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骂余秀华不会写诗的,看完贾平凹女儿的诗,都向余秀华道歉了
点击:  作者:李砍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2-01 10:54:33

 

最近,贾浅浅火了。

 

她发表过的诗歌,也被热心网友扒出来了。

 

“浅浅体”也火了。

 

先来看看近来被热议的两篇著作。

 

 

不得不说,这首诗的画面感确实很强,可通篇的屎、尿、屁味,好像已经快溢出屏幕,有点不忍细读。

 

刚看到时,我还真以为是某网友,将某篇小说中的对话拿出来恶搞,变成了诗的模样。

 

没曾想,这真是文学家贾平凹之女、时任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的贾浅浅之作。

 

 

无独有我,网友们也纷纷群嘲:

 

现在副教授的门槛已经这么低了吗?

 

所谓诗人,就是把标点符号换成了回车键……

 

早知道写诗这么容易,我也去做教授了……

 

甚至还有人开始质疑文学大家贾平凹:原来我与诗人之间,只差了一个大文豪爹。

 

唉,贾先生一定没想到,2021年初,自己竟以这样的方式在网络上霸占了热搜……

 

02

 

按理来说,虎父无犬女,大文豪贾平凹的女儿应该不会太差。

 

况且,西北大学身为西北一所著名高校,选择老师的条件也不会太宽松。

 

好奇之余,我翻出来了贾浅浅的其他诗作。

 

 

哦,好吧。

 

原来除了屎、尿、屁外,她还喜欢揭露平静表面之下的风起云涌,讽刺现实与人性。

 

可惜我欣赏不来,甚至严重怀疑她在开车。

 

如果这种诗,被小学生们看到会怎样?如果他们缠着大人询问这些诗,老师和父母应该如何解释?

 

 

清,龚自珍曾说: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们不应该扼杀文人的天性,也不该不包容不同的写作风格。可是,这种赤裸裸的呼喊和欲望,真的是诗歌写作需要的吗?

 

不妨再来看看贾浅浅早期的这首《时间煮雨》吧。

 

 

这是一首情诗,虽然被网友调侃为没有生活常识:“鸽子衔不走雨滴,也不可能飞到云层下。”

 

但毫无疑问,这首诗至少是具有美感的,也被人评价为有早期“席慕容”的影子。

 

最后的一句“慢慢想你”是点睛之笔,突出了整首诗“慢慢”的节奏,通过描述景、物,引出人的心情,将“少女含蓄的情思”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又不油腻。

 

大致符合诗歌的标准。

 

可,为什么到了现在,贾浅浅的画风突变却如此之大?

 

难道我们现在的时代,审美已经变为了审丑?引以为傲的民族文化传统,竟被修改成了糟粕?

 

03

 

说到“浅浅体”,我不禁又想起,前段时间爆火的那首诗——《和领导一起尿尿》。

 

 

看完反手就想给作者一耳光。

 

这是诗吗?

 

不错,是诗,而且是著名诗人刘傲夫广为流传、引以为傲的一首诗。

 

有人解读,诗人是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揭露职场“谄媚”、“浮夸”的作风。

 

也行吧,你说什么都对。

 

再来看看以“废话体”为代表的乌青,当年以一首《对白云的赞美》,迅速走红网络。

 

 

啊!如果我有罪,请让法律制裁我,而不是用这种诗来侮辱我。

 

然而,更加让人倒胃口的是,有报道说,乌青曾公开表示过,之前写的高雅诗集根本卖不动,反而是这种“废话体”诗集大卖。

 

请问,您就是为了敛财,而随意亵渎诗歌的诗人吗?

 

啧啧啧,不过您也提醒了我,这个世界还有更多的流行诗歌体,比如早年间毁誉参半的“梨花”体。

 

 

可去你的吧!此时此刻,我也特别想吟诗几首。

 

《一个人来到纳西》

毫无疑问

我写的诗歌

是全天下

最通俗易懂的

 

《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

一个刘傲夫,一个乌青,一个赵丽华

可能还有更搞笑的诗人

 

《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

我坚决不能容忍

那些

在网络上

为博取流量

哗众取宠

毫无底线

恶搞诗歌

的人

 

是的,我坚决不能容忍。

 

 

因为,如果口水诗和“废话体”、“梨花体”成为了流行,人人都能做诗,谁还会记得《诗经》、《楚辞》,李白、杜甫……

 

我们究竟能给后人留下什么?

