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佩洛西“报仇雪恨” 共和党处境两难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5 07:19:52

 

1.webp (7).jpg 

【众议院民主党众议长佩洛西宣布特朗普弹劾案通过】


综合美国中文网消息,当地时间1月1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对197票通过了特朗普弹劾案。
 
弹劾决议指控特朗普一项“煽动叛乱”罪名,同时禁止他在未来担任公职。弹劾决议称:“总统特朗普严重危及了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他威胁到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了权力的和平过渡,因此,他作为总统背叛了人们的信任,对美国民众造成了明显的伤害。”
 
包括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切尼(Liz Cheney)在内的共计10位共和党议员加入了民主党人的阵营,支持弹劾特朗普。这次表决结果意味着,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内被弹劾两次的总统。
 
接下来,等待参议院的弹劾审判,决定是否给特朗普定罪。民主党领导人表示,他们最快本周就能将弹劾案提交至国会参议院。而参议院正在1月休会期间,定于1月19日复会。
 

■新仇旧恨涌上心头,佩洛西“报仇雪恨”

 
还记得佩洛西手撕特朗普国情咨文的一幕吗?那是2020年2月4日晚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电视直播。演讲刚一结束,站在特朗普身后的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众议长佩洛西就面向全美观众,高调地把国情咨文撕了个粉碎,让特朗普总统颜面扫地。
 
众议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惊人举动?被问及这样做的原因时,佩洛西说,“因为考虑到其他选项,这已经是礼貌的做法了。”据CNN报道,并经佩洛西本人证实,自2019年10月以来,她就没有和总统说过话。此后,在佩洛西的领导下,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对特朗普的第一次弹劾案。
 
最让佩洛西忍无可忍的是,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前,佩洛西主动伸出手来跟他握手,他居然视而不见,简直是目中无人,不尊重妇女,而且在演讲中持续攻击民主党议员的政策……气死老娘了,不给点颜色给你看不知道马王爷长几只眼。

 

1.webp (8).jpg


1.webp (9).jpg

现如今,你特朗普又落到老娘手里了,你发动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是对美国民主未来的直接威胁,让美国这座民主灯塔在世界黯然失色,罪大恶极,此时不治你,更待何时!
 

■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特朗普“急时抱佛脚”

 
眼看举国上下要求他提前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众议院通过对他的弹劾案,特朗普显然有些着急了,1月13日赶紧发表声明,称他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暴力”。他在声明中称:“鉴于有关更多示威活动的报道,我敦促不要出现任何形式的暴力、违法和破坏行为。这不是我所主张的,也不是美国所主张的。我呼吁所有美国人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平息怒火。谢谢你们。”

1.webp (10).jpg

【特朗普发表声明称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暴力”】


特朗普的一位顾问对福克斯新闻表示:“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当然可以一起努力传递这一重要信息,而不是继续玩弄党派政治。”
 
然而就在前一天,特朗普向记者发表简短讲话,提及了袭击事件,但并未表现出悔意。相反,他替自己在袭击前鼓励支持者前往国会游行的言论辩护,称其“是完全合适的”。谈及弹劾时,特朗普表示此举“将引发巨大的愤怒”,对美国而言“很危险”。
 

■断掉特朗普“东山再起”的“后路”,弹你没商量

 
特朗普只有6天总统任期就要结束了,为何民主党不依不饶,迫不及待要赶他下台?明面上是因为“占领国会”事件影响极其恶劣,特朗普的行为是美国历任总统中对“总统职务及对宪法誓言”的最严重背叛,暴徒袭击了国会大厦,这种暴动在最神圣的地方造成了伤害、死亡和破坏,如果没有特朗普总统的煽动,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其实深层次原因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党争”的结果。美国的党争实质上是一种“内耗”,各党派为了各自小集团利益,相互竞争、扯皮、较量、互掐、拆台,甚至展开你死我活的斗争,其结果只能是导致政府办事效率低下、社会动荡不安、人民不能安居乐业、国家发展停滞不前……这次民主党人似乎对特朗普恨之入骨,铁了心要置之于死地而后快。
 
