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丨军事累国:美国正走向昨日苏联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1-01-17 09:37:35

 

1.webp (9).jpg 


2021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将达7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作为军费开支数额最庞大的国家,美国军费将高达7400亿,10个国家都比不上。这笔军费开支相当于俄罗斯GDP的一半。

美军费开支庞大,首先和美军全球部署有很大关系,美要维持全球军事力量存在,需要在盟友国家和伙伴国家建造海外基地,这些基地每年运作费用和维护费用就需要不少钱,目前美海外基地已超过100个,美国海军和空军规模也居全球第一,最后一点是美国内部的军工利益集团,这些人一直在鼓动威胁论、鼓动美军对外作战,因此在利益集团的驱使下,增加了采购新型装备的费用。另外美军还需要维持一支庞大的核武库。

根据美军2018财年总预算可以大概看到美国军费的构成结构。当年总预算为6391亿美元(含基础资金及海外应急行动资金)

其中,按拨款类别构成分解,由多至少分别是:
1. O&M - 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使用和维护费用:2719亿,占比42.5%

2. Military Personnel/军事人员费用:1460亿,占比22.8%

3. Procurement/军事装备采购费用:1252亿,占比19.6%

4. RDT&E - Research, Development, Test, and Evaluation/研发测试评估费用:833亿,占比13.0%

5. Military Construction and Family Housing, Other/军事设施、军属住房建设及其它:126亿,占比2.0%

按军部分解,由多至少分别是:
1. Air Force/空军部:1830亿,占比28.6%

2. Navy/海军部(含海军及陆战队):1800亿,占比28.2%

3. Army/陆军部:1660亿,占比26.0%

4. Defense Wide/各军种通用:1101亿,占比17.2%

从上表中,以清晰得出结论:军费中人员成本,也就是1/5到1/4的样子。其余基本上都是军事装备费用。军事装备费用内部再细分,研发、采购、使用保养基本上是2:3:5.

美国军费占其国家GDP的比重常年都在3.4%到3.8%之间徘徊。美军军费开支让国会也吃不消了,这些年美国国会正在想办法尽量削减军费开支,美海军也制定了相关规划,计划发展355舰队,将舰艇数量扩充到355艘,但是取消福特级航空母舰的5号舰和后续军舰。2020年,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十分严重,在疫情横行美国的情况下,美国经济11个月都出现负增长,全美有3600万人失业,而且失业率还在不断攀升,对于人口只有3.3亿左右的国家来说,失业率已经非常严重。

曾经苏联经济的崩溃及苏联的解体,和苏联过度被军事投入拖累有极大关系。1960年苏联的军费开支相当于360亿美元,当时绝大部分用于兵员和常规武器,到1970年,苏联的军费开支已达700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发展导弹和核武器。据美国斯坦福研究所估计,1970年苏联军费开支达743亿美元,相当于同年美国军费开支的90%。如把军事“科研和发展”费用算在内,实际军费开支将达905亿美元,约占该年度苏联财政支出总额的一半,这个数字就非常惊人了。

苏联物理学家萨哈罗夫也曾公开表示,1969年苏联的军费开支即达800亿卢布。即使按1970年苏联的军费开支为700亿美元计算,它占苏联当年的物质生产净值即不包括非物质生产部门的收入3215亿美元的21.4%,占整个财政支出1675亿美元的42%;苏联平均每人一年的军费负担约300美元,占当年每人平均的国民收入1313美元的23%。由于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左右,而每年的军费同美国接近甚至超过,因此,它的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或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无疑都已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冠军”。

1989年6月的第一次人代会上,苏联官方破天荒地承认之前公布的国防开支仅是军队的日常维持费用,1989年的国防开支为773亿卢布(约为1300亿美元,不包括70亿美元的军事宇航部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5%,占国民收入的12.1%;1990年公布的军费为709.76亿卢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5%和国民收入的11%。虽然这个数字的可信性值得怀疑(一般认为应在2100亿美元左右),但国际舆论倾向于认为它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就一般认为,苏联军费应该保持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17%之间。比重如此之大,以至于在60年代中期,苏联的战略武器系统还远远落后于美国,而到70年代末,苏联在核武器总量、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战略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的数量上都超过了美国。但是要清楚,当时花了无数钞票建的这些重型武器,几乎没打过仗没发挥过什么价值直到变为废铜烂铁,而美国今天的一堆武器一样如此……

但是和平年代,美国军事力量更多是在做无用功。核武器时代,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巨大经济利益。

美国2020年最新军费预算是7380亿美元,占总GDP的4%,比去年2019年的6220亿美金又增加了1000亿美金左右。世界排第二至第10的其余9个国家加起来都比不上美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海军、空军、核武库。

但这种强大又能做出多大贡献呢?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在当今年代,并不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真正有称霸全球的力量的只有其军事力量。但是全球战略届要清楚,导弹的时代,不同于枪炮的时代,军事围堵,战争发生不起来,一切的战略围堵严格意义上讲都是在做无用功。导弹的时代,你离敌人百米远,和万里远,是一个概念。也就是说: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军事威慑、军事力量更多是在做无用功。

在核武器时代,美国已经释放不出军事优势,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经济利益。也就是说,美国赖以为豪的全球最强军事力量,在核武器时代,在多极世界,在全球民族自足自立自主的时代,已经难以兑现为巨大的国家经济利益。

自二战后,全球民族自主自立韧性极大,美国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美国的体制与价值追求高地已不再,对世界已无凝聚力。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足够的能力和力量支撑其长久持续称霸世界。

美国今天的这只全球最强大军费最庞大的军队,当今的一个极其尴尬的局面就是:既不能换来巨大经济利益,也并不能以此强大来支撑霸权,在更多的做着无用功,更多的是在拖累美国,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

美国继续维持海外100多个军事基地已经无太多必要性,完全可以大幅砍掉。海空军的装备规模过于庞大也更多的是在晒着太阳等着退役,这是一种愚蠢的用不着建太多等折旧退役的现状。

但是美国的政坛被军事集团军工企业捆绑太深,动不得他们的奶酪。诚如特朗普所说,他们天天盼着打仗卖军火卖装备。

可能还不如曾经的苏联过于严重,但军事累国的趋势已经很明显。美国如不考虑大幅裁军,大幅裁撤海外基地及海外用兵,大幅压减军事装备,一切都将是继续在给美国继续“扒皮吸血”,这全是“蚂蝗”“吸血虫”,迟早有一天将美国吸干啃垮。

故笔者作为一个中国人,建言美国一句:斩断美国利益集团的束缚,立即大幅裁军,如继续重军,将难摆脱昨天苏联之命运……

因为,今天的美国军队过分强大,于美国已经没有太多价值……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石油央企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