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从达沃斯议程对话看美国重塑霸权领导力的难度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01 09:26:23

 

1.webp (14).jpg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29日闭幕。不少国家的政要都相继发了言。综合来看,包容、平等、开放的多边合作共克时艰,应当是对话会的共识。从一些国家政要的发言来看,美新政府强势回归国际并重塑霸权领导力的难度明显增加。
 
这是在美国新政府内阁还没有完全组建到位的情况之下召开的。
 
虽然无法听到美国的声音,不知道美新政府未来采取什么样的对外政策,但此前拜登已明确强调,要与关键盟友磋商制定共同规则,以期重塑美国领导力。而美国准驻联合国大使明确表态,美国要强势回归联合国,要强势推行美国价值观。
 
重塑美国霸权领导力,把世界发展的未来置于美国的领导之下。这显然是美国新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在白宫看来,重塑领导力与打压中国息息相关。
 
然而,对话议程明确了“包容、平等、开放的多边合作共克时艰”主流意识。这显然与美国目前所期望打造的局面完全不一致。重塑领导力可以,但以对抗的方式破坏合作大局不会被认可与接受。
 
中方再一次强调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与合作观。同时也表明了中国维护自身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

1.webp (15).jpg

默克尔最后一次以德国总理身份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欧盟的带头大哥之一默克尔的表态更直白。默克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中支持中国领导人的提议,反对欧洲在中国、美国之间选边站。她说,“我非常希望避免世界形成对立阵营。比如说一边是美国、一边是中国,我们必须要支持其中一边,我觉得这对许多社会并不公平。这也不是我理解的事情应有的发展方向。”
 
这是对白宫联合盟友共同抗衡中国影响力的最直接否定。她也早就说过,“不要认为从明天开始,德美之间就只剩下和谐。”她说,“关于怎样做才对两国最好,我们之间仍然会有争论。”
 
虽然默克尔即将卸任,但这却代表的是德国的立场,也是欧盟集体的声音。

1.webp (16).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视频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


欧盟的带头大哥之二法国的马克龙,则直言现代资本主义已经行不通。这恐怕应当是对中国经验的一种默认。更表明了法国在应对危机方面的政策立场可能有别于西方阵营。而法国一向追求自主权。

1.webp (17).jpg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视频方式出席“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东盟的带头大哥之一新加坡的李显龙的表态也非常直白。如果中美不合作并且允许关系发展成“全面”对抗关系,将无法解决诸如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那样全球都将处于“冷战热斗”之中,中美以及其他多国都将长期处于“艰难时刻”。
 
虽然他直言的是中美,但很明显中国并不是挑起危机对抗的一方。实际上,这话就是说给美国人听的。
 
新加坡曾是站在美国巨人的肩膀实现崛起的。而今与东盟一道早就明言不会在选边站队。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的签署,实际上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是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最大障碍之一。
 
如今又发出这样的警告,实际上就是告诉美国,东盟要坚定维持目前亚洲互利合作共赢的大好局面。
 
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最佳影响力的同盟体,东盟则是世界上新崛起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东盟在亚太的地位和影响力快速的提升,是美国不能不考虑的重要力量。而美国逼得越近,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就会越密切。世界局势越是混乱、危机越大,与中国的关系也更紧密。
 
欧盟是美国首先必须要修复关系的对象。也只有修复了关系,才能联手打天下。而一个孤立的美国,既无法发挥美国霸权,也无法重塑领导力。
 
世界不会因为白宫易主而改变,而美国要强势回归就得首先修复与欧盟和国际社会的关系。“美国优先”失败了,拜登恐怕已经失去了强硬的能力。
 
因此,目前要改变的是美国自己。美国不是强势回归,而是要重新融入。这样才能有效的用美国的影响力,才能有效获得领导力,而不是重塑领导力。
 
总之,从达沃斯议程对话过程来看,包容、平等、开放的多边合作共克时艰,应当是基本的共识。而从一些政要的发言来看,似乎都是在警告美国不强加自己的意志,也不要挑起对抗。增加了美国重塑霸权领导力的难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正文转编自“动态大参考”,配图选自有关网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