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从胡主编现象看美国文化侵略影响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1:44:12

 

本文讨论环球时报胡主编,他每日笔耕不辍,在环球时报上每期必发表文章,评论时事,还每天在微博上坚持更新。作为一家官方主流大报的主编,为中国利益说话,是其基本职责,责无旁贷。但是,胡主编的很多文章,都是貌似站在中国立场,维护中国利益,实际上却是在宣传美国和美国文化,从根本上说,是为美国利益服务。

 

例如,胡主编每年都会亲自写文章,以环球时报社论形式发表,名义上是批评主张让西方殖民中国三百年的刘晓波,实则是借此介绍刘在美国和西方获得诺贝尔奖,名利双收,甚至在刘死后,仍然不断找机会写文章介绍刘,例如,2018712日,环球时报发表文章,《西方舆论莫逼这位女士投身政治》,主要介绍一年前去世的刘晓波遗孀刘霞。胡所主持的环球时报上类似文章也很多,其基本特点就是介绍与西方意识形态靠拢的洋奴们如何在西方被表彰,大获成功,推动更多人向他们学习,成为西方意识形态的迷信者。

 

相反,他们从不介绍洋奴们在美国的凄惨遭遇,甚至限制人们传播,例如,最近崇美分子丁建强天天在推特上宣传美国的平等,人权等普世价值,在美国感染新冠后,却连住院治疗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硬抗,最后悲惨地死去,显示华人在美国就是做最忠诚的走狗,都是最先被放弃的低等走狗,但在知乎上却被故意隐藏起来,防止人们了解美国真相,破坏他们所宣传的美国形象。

 

2018年末,胡主编甚至在环球时报年会上公开说,与美西方的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暗示为了维护与美西方的关系,可以接受任何丧权辱国条件,实际就是主张对美妥协投降。胡锡进在微博上还公开说不要让贸易战把我们逼左、逼保守了的言论。这也是一条汉奸言论。这一言论和慈禧太后的宁赠友邦,不予家奴说法以及蒋介石的宁亡于日本,不亡共党的主张,在逻辑上是完全一样的,本质是把国内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矛盾,看得比可能导致亡国灭种危机的民族矛盾还要重,宁可亡国,也不能让其他政治力量占上风。

 

事实上,我国主流媒体很多宣传文章,都是按照美国推销的意识形态理论来分析问题的。以2019钟声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系列针对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文章为例,最典型的就是钟声”64日发表的《亚当·斯密在悄悄流泪》一文,该文意思是说,亚当·斯密所谓看不见的手公平竞争等理论是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的理论根据,而你美国现在打压中国,就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你怎么不按照亚当·斯密的教导去做呢?

 

67日,钟声发表了《打自由贸易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一文,文章主旨如题所示。文章最后说:自由、对等是国际贸易的基础和前提,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是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重要的是维护规则、做大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蛮横无理、强取豪夺、美国优先

 

68日,钟声发表了《究竟是市场经济,还是强买强卖》一文,说美国一些政客冠冕堂皇地大谈打破市场经济障碍,其实是强买强卖,根本不遵守市场经济规则。文章还引用了亚当·斯密的语录,一个事业若对社会有益,就应当任其自由,广其竞争,竞争愈自由、愈普遍,那事业就愈有利于社会。并问道:对亚当·斯密这句名言,美国身居高位的政客们是否还记得?”

