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电子货币代替纸币的优点和难点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11:03:50

 

央行正在推动发行数字货币,目的是取代现钞作为基础货币,如果全部取代了现钞,也就消灭了民间持有的现钞了。此举可以让央行不用再花费巨大人力对付各种假币,如定期更新纸币;对付使用现钞洗钱等,还能很清楚地了解人们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从而很容易打击腐败等犯罪活动,也方便收税等经济管理活动,从而节省了政府维护货币系统,打击金融犯罪的成本,方便政府管理社会,减少管理成本。显然使用电子基础货币代替纸币,优点众多,是人类货币的发展方向,值得大力推进。

 

没有现钞的货币体系,基础货币与衍生货币都成了账户里的记录。我们该如何理解这样的系统?其实,现在大部分基础货币都是商业银行的准备金,都是在央行账户里的电子记录,而不是堆在央行仓库里的现钞,也就是说,这种情况早就存在。历史上人类使用法定纸币以前,纸币虽然是实际交易所使用的主要货币,但法定货币长期是铸币,也都存在央行仓库,那时也有铸币被完全花光的情况,例如战争时期,铸币都被用来进口战争物资;就是在平时,大部分纸币的发行依据都不是铸币,而是国债。因此,类比0铸币/纸币体系,未来发展0纸币/电子货币体系是完全可行的,与使用现钞做基础货币的差别,就在于基础货币有可能都放在央行账户了。

 

这是因为个人持有电子基础货币,与持有商业银行的衍生货币,也就是存款,两者区别很小。持有央行的电子基础货币,其优势是没有风险,不会因银行倒闭而亏损。但存到大银行,风险也基本上不存在,却可以获得利息,因此,没有纸币后,个人和单位都有可能不会保留电子基础货币。甚至央行可以直接规定,不接受银行之外的存款,基础货币都变成商业银行的储蓄或者说衍生货币。带来的影响是,人们都用衍生货币,不再用基础货币完成支付了,基础货币都成了银行的准备金了。准备金率就决定了存款或者说衍生货币数量,从而为货币调控带来了新的变化,很更可能是简化了调控变量,相应的是,减少了货币系统调控的可变性或者说灵活性,给物价调控带来了困难。不管怎么说,都需要实践去体验。

 

如今数字货币取代纸币的难点,在于能否人手一部手机或更简单的移动终端,简化使用方法,让老人和孩子都很容易学会,当然,如何防止电子货币在支付过程中被篡改信息而产生的犯罪活动,是重要课题,但这早就存在,而且经过长期运行考验了,并不构成难题。周小川副主席曾经详细讨论电子基础货币,却根本没有讨论关键问题,而是讨论实现的技术细节。

 

我们的货币系统主要问题是货币主权问题。它事关一笔巨大的财富。人类社会出现分工以后,必然需要货币。货币都是一个社会或国家人为制造的,如以前的金币或当代的纸币,成本都低于货币所代表的价值(否则人们就会使用商品做货币),从而可以获得一笔收益。所谓货币主权问题,就是国家或社会应独霸这个收益,它是这个社会创造的,它不仅防止财富被掠夺,而且对维护社会的稳定也十分重要。

 

如今各国都学毛泽东时代中国,发行与铸币无关的纸币,成本几乎为0,从而收获的财富巨大,例如,如今中国发行的纸币高达30万亿,就代表了政府可以免费获得30万亿元财富;美国发行的纸币超过6万亿美元,代表美国政府可以免费获得超过6万亿美元财富。如果让他国货币在本国流通,就会减少本国货币流通量,也就减少了本国政府通过发行主权货币所获得的收益。

 

