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拜登提名总统科学顾问!致信中提出5大问题
点击:  作者:樊春良 编译    来源:科学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18 10:00:16

 

115日,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任命总统科学顾问及其他科学职位。

 

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即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也是总统的科学顾问,通常简称总统科学顾问)的任命历来被看作政府与科学界关系的晴雨表。

 

小布什政府在近一年之后才任命其总统科学顾问,奥马巴则在竞选时期就提出了其总统科学顾问的人选,特朗普时期则是创纪录地在18个月以后才任命总统科学顾问,而拜登则在就职之前提出总统科学顾问的人选(自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于1976年成立以来,只有4位总统科学顾问在总统就职前提名)。

 

拜登在宣布其科学团队提名时说:科学永远是本届政府的前沿,这些世界知名的科学家将确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科学、事实和真相。

 

这标志着美国政府与科学界的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拜登提名遗传学家埃里克·兰德(Eric Lander)担任总统科学顾问和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并称把OSTP提高到内阁级别。

 

如果兰德获得美国参议院的批准,他将成为拜登内阁的一员,这将是历史上OSTP主任这个职位第一次成为内阁成员。

 

兰德是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布罗德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兼创所所长。他曾是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关键领导人之一,现任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合办的布罗德研究所的董事会主席和创所主任。

 

2009年至2017年,兰德联合担任奥巴马政府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的联合主席。任职期间,兰德与奥巴马的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John Holdren)密切合作,并与时任副总统拜登有过很好的互动。

 

在兰德任职期间主持的PCAST报告中,有一些涉及大流行病、疫苗接种、能源和气候变化的内容。如果提名获准,兰德将成为管理OSTP的第一位生物学家。

 

兰德的提名得到美国科学界的广泛欢迎。霍尔德伦称兰德是一名科学博学多才者” “在许多学科都有广博的知识

 

在政策方面也是如此,霍尔德伦谈到兰德在向总统报告PCAST时所扮演的角色时说,“他非常擅长解释复杂的科学问题”。

 

“埃里克的指纹印在了PCAST在奥巴马领导下发布的39份报告的每一份上,”霍尔德伦补充说,并指出其中6份报告涉及了以前的流行病和公共卫生危机。

 

霍尔德伦指出,拜登参加了几次简报会,称这位前副总统是“一个真正的科学专家”。他预测“埃里克是一个极好的选择,他将成为一名出色的科学顾问”。

 

一些著名科学界领导人物都对兰德的提名表示热烈欢迎。与兰德一起担任PCAST联合主席、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主任Harold Varmus和美国科学基金会(NSF)前主任 Rita Colwell 都对这一任命发表热情的感言。

 

拜登还宣布了一些其他受人尊敬的科学家担任他的政府的关键职位。

 

包括: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教授Alondra NeslonOSTP负责科学与社会的副主任,她的研究领域是科学、政策和不平等;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师、诺贝尔奖获得者Frances ArnoldMIT地球物理学家 、国家科学委员会(NSB,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Maria Zuber为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的联合主席;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为NIH主任;Kei KoizumiOSTP办公室主任,他曾在奥巴马政府OSTP任职;Narda JonesOSTP法律事务主任,她曾长期为参议院委员会民主党方面当任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科林斯再一次被提名担当NIH的主任。他曾于20098月由奥巴马总统提名为NIH16任主任,并获得参议院确认。特朗普总统继续任命科林斯担任NIH主任。

 

科林斯曾成功领导人类基因组计划,在1993-2008年担任NIH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这次又领导NIH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科林斯的继任是为了保持领导抗疫的连续性,也表明美国科学家超越党派中立性一面。

 

之前,拜登已经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高级别团队,领导全国应对COVID-19大流行疫情。并且,成立了一个团队,以推动他的气候议程。

 

那么,OSTP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兰德和他的办公室将负责哪些部分?在哪些科学问题上发挥带头作用?这些还有待观察。

 

拜登给他的科学顾问写了一封信,像1945年罗斯福总统给万尼瓦尔·布什写信那样

 

除了选择兰德,拜登还给他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援引1944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写给万尼瓦尔·布什的信。

 

这封信引出了一份深远影响美国科学政策的报告——《科学:无止境的前沿》,塑造了战后75年美国科技政策的发展。

 

拜登询问兰德和他的团队关于5个问题的未来科学技术对策:如何应对公共卫生威胁、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持世界领先国家的创新、用科学来改善社会公平以及保持美国科学事业长期健康的发展。

 

这一仿效显示了拜登政府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的雄心。

 

拜登给兰德的信全文如下:

 

埃里克·兰德博士

主席兼创始所长

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布罗德研究所

 

 亲爱的兰德博士:

 

1944年,富兰克林·D·罗斯福总统给他的科学顾问万尼瓦尔·布什博士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在二战后的几十年里,如何最好地应用科学和技术来造福国家的健康、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布什博士以一份题为《科学——无尽的前沿》(Science - the Endless Frontier)的报告做出了回应。这份报告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成立奠定了基础,并确定了美国未来75年科学发现的进程。

     