 

69日,钟声又发表《搬梯子,还是扔砖头》一文。文章一上来就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一句名言:保护消费者的最有效方法是国内的自由竞争和遍及全世界的自由贸易钟声同时补充说,这句名言对于当下有着深刻的启发意义。接着,文章就历数美国如何如何不遵守自由竞争和自由贸易规则。

 

我们看看上述所列钟声的言论,虽然他在文章中认为中美贸易战的责任属于美方,但是钟声所推崇的完全是自由贸易公平竞争等亚当·斯密理论。也许钟声会说:我这是在以美国之矛、陷美国之盾,揭露美国的自相矛盾。但是,钟声如果真正是这样的话,就应该进一步阐明,美国那一套新自由主义的理论说辞,从来是骗人的。不过,钟声没有这样做,而是在反复埋怨和规劝美国,希望它遵守本该遵守之规。从其文章可明显看出,钟声自己是绝对信奉这些规则的,也希望他的读者信奉这些规则。实际上,都是在传播美国的意识形态。

 

在主流媒体,精英们公开大肆宣传与国际接轨,这些都是与国际接轨大原则下的必然行动。所谓与国际接轨,实际就是与美国接轨。就是接受美国和西方精英推销的一套制度、文化和意识形态,也包括价值观,让他国老老实实当美国的精神殖民地。在意识形态领域,早已推进与美国接轨,甚至在中小学教科书上,都大肆宣传美国的意识形态,例如,美国第一任总统本是个大奴隶主,却在教科书中被宣传为推进人类民主的明星;教科书中大凡涉及行为品德不良的人,都是中国人,而外国人都是品德高尚的人类,要从小就培养学生,让他们相信,中国人都是劣质人类,应老老实实地听从西方教诲,为清除反对者,推进与国际接轨,防微杜渐,不遗余力。

 

最近胡主编在微薄上说:“(中西)双方存在的是意识形态摩擦和冲突,是利益博弈”;“我要重申,中西价值观的共同性要远大于分歧,美国和西方一些人就是要把中美冲突说成是价值观对立,我们决不能掉入他们的话语陷阱,真把中美和中西推向价值观对抗。

 

胡主编的意思十分明白,就是反对在价值观上与西方对抗。在美国主张双方价值观对立,推进对抗的宣示面前,胡主编反对对抗,实际就是主张不抵抗,从而就不会与西方对抗了。郭松民先生指出,不抵抗,就不会有冲突!这就是胡锡进的逻辑。对胡主编的诸多主张,有很多分析。

 

虽然中西价值观有非常多的共同点,但最重要的方面是不同的。美国的价值观是维护美国的利益的,而中国的价值观是维护中国利益的。如果利益不同,无论价值观有多少相同点,双方的价值观都是在根本上是不同的。要想两者一致,哪怕是要求主要方面一致,最重要的就是要双方利益一致。主流精英们坚持与国际接轨,要在意识形态上认同美国和西方,到了利益冲突时,就必然毫无抵抗力,只能接受美国精英的判决。

 

虽然意识形态领域的不抵抗,不会象战场上的不抵抗,导致被俘虏和屠杀,不会形成南京大屠杀死亡30万人的惨剧,但长期以来的不抵抗,已经形成了严重后果。就美国方面来看,民意调查表明,美国对中国持有负面看法的人,已经高达73%,这是一个敌对国家才能达到的比例。

 

在美国的参众两院,虽然两党议员们在国内议案方面对立十分严重,只讲党派分歧,常常为此打得不可开交,但在表决对付中国的议案时,都十分一致,很少有反对者。议员们十分热心于发起攻击中国的议案,最近几个月甚至到了每周都能通过几个议案的频繁程度。如果有一天,美国精英们决策军事进攻中国,估计也不会有多少民意反对。美国精英早已完成了向中国宣战的民意动员。这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美国民众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反战,导致美国不得不承认侵越战争失败,形成鲜明对比。

 

毛泽东主席告诫我们,不是东风压倒西方,就是西方压倒东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指出:尽管我们与苏联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上进行竞争,但意识形态是我们争夺的根源。如果我们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打了败仗,我们所有的武器、条约、贸易、外援和文化关系都将毫无意义。

 

我们更应看到美国通过普世宣传进行文化侵略的威力。虽然美国主流媒体谎言满满,连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都看不下去,几乎天天在推特上批评他们都是假新闻,但在全世界,仍有很多人十分迷信。在中国,主流媒体几乎成了美国主流媒体的传声筒,经常转载报道美国主流媒体的谎言,甚至在中国的中小学教科书中,美国的大奴隶主华盛顿总统都变成了推动人类民主的明星人物。问题是,这种无脑的迷信宣传,造成的后果恐怕十分严重,不仅对个人如此,就是对国家同样如此。

