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茅台品酒师入围院士,让我瞬间醉了
点击:  作者:燕梳楼    来源:燕梳楼  发布时间:2021-02-18 09:39:21

 

昨日晚间,小醉微熏。

 

然后茅台就上来助兴了。

 

其官网推送了一条消息,让我差点没把隔夜饭吐出来。

 

内容见下图。看完后整个人都不好了,瞬间有天雷滚滚的感觉。

 

 

品个酒也能品出个院士来?

 

真是滑了个天下之大鸡了。但这么扯淡的事人家就一本正经的做了。不仅隆重推荐了,还真就入围了,你能怎么地?

 

咱们应该赶紧道一声,恭喜茅台,祝贺茅台,终于不用拉别人家的院士来站台了,马上就有了自己培养出来的酱香型院士。

 

想当年,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副院长,人家就是靠研究如何降低香烟中的焦油含量成功当选院士的,虽然也有人说加长过滤嘴就能实现。

 

但烟酒不分家。既然烟草院士带了个好头。一骑绝尘的国酒茅台,凭什么就不能评个院士?

 

凭什么研究烟草的谢剑平谢大院士可以,咱研究酱香科技而且饮领全球的王莉就不可以?

 

这样想来,说人家茅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没甚么道理。

 

不过我有个疑问就是,你们茅台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茅台酒工艺是传统工艺,是国家级非遗,一方面又宣称科技创新,力推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有点绕啊?

 

难道说咱现在的茅台已不是当年的传统工艺,而是量子质子啥科技产品?

 

或者说像此前有人传言那样,可以防癌,甚至预防新冠?

 

更或者可以嗖的一声飞出拦截导弹,或者的一声能变出个芯片来?

 

你茅台再值钱,再科技,那也就是个酒啊。

 

 

你王莉王老总,一个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食品专业的所谓品酒师,你竞选工程院院士的底气哪里来?

 

能否给大家说说,你都掌握了哪些核心科技,都有哪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更可怕的,这名单还是经过层层筛选,由贵州省科协报上去的。

 

一个是真敢推,一个是真敢要啊。

 

看来,冲上3万亿市值的茅台,这次真的醉了。

 

醉的有点颠三倒四,忘乎所以了。

 

这得是喝了多少茅台才能醉成这样。

 

问题是这要真的评上了,那下一个是不是得轮上五粮液了,再下一个是洋河?

 

那烟酒行业有了,人家做方便面的,卖矿泉水的,卖臭豆腐的,是不是都得科技一下,弄个院士当当?

 

我就想问一句,什么时候评个院士这么随便了?

 

一年一度的科技界大事,什么时候变的这么嗨皮了?

 

你们一本正经扯淡的样子,让全国人民,让那些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科研的科学家,怎么面对?

 

想想屠呦呦花了大半辈子研究青蒿素,甚至都成为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了,至今还被挡在两院门外。

 

再想想饶毅,世界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的分子神经生物学家,竟然放弃美国的种种诱惑回到祖国怀抱,在经历参选院士落选之后,沦落为学术打假斗士。

 

再想想年轻的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在清华园屡屡实现重大科研突破,但十年饮冰热血渐凉,在无缘院士后远渡重洋,结果人家当个宝一样,很快成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这些科学家面前,即使科研能力享誉世界,也一样被挡在了两院之外,可谓难如登天。

 

但对有些人却能易如反掌。有人抽着过滤嘴香烟就能成功当选院士,有人唱着小曲就能从艺术特长生成为亚洲第一的4P研究所当家人。

 

现在,靠3000一瓶的茅台,竟也能当选院士了。

 

我不知道,法国的拉菲红酒品酒师是不是也当院士了,日本的朝日啤酒、美国的百威啤酒,这些世界驰名的酒庄工程师是不是都该获得诺贝尔了。

 

早知道一个造酒的勾兑勾兑也能当院士,还费啥捞什子劲搞基础研发啊。

 

当然了,你要非说茅台美国就是造不出来,所以这是咱们的骄傲,确实也让我无言以对。

 

想到这里,竟然有一些难过了。

 

说什么被人卡脖子,明明是咱们评选导向出了问题。

 

放眼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尊重的都是科学,奖励的都是那些在科学领域实现从01,做出创造性和系统性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现在连做烟酒的都能混进院士队伍,这院士还有多少含金量?让那些真正的院士们作何感想?

 

指望这些院士与美国掰手腕,实现科技抗衡,摆脱被人卡脖子的局面,是不是太胡锡进了?

 

如果茅台能兴国还用科技兴国?王莉真的成功当选了,那对科技界、学术界的伤害就太大了,甚至会动摇整个社会的信用评价体系。

 

摆在我们前面的,就不再是科技的星辰大海,而是散发着浓浓酱香味的名利场。

 

其实,关于两院院士滥推滥选问题,早在10年前《人民日报》就连发三篇评论,泣血质问:

 

为何享誉海内外的屠呦呦、袁隆平、李爱珍、饶毅、施一公评不上院士?

 

涉嫌造假、擅长公关、有权有钱的却顺利当选、风光无限。两相比照,向社会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人家院士造芯片,我们院士造茅台?

 

脖子被人卡住了,再好的酒也喝不下去!

 

建议咱们的王工程师,醒醒吧。

 

主动退出才是你对院士的最大尊重,

 

也可能是你对中国科学界的最大贡献。

 

也劝我们的两院院士评选机制,

 

能否更加严格严肃严谨一些,

 

毕竟再贵的茅台,

 

也贵不过芯片啊!

 

来源:燕梳楼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