随后的那些年里,美国在人类历史上取得了一些重大的科学进步。但四分之三世纪(译注:指1945年《科学:无止境的边疆》)发表75年)后,我们的生活面貌已经改变。技术和产业有起有落,数字领域的出现重新定义了我们创新、交流和体验世界的方式。而发现本身的本质也发生了飞跃式的变化——上至天体之高远和微观之复杂精妙,这在不久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为此,我认为,我们必须更新和振兴我们的国家科学和技术战略,以使在下一个75年使我们走上强有力的道路,使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居住在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公正、更和平和繁荣的世界。这一努力需要我们汇聚学术界、医学界、产业界和政府部门最聪明的人才——打破常常限制我们的视野和进步的障碍,并优先考虑美国人民的需求、利益、恐惧和愿望。

 

罗斯福总统曾要求布什博士考虑四个具体问题。今天,我要问你和你的同事五个问题。我希望你们广泛地和透明地与美国社会多元化的科学领导一起工作,寻求更广泛的美国公众参与,向我们的政府提出建议:在总体策略、具体行动和新的组织结构方面,联邦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我们的国家为美国人民可以继续利用的全部科学技术的全部威力。 

 

1. 我们能从或者应该从这场大流行传染病中学到什么,以解决与我们的公共卫生有关的最广泛的需求?

 

即使在我们还在迫切地努力战胜冠状病毒疫情之际,我们也必须从这一时刻汲取经验教训,努力应对我们看到的挑战、不平等和机遇,以便更好地为未来做好准备。

    

我们如何才能显著提高我们迅速应对病原体威胁的能力,包括正在流行的疫情、潜在的生物武器和抗生素耐药性?我们如何才能极大地加快开发和实施治疗其他类型疾病(如癌症)的临床试验的速度?我们如何才能在征得患者同意的情况下实现健康信息的快速共享,从而建立一个更智能、更有效的医疗保健系统?我们如何利用远程医疗改善所有美国人的健康?

 

2. 科学和技术的突破如何创造强有力的新解决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市场驱动的变化、启动经济增长、改善健康、增加就业,特别是在落后的社区

    

气候变化是一种存在性的威胁,需要采取勇敢而紧迫的行动。但同时,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也给我们一个非同寻常的机会,在我们的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开创性的投资,提高美国的弹性,促进环境正义,创造新的尖端行业和数以百万计的高收入工作,推进美国下一个世代的领导地位。

 

要在2050年前实现我们的净零碳排放承诺,就需要部署美国制造的现有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清洁能源技术;利用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捕获和储存碳;鼓励美国的技术创新,开发新的零碳排放技术,重塑市场。这一努力将巩固我们未来的经济,在全国各地的社区创造持续的高薪就业机会,并重申美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地位。

 

美国在利用联邦政府的研究、采购和政策帮助推动关键产业发展方面有着悠久的、成功的、跨党派的历史——例如,我们率先并领导了半导体产业。我们如何更新这一模式,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同时为子孙后代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

 

3. 美国如何才能确保自己成为未来的技术和产业方面世界领导地位?当这些技术和产业对我们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与中国竞争时?

 

从人工智能到合成生物学,新技术正在以越来越快的周期出现,有望改变我们的生活。每一项措施都带来一系列截然不同的承诺和挑战——每一项措施都有能力对创造就业机会、公平和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投资,尽其所能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使美国的科学技术地位黯然失色。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在决定未来经济的领域中与竞争对手保持同步的能力。

 

美国的正确战略必然与我们竞争对手的战略不同,但也可能与我们自己过去的战略不同。什么是正确的国家投资水平,什么是能够迅速推动关键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国家战略的支柱?需要什么样的结构、基础设施和政策来加速从研究实验室到发展项目再到市场的道路?我们如何加强和扩大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之间的联系?这在历史上一直是推动技术进步和保护国家安全的关键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确保技术进步创造而不是减少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4. 我们如何才能保证科学技术的成果在美国全国和所有美国人之间得到充分分享

 

科学技术带来的好处在种族、性别、经济和地理上的分布仍然不均匀。我们怎样才能确保所有背景的美国人都参与到科学技术的创造和回报中去呢?我们如何才能确保科技中心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推动每个美国人家乡的经济发展?我们如何才能确保医学的进步有益于所有美国人的健康,包括大幅减少种族和社会经济健康差距?

 

 5. 我们如何确保我国科学技术的长期健康发展?

 

美国的科学和技术之所以繁荣,是因为它有丰富的人口、政策和制度构成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必须得到培育和更新,才能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 

 

我们如何解决对学术研究实验室的重视,并促进联邦研究支持的创新模式?我们如何重新想象和改造STEM教育,增强教师的能力,并部署技术来提高教育体验?我们如何才能确保美国继续吸引全世界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

 

我相信,这些问题的答案将有助于我们国家在未来的岁月里走上一条新的道路——一条尊严与尊重、繁荣与安全、进步与共同目标的道路。当然,这些都是大问题,但没有美国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大。我期待着收到你们的建议,并与你们、你们的团队以及更广泛的科学界合作,将这些建议转化为解决方案,减轻美国人民的日常负担,创造新的就业和机会,并恢复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

 

真诚的,

小约瑟夫·R·拜登

 

拜登这封信预示了美国政府与科学界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也指明了未来美国科技政策的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于科学之思 ,作者樊春良 编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