 

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就是这样的崇美者,上台后,很快就放弃宣传自己的意识形态,转而宣传美国和西方的普世价值,没几年,就让很多苏联人放弃了信仰,自行将苏联解体。有人批评苏联有2000万苏共党员,竟无一人是男儿,问题是男儿们早已在思想上被征服了,都很支持解体,消灭苏联独裁的社会主义体制。他们纷纷走上街头,十分英勇地拦住了反对分裂的军队,包括庞大的坦克洪流。解体后苏联境内各国人口长期持续下降,死亡率上升,其中俄罗斯男性人均寿命下降了10岁之多,人口损失直追二战,给苏联人民带来的巨大的灾难。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国借助意识形态攻势,在东欧、中东、北非和拉美很多国家发动当地洋奴搞颜色革命,颠覆了几十个国家政权,使广大第三世界国家陷入内乱,因战乱导致的贫困增加的死亡,很多国家更是数以百万计,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惊天的灾难。这极大地削弱了他们的反抗能力,方便美国扶植代理人,搞殖民统治,从而攫取巨大的利益。但这样明显的文化侵略后果,在崇美精英看来,反而是美国和西方帮助他们推翻了独裁和暴政,给这些国家带来了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

 

就中国来看,在与国际接轨的宣传下,崇美、媚美、跪美和恐美的国人越来越多,在主流网路上常常一呼百应,粉丝常常以百万计。他们往往站在美国人利益一边,公开维护美国人利益。美国人的悲伤,就能让他们感同身受。

 

更加荒唐的是,胡主编天天在主流大报和网络上推销宣传西方意识形态,却被看成是维护中国利益者,被誉为四大国师,是中国主流媒体的战狼,拥有2400万以上粉丝,一呼百应。相反,那些公开的崇美公知们则对他们很有意见,嫌弃他们崇美媚美不够直截了当,不够旗帜鲜明。例如,在网友质疑方方日记的时候,胡锡进曾经力挺方方,称一个多元的社会应该包容不同的声音。自从方方日记在外国出版的消息传出后,胡锡进就表达了某种担心,认为方方日记的出版,正好给西方送去了政治炮弹,并且暗示,全体中国人民可能要为方方日记在外国的出版买单。当时西方正在大肆要求索赔中国,方方则公开回应说,你算老几?

 

坚持中国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声音,在中国的主流媒体都已经很难见到,就是在网络,都被限制到一角,很少有人听到,一旦声音大了,就被网络管理者掐死。这都充分显示,胡主编们天天推销美国的意识形态,不但不遭遇反对,反而支持者众多,美国和西方的文化侵略早已深入中国,占领中国整个社会了。

 

去年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中宣部对外宣传主推的电影《金刚川》,实际是宣传美国的意识形态,例如,在电影结尾,美军轰炸机面对志愿军用人墙搭起的浮桥,竟然故意将炸弹投到了他处。整部电影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美军可以肆无忌惮屠杀志愿军的能力,但在最后却放过了志愿军,没有屠杀志愿军,让志愿军用人墙建起的浮桥能够正常通行,完成他们的任务,好似在告诉观众,志愿军的胜利或者平局,是美国大兵善良忍让的结果,还通过对话,表明他们故意放过志愿军,都是善良的人类,彻头彻尾地宣传美国的普世意识形态神话。这都表明,主流精英们宣传推销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肆无忌惮。

 

另一方面,则是限制宣传奠定共和国基础的红色文化。例如,去年上映的电影《古田军号》介绍毛泽东建立人民军队政治基础和强大根源的历史电影,本应大力宣传和重点放映,但《古田军号》上映之初便被管理部门冷藏,院线排片稀少,只有百分之零点二的排片,而且大多排在观众稀少的时段,最终《古田军号》的票房刚刚五千万,与政府力推的《金刚川》超过11亿票房形成鲜明对比,更不能与去年上映的歌颂国民党电影《八佰》30亿票房相比。