 

04

 

乌青、梨花们,如果写诗时,你们实在不知道写什么,麻烦参考下隔壁“余秀华”,好吗?

 

这位脑瘫诗人,农村主妇,因一首大尺度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而走红。

 

有人说,她的诗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诗人本该具有的爱国情怀,所以,她备受打击。

 

且来看看她的另一首诗吧。

 

 

相比之下,余秀华的诗还有点深度,总体看起来也比较美。

 

她说,我的诗歌中有尘世的孤独和不幸福,请允许我做一个糟糕的人。

 

是的,受身体和生活所迫,她不幸福,但通过诗歌表达出来的都是真情实感,有美感,也有内涵值得发掘。

 

 

至少比隔壁“浅浅体”、“乌青体”、“梨花体”上升了不知多少level

 

就这,在当时也被人喷得体无完肤。

 

而仅仅过了几年,毫无营养的“浅浅体”、“废话体”却受到某些人的热烈追捧,我们的时代到底怎么了?

 

本来作为高素质人才的“贾浅浅”、“刘傲夫”们,应该做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后代子孙留一些引以为傲的资本。

 

而不是哗众取宠,随随便便的一句话,用上回车键,就成为了诗。

 

难道你们希望,千百年后的子孙们在课堂上、生活中,到处接触的都是“屎、尿、屁、馅饼和白死了的云”?

 

然后,意志颓废,消极等死?

 

相信你们也知道,少年强则国强。

 

那少年如何强呢?

 

无非是站在我们民族的精华上,继续向前探索。

 

可当民族的精华被你们修改成了糟粕,他们还怎么强?

 

05

 

无独有诗歌,其他学科的知识网络也会被人随意消遣。

 

昨天,在某音上看到了一则短视频,简直气得七窍生烟。

 

30岁的儿子拿着本子去问60岁的父亲,13-5怎么算?

 

儿子列好竖式后,疑惑问道:13-5,个位的3不够减,向十位借1,可是借了个13+1还只有4啊,不够减5,怎么办?

 

父亲接过本子,骂骂咧咧道: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给你说过要灵活运用,你记不住吗?看着!13-5不够减,那我们可以反过来啊!

 

说着列好了竖式,5-13,那么个位5-3等于2,十位的1就挪下来,变成了1,所以5-13=12。因此,13-5=12

 

说着父亲大笑起来,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明白了没?

 

儿子点头,原来是这样。

 

 

而这条视频也妥妥地成为了爆款,点赞和评论量均已上万。

 

不知道你们看完是否会会心一笑,亦或是点赞留言。

 

反正我是生气+鄙视的。

 

不是说鄙视他们是农村人,没见识,不会算数学题,也不是生气他们毫无营养的视频被如此关注。

 

而是,气愤他们利用知识哗众取宠的行为。

 

我不相信,任何一个成年人,除了特殊疾病患者,有人会不知道13-5=8

 

我也能理解,流量时代,不出其不意,大概火不了。

 

当然你也会说,这是大家都懂的事情,就是为了娱乐,至于这么上纲上线吗?

 

当然至于。

 

因为,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是刚开始学习算数的孩子看到,会怎么样?

 

他们会不会认为是正确的,然后效仿起来?

 

祖冲之,你快醒醒吧!看看你的子孙后代们对你呕心沥血发明的数学做了什么?

 

屈原,曹操,李白,快起来,看看这些人对你们心爱的诗做了什么?

 

从古到今,一个人,一个家族,想要兴盛,都离不开学习,因为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一个民族亦然,离开了知识的滋养,可能就会停滞不前,任人宰割。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绝多数人还是对“浅浅体”和“乌青体”诗歌嗤之以鼻,对这种颠覆知识的视频不敢苟同。

 

相比之下,人们更愿意看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好与静谧……

 

 

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中国好诗词》和《国家宝藏》,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去研究“祖冲之”、“王贞仪”等数学家、天文学家……

 

取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去教条、呆板之糟粕。如此,未来才甚是可期。

 

作者:李砍柴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