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陆弃:拜登给中国三大“利好”,“胡萝卜”后面是“大棒”!
点击:  作者:陆弃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30 07:51:30

 

1.png 


拜登虽然艰难地挺过了与特朗普的总统竞争,如愿当上了美国第46任总统,但等待他的却是更为艰难的国家治理。这位79岁的老头如何处理国际关系,尤其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吸引着全世界尤其是中国十四亿人口的目光。目前美国可说是内忧外患:内部种族分裂问题严重、新冠疫情严重、经济滑坡严重,外部有人为树立的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大“敌人”虎视眈眈。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在2020年经特朗普总统的一番折腾,双边关系陷入冰点。 

与特朗普政见不同的拜登会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吗?答案是肯定的。拜登上台后,在短短的几天内,给中国带来三大“利好”: 

第一个“利好”,在台湾问题上,拜登重申了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虽然这是瓶“老酒”,历届美国政府都要承诺的,但在特朗普政府打破了这个惯例,与中国撕破脸皮几近“断交”的情况下,发出这一声音也殊为不易。要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差点访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在空中转了三个小时,犹豫再三才取消了访台,如果美国这么高级别的领导访台,给中美关系不是泼一盆凉水,而是泼一缸冰水了。美国对中国充满敌意,是有一定的民意基础的,拜登上台伊始就承认一个中国,承诺恪守三个联合公报,已经很不容易了。 

2.png

第二个“利好”,拜登谴责特朗普总统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

拜登在总统备忘录中指出:2019冠状病毒肆虐之际,毁谤性和仇外的言论使得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屿人士、家庭、社群和企业陷于险境,联邦政府必须认识到,通过政治领袖的行为,其扮演了助长此类仇外情绪的角色,包括以其始发地来称呼COVID-19流行病。

拜登虽然没有点特朗普的名字,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他所说的“政治领袖”,就是前总统特朗普和蓬佩奥之流。特朗普和蓬佩奥罔顾事实,坚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和“武汉病毒”,混淆是非,抹黑中国,这种反智的、卑鄙的行为,就连拜登也看不过去了。 

1.webp (2).jpg

第三个“利好”,是拜登为克服美国的种族分裂对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示好,在总统备忘录中赞扬了他们在疫情中所做出的贡献。

据估计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约有200万AAPI投身医护、急救以及其他核心职位的行列奋战在前线。华裔美国人虽然在国籍上已不是中国人,但他们仍然是炎黄子孙,对他们在外国的生活、工作,中国同样关心;对他们在外国做出的贡献,中国同样感到骄傲;对他们在外国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中国同样感到同情;对他们在外国遭到困难,中国在必要的条件下同样会伸出援手。这种情感,是中国特有的,也是与其他国家文化的最大不同。

拜登频频对中国“示好”,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发生变化了吗?不是的。拜登虽与特朗普有争吵,但本质上在对华态度上是一样的,只是方式方法变化了而已。

1.webp (3).jpg

特朗普是简单粗暴,拜登则是放长线钓大鱼;特朗普是以美国超级大国的力量直面中国,拜登是试图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国家共同对付中国;在与中国打交道问题上,拜登用了“耐心”两个字。“耐心”两个字意味深长,表现出的是一种策略。拜登的高度,是一种文化的高度,他试图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逼中国就范。如果说特朗普与拜登都是“流氓”的话,那特朗普是一个动刀动枪的暴徒,大流氓的初级阶段;而拜登则是有文化的流氓头子,貌似很讲道理,那些动刀动枪的事,是小弟们干的事,何须大佬。 

3.png

民主党对中国的老套路,向来是“胡萝卜加大棒”。作为一名老资格的民主党员,拜登深谙此道。给了中国三个小“萝卜”,但随后的“大棒”也打的人肉疼。
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同时,拜登登基大典,他竟然打破惯例邀请了台湾驻美国办事处人员萧美琴参加,这是时隔40年美国恢复与台湾官方往来的最高规格礼遇;

在承诺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同时,他同时也向台湾伸出加以保护的橄榄枝,喊话大陆方面应该停止对台湾在军事、涉外事务和经济上的“压迫”。

1.webp (4).jpg

另外,拜登在中国的南海也加紧了“秀肌肉”行动
1月23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活动,

1月24日,美军累计至少出动9架军机在南海活动,

1月25日,美空军一架U-2S高空侦察机经由台湾以东空域进入南海侦察……

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丝毫没有收敛其军事霸权的行为。 

1.webp (5).jpg

在经济制裁上,拜登尚没有大动作,但拜登新任命的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1月26日表示将继续制裁华为和中兴,声称中国的行为“伤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中国的行为是反竞争的,我将努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吉娜·雷蒙多表达的正是拜登的心声,在贸易战场上,我们不要指望拜登会有多大改变。
近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题为《如何正确应对中国挑战》的报告,向新任美国政府提出对华政策建议。建议指出:美国不能简单粗暴地将中国归为“对手”,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的角色是集“伙伴、竞争者和挑战者”于一身。

4.png

看来,未来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将是在斗争中求和平与发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口号的多边主义势将取代“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 

不管拜登政府如何对付中国,中国的崛起将是大势所趋,这是包括美国一些智库在内的国际共识,差别只是时间问题。美国著名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发布的《与中国竞争:战略框架》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的供应商,世界上最难对付的竞争对手,美国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美国对中国的崛起,将经历一个“拒绝、愤怒、沮丧、讨价还价和接受的过程”。

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作者系港台圈副总编辑,香港中观研究所副所长,香港东亚民情研究社理事,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陆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