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由俄总长当选军科院长想到的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2-17 10:10:18

 

【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大将】

 

2020年12月25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大将在俄军事科学院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新一任院长。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是俄重要智库,承担着俄安全会议、议会、政府与国防部等国家机构赋予的有关国家战略与国防安全的政策研究任务,其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上升为俄国家决策与国家意志。格拉西莫夫大将的当选不仅表明,俄军对军事科学的高度重视,是对格拉西莫夫本人学术造诣的高度认可,同时也预示着俄罗斯的军事科学事业与研究将赢得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一、格拉西莫夫新兼职说明俄军对“军事科学”是真重视


俄军认为,在现代世界,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巩固的国防只有通过迅速而有效地利用祖国军事科学的成就才能得到保障。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是由一群军事学者于1994年倡议发起成立的一个跨地区社会科学组织,这一倡议得到了俄总统的支持。1995年2月20日,俄总统签署了第173号命令,阐明军事科学院任务,并建议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利用军事科学院专家们的学术研究成果解决国防方面的问题。军事科学院这一研究平台不仅囊括了国防部、武装力量的学者,而且也集中了内务部、联邦安全局、紧急情况部及俄罗斯其他强力部门的专家,还包括俄罗斯科学院与国家、社会其他学院、机构从事国防问题研究的学者。自成立起,军事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和教授马赫穆特·阿赫梅托维奇·加列耶夫大将一直担任军事科学院院长,为其建立与发展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加列耶夫大将是俄罗斯当代最负盛名的军事理论家,他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曾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和旅司令部作战科长等职务,苏联解体后还曾出任俄军副总参谋长。2019年12月25日,97岁的加列耶夫病故。在其遗职空缺刚好一年之际,由俄军方除国防部长绍伊古之外的第二号人物出任军事科学院新一任院长,足见俄军对“军事科学”事业与研究的重视程度之高。

二、格拉西莫夫完全有资格出任新兼职


军事科学院作为一个覆盖全俄的社会科学机构,具有浓郁的民主气氛与氛围,院长由学院成员(院士)全体大会选举产生,而不是行政任命制。格拉西莫夫大将是在远程会议上被“一致推选”出的,这也说明他是当之无愧的最佳人选。一方面,他具有丰富的部队管理经验与作战经验,曾指挥领导过三个军区,组织过大规模演习和作战行动。1955年9月8日出生于喀山。1977 年毕业于喀山高等坦克指挥学校。历任北方集群和远东军区排长、连长、营长。1987年从装甲坦克兵军事学院毕业后,曾担任波罗的海沿岸军区坦克团参谋长、团长、摩步师参谋长。从1993年起至1995年,任西北部队集群摩步师师长。1997年从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毕业后,先后担任莫斯科军区集团军第一副司令、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副司令、参谋长和司令。从2003年起到2005年,任远东军区参谋长。从2005年起,任俄联邦武装力量战斗训练与兵役总局局长,而自2006年12月起,任北高加索军区参谋长。2006年12月被任命为列宁格勒军区司令,而从2009年2月起任莫斯科军区司令。2010年12月起任俄联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从2012年4月起任中部军区司令。参加过北高加索特别是车臣的反恐作战行动。2012年11月9日被任命为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2015年,他参与准备了在叙利亚开展打击国际恐怖分子的行动。2016年被授予“俄联邦英雄”称号。当初,绍伊古在向普京推荐作为总参谋长人选时,评价他是“一个地道的军人,一个在部队走过漫长的生活道路的人,一位受到部队尊敬、拥有从总参到基层部队丰富工作经验的人,也是有着作战经验的人。”另一方面,他是个具有极高学术造诣的指挥将领。此前,他便是俄军事科学院荣誉院士。近年来,格拉西莫夫在军事学术领域十分活跃。2012年以来,俄国防部主办的每年一度的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已举办8届。自担任总长以来,几乎每届会议格拉西莫夫都要出席,分享其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颜色革命与混合战争的学术观点与看法。他还定期出席军事科学院全体成员会议,并作未来战争的报告发言,“格拉西莫夫学说”已经作为学术术语,在学术界引起广泛讨论,被俄政治学家与西方媒体积极引用。

三、格拉西莫夫将推动俄军事科学更大发展


重视军事科学研究、极力扭转军事科学研究落后的状况是伊绍古、格拉西莫夫团队执掌俄军以来治军的一大特色。仅2019年上半年,俄军各级指挥机关同学术研究机构与军事院校一起就组织了20多次学术会议,探讨军事艺术理论发展和武装斗争理论。这年6月19日,俄国防部在俄联邦国防指挥中心召集俄联邦武装力量领导人学术会议(科学实践大会)。参加人员有:国防部长、副部长,各军种总司令、兵种司令、集团军司令,国防部、总参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完善军事理论提供科学储备与实践基础。俄军高层领导悉数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是近年来仅见的,足见对其重视程度,也足见其对俄军今后发展建设的意义。伊绍古告诫与会人员,“近几十年军事冲突的经验表明,武装斗争的性质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是由于科学和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新武器的出现,这些武器影响了部队的行动方式方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止步不前”,并提醒,今天“新一代冲突是实施武装斗争经典方式与非对称方式的结合,战斗行动迅捷(短暂),而几乎没有时间纠正错误,了解这一点极为重要。”要求各级军事指挥机关领导人要善于运用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好手中掌握的这方面的力量与资源,“不仅要具有丰富与多方面的知识,而且要提高观察能力与应用各种新的和先进知识的能力,善于利用战斗经验,清楚军队发展的前景。”

在这样一种学术研究氛围与背景下,作为战略层次的军事首长、俄军大规模军事变革的发起者与参与者,并且本身就有着极高的军事学术造诣,格拉西莫夫当选新一任军事科学院长,无疑会推动俄军事科学事业与军事科学研究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这也是推选者的共同期待。

 

(作者系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