我们的问题是央行长期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直到现在,人民币的发行依据中,约70%是西方货币,也就是说,央行印钞发行的30多万亿元人民币中,有20多万亿元用于购买西方货币,交给了西方,如果央行一直持有这笔外汇,就等于一直让西方免费使用这笔人民币,也就等于免费送给西方了。如果央行一直使用这笔外汇做人民币发行依据,也就是说,人为规定只能用于回收市场上人民币,由于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民币不断增多,也就没有机会使用这些外汇进口物资了。最好的选择是购买西方国债,但其利率比通货膨胀率还低,等于连保值都做不到,对比西方获得的人民币基础货币给西方带来的收益,可谓天壤之别。由于大部分基础货币都交给西方,国内市场上货币十分短缺,贷款成本很高,即使西方拿换到的人民币用于放贷,都可以每年收获巨大收益,更不用说,我国还开放金融,让西方可以在中国办银行,从而可以增印衍生货币;可以购买资产,用资产做抵押,到中国的商业银行贷款,获得大量衍生货币,从而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中国经济资源。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互联网产业,80%资产控制在外资手里,就是这种状况的反映。

 

1995年以来,央行一直不执行我国央行法第25条印钞购买国债的要求,而是依据外汇储备发钞,印钞购买西方货币,由此造成现代人类社会最荒谬的现象,一个国家的央行,增发货币从不购买本国国债,借给本国政府;反而购买战略对手的国债,借给战略敌人,甚至将发行的20多万亿元人民币基础货币都免费交给战略敌人。难怪张庭宾先生称我国央行是美国央行的分部[1]

 

2013010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对外发布《国家健康报告》第1号中披露[2],仅在2011年,美国从全球攫取的红利达73960.9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96.8%,是攫取红利最多的国家;中国损失的财富高达36634亿美元,占全球财富损失的47.9%,是全球财富损失最多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人均损失财富达2739.7美元,相当于中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2011年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相当于中国军费开支的33倍、科技投入的44倍、教育投入的16倍和医疗卫生投入的37倍。若按劳动时间计算,中国劳动者有60%左右的工作时间是在无偿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创造“剩余价值”。中国演化经济学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最近在网上公开发表文章[3],批评央行开放金融主权,让西方印钞购买中国,金融界不是反思错误,而是完全删除该文章

 

如今美国和西方基本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中国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工业产品,人均生产量也超过世界人均4倍以上,但中国人均消费却不到世界一半,是美国人均十五分之一。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给国内劳动者分配太少,去年初李总理公开说,我国有六亿人月收入仅有1000元。早在十多年前,中央民族大学张宏良教授就悲愤地指出,同样高速发展20年,日本人均收入就赶上了美国和西方,但我国人均收入仅相当美国3%。中国的大部分产出都被美国和西方免费拿走。大量国内资源都被用于生产各种工业消费品,用于供应西方,导致我国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资源在快速走向枯竭。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公布,我国有66个城市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大量资源的流失,带来资源价格的剧烈上涨,已经多次带来物价上涨,严重损害我国的货币稳定。不改变货币发行办法,就不可能收回货币主权,就是完全使用电子货币,也无助于维护货币主权和发钞收益。

 

参考:

黄卫东评周小川数字金融演讲:缺少货币主权观念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12-07/255013.html

1. 张庭宾十问周小川:您是完美的“美联储北京分行行长吗? - 文章 https://weibo.com/p/1001603883668115475403. 2015 201595 11:01 [cited 2020.9.25.

2. 杨多贵等国家健康报告,另参见报道:2011美国攫取霸权红利逾7万亿美元 中国损失最多-中新网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01-08/4471109.shtml. 2013,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 北京.

3. 贾根良对陆磊教授主持金融开放的专业水平的质疑;原文已经被网管全部删除,但其主旨可参见:赵建. 美国能用印钞机买下中国吗?——兼评贾教授与陆局长的金融开放之争-股票频道-和讯网http://stock.hexun.com/2020-10-13/202221327.html 另参见:黄卫东:纸币的本质是什么? - 评赵建:美国能用印钞机买下中国吗?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10-14/250493.html. 2020.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