 

如今从根本上批判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声音,在中国的主流媒体都已经很难见到,就是在网络,都被限制到一角,很少有人听到,一旦声音大了,就被网络管理者掐死。胡主编们天天推销美国的意识形态,不但不遭遇反对,反而在当权的管理者中支持者众多,这都充分显示,美国和西方的殖民主义文化早已深入中国主流,占领中国整个社会了。

 

虽然习主席十分重视意识形态斗争,强调四大自信,包括文化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精英们却天天与国际接轨,宣传推销美国和西方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让一个社会主义中国被资本主义美国的意识形态所统治。

 

最严重的是我国香港地区。虽然我们在1997年收回了香港主权,但实行的是港人治港,香港一直保持在英国人培养的华人精英手里,一直实行的是英国的殖民地制度和文化。由于让被英美洗脑的香港华人精英当政,从小就培养香港人鄙视中国文化,向往西方文化,又有祖国大陆支持,致使香港大部分民众如今都选择当没有居住权的等外英国贱民,不愿当香港的中国人。其后果就是崇美迷美的香港居民在香港一再发起颜色动乱,公开主张独立,要分裂香港。

 

这都是主流精英们的主动行动,某精英早就公开说,五十年以后香港也不需要变,暗示大陆要变得和香港一样,实行香港的殖民地制度和文化。保留香港的殖民地制度和文化,也许就是他们所要建立的所谓改革开放的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样板。香港多次爆发颜色叛乱,是这些施政措施的必然结果。然而,精英们却甚少采取行动,制止美国的文化入侵,而是公开主张与国际接轨,实际就是默认甚至欢迎美国的意识形态入侵,例如长期以来,主流媒体广泛复制传播美国主流媒体的意识形态宣传,甚至中小学教科书都大量宣传美国意识形态,例如,宣传大奴隶主华盛顿是推动民主的明星,要人们相信美国是人类的希望。

 

大陆和香港并无很大区别,至多是五十步笑百步。很多大陆崇美者象香港洋奴一样,在网路上公开反对中国的制度和文化,甚至支持西方推销的分裂中国主张。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后,曾担任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在家中每日发布道听途说的日记,丑化和污蔑政府的抗疫措施,挑动民众与政府之间的矛盾,例如,上传一张殡葬馆里满地无名死者的手机的照片,声称是武汉疫情带来的巨大伤亡,煽情地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疫情被迅速控制后,不到一个月方方就在国内出版其网上日记,创造前所未有的出版速度,而且很快在国外翻译出版。这明显是国内崇美精英试图在大陆复制香港那样的动乱,以便推动大陆建立他们心目中的理想国,西方制度和文化,所采取的行动。我们如不采取防范措施,今后崇美精英们还会不断如此努力,大陆发生香港式颜色叛乱的危险,恐怕也为时不远,这必将给中国带来动乱和惊天的灾难。

 

参考:

  郭松民- 学者专栏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xuezhe/guosongming

  黄卫东- 学者专栏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xuezhe/huangweidong

  黄卫东:香港动乱根源是大陆推行殖民主义意识形态-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12-05/216510.html

  黄卫东:与国际接轨实质是与美国推销的殖民地接轨- 民族复兴网 - 手机版

  http://www.mzfxw.com/m/show1.php?classid=15&id=130469

  胡主编小骂大帮忙--评环球时报又发表有关刘晓波的文章 -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wk.com/Article/yulun/2017/07/380849.html

  黄卫东:为什么环球胡主编反对抵抗?我们能不抵抗吗?-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12-24/256501.html

  用生命记录美国抗疫无能的河山硕丁建强,他到死都爱着美国......

  河山硕:一个汉奸之死!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6889171579532127&wfr=spider&for=pc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