系。
 
其五,川普主动放弃了世界领导权,而“美国优先”不但没有让美国得利,反而伤害了美国自己。修正“川普主义”是当务之急,重塑美国领导地位也是当务之急。美国必须加速“回来”,就必须轻装赶路,伊核协议就是一个大包袱,必须尽早卸掉。越强硬包袱越重。
 
虽然美国有可能以谈判的名义拖延解除制裁的时间,也可能起到牵制伊朗采取更强硬行动的作用,但如此一松口,就等于强硬到了头而泄气。这反而增强了伊朗强硬的底气。虽然把球踢到了伊朗脚下,但伊朗不回踢,美国的这一波次游戏也玩不下去。目前只能寄希望于欧盟和中俄说服伊朗或给美国找一个台阶下。不管怎么说,都是伊朗的小胳膊拧过了美国的大腿。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