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认为,弹劾案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对特朗普“盖棺论定”,把他彻底拉黑,写进美国历史,断了他来日“咸鱼翻身”的后路,因为,一旦在国会参议院的弹劾审判中被定罪,特朗普将无法再次担任联邦公职,他企图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东山再起”的希望将彻底破灭。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审判要么立即开始,要么在19日后开始,但无论如何一定会就弹劾案进行审判。他强调,一旦特朗普被定罪,参议院会继续投票决定是否将禁止他在未来竞选公职。
 
尽管有民主党人担忧,在新政府就职后进行弹劾审判将影响拜登推进议程。但当选总统拜登表示,他希望参议院能够将其工作“一分为二”,这样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就不会妨碍确认他的内阁提名或通过新一轮纾困计划。
 

■拒绝动用紧急权力,麦康奈尔的态度很关键

 
报道称,最值得关注的是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态度。他是特朗普的长期盟友,但在1月6日,麦康奈尔在国会召开联席会议期间发表动情演讲,呼吁共和党人确认拜登胜选的结果。
 
一些人认为,麦康奈尔的立场可能会决定结果。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共和党助手告诉NBC新闻:“我认为,如果麦康奈尔在参议院支持定罪,那么就会有足够的票数给总统定罪。”

 

1.webp (11).jpg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不过,弹劾案在众议院通过后,麦康奈尔已经明确拒绝动用紧急权力要求参议院提前复会,他发表声明称,参议院展开弹劾审判的日期不会早于1月19日。他认为“国会和行政机构在未来7天里完全聚焦在确保就职典礼的安全、以及权力向拜登政府的有序过渡,是对国家最有利的做法”,这意味着弹劾审判不会在拜登就职前开始。
 
麦康奈尔同时表示,自己尚未决定是否支持给特朗普定罪。他说:“尽管媒体一直在猜测,我还没有就如何投票作出最终决定,我打算在它们(弹劾条款)提交给参议院时,听取双方的法律论据。”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麦康奈尔告诉同事,他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被弹劾的罪行,他表示“乐意看到”民主党正开始弹劾他,相信这样会使共和党和特朗普划清界限。但是在民主党人最初表达弹劾意向后,麦康奈尔曾向参议院共和党人分发了一份备忘录,概述了弹劾审判程序。他在其中表示,如果众议院通过了特朗普弹劾案,参议院最早将在1月20日举行弹劾审判。

■弹劾案事关前途命运,共和党处境两难

 
对共和党人而言,是否支持弹劾特朗普意义重大,不仅将决定该党未来走向,还将重塑未来几十年美国民主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截至目前,只有少数共和党人支持弹劾特朗普,之后会发生什么还不清楚。国会参议院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给总统定罪,这意味着如果在1月20日之后举行弹劾审判,至少需要17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人的阵营,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历史的审判迫在眉睫,对于一些想要脱离特朗普、为共和党开辟新道路的人来说,时间已经不多了。
 
对于共和党议员来说,有许多因素需要考量。该党的基本盘仍然坚定地支持特朗普,坚信他关于2020年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的说法。
 
在国会大厦发生暴力事件后,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进行的一项民调发现,在共和党人中,71%的人认可特朗普的工作表现,73%的人认为他是在保护而不是在破坏民主。在所有选民中,60%的人不满意他的表现,60%的人说他在破坏而不是在保护民主。
 
共和党顾问库珀(Rory Cooper)认为,虽然共和党议员不可避免地要进行政治上的权衡,但大部分公众对国会大厦袭击事件的印象都是负面的,因此谴责这些暴力行为将会减轻政治上的负面影响。他还指出,由于两年后才会进行中期选举,因此这时表态对选举形势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如果国会参议院给特朗普定罪,他们也有权禁止他再次担任总统,此举可能会立即改变2024年初选的格局,为新的共和党领导人让路。尽管这不是大部分共和党选民的意愿,但一些议员支持这一想法。
 
未来美国参议院能否顺利完成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判定罪?估计存在很大变数。因为法律程序本身很复杂,共和党议员的态度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特朗普还拥有全国7500万支持者。有消息称,数千名支持特朗普的极端分子正在策划在当选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前夕,武装包围国会大厦。

 

1.webp (12).jpg

【美国国民警卫队队员正在国会大厦区域内巡逻】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