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从世界500强对比 看中美两国谁更需要全球化?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3 09:46:43

 

1.webp (11).jpg 


2020年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榜单数据显示,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笔者认为,研究中美两国这两百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可能将决定叫嚣脱钩及去全球化的声音走势。

一、数量上百家的中美两国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彼此各国的GDP体量占比很大,完全可以从中看出中美谁更自力更生,谁更依赖对方。


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总营业收入达到33.29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各国500强企业营收之和如下:

美国第一为9.8063万亿美元,占全球500强企业总和的29.45%,中国第二为8.2949万亿美元,占全球500强企业总和的24.91%,日本第三位3.1241万亿美元,占全球500强企业总和的9.38%接下来是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瑞士,韩国,加拿大。

2019年美国GDP为21.4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4.3万亿美元。但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略高于美国。

可以算出,美国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营收综合是9.8063万亿美元,占其美国GDP 21.4万亿美元总量的45.8%。也就是接近半壁江山的美国GDP是这121家美国世界五百强打下来的。

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营收综合是8.2949万亿美元,占其中国GDP 14.3万亿美元总量的58%。比美国的45.8%还高出12.2%。

所以说,分析中国两国经济特点,看中美两国总共的20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重视并研究全球500强企业的中美企业收入及利润构成。有数据显示中国的100多家上榜企业,收入的八成以上都来自于中国本土,而美国上榜的100多家企业,收入及利润来自于美国本土的比率却是低得多的。中美两国这两百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收入利润本土及国外占比的研究结果,将直接能总体看出,中美哪个国家的企业更需要全球化,中美哪个国家的企业更不需要全球化。这将是可能决定最近叫嚣脱钩及去全球化的声音走势的。可以将五年内的世界五百强的中美企业收入利润来源构成分析研究出来,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

二、中国企业的成长速度明显远快于美国。这体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给企业成长的极大爆发力。


中企上榜数量现历史性跨越。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企业上榜数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这既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所取得历史性成就,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所必然孕育的成果。

要知道,中企发展只是改革开放后不到四十年的成果,其依托国内市场壮大的速度远大于美国大部分百年企业。中国的五百强企业更多是依赖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美国的五百强企业更多是依赖全球市场成长起来的。

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世界贸易组织刚刚成立。企业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折射: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4家企业进入排行榜;2001年中国加入WTO,当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为12家;不到20年时间,中国增长10倍;相比较而言2001年中国GDP为1.3万亿美元,2019年为14万亿美元,也大约增长10倍,速度很一致;

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后来又超越了日本。在今年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首次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如果把美国的主要大企业和中国的主要大民营企业对比,单纯从收入利润企业经营规模等角度对比,是太局限了的。也应该对比其发展时长。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是全球航空航天业领袖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他是1916年7月15日创立,至今超过100年。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Company),是世界上最大的为能源行业提供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之一,成立于1919年,至今也是100年。杜邦公司(DUPONT)是一家以科研为基础的全球性企业,于1802年成立,超过200多年的时间。

可以翻看世界500强的中美企业发展时长对比,中国企业放到美国企业中,可以都看成是新兴企业。因为几乎都只有十几二三十年的发展经历。

这种对比,能看出:中国的巨大体量,孕育一家可比美国百年企业巨头的民营企业有多容易。同时,还不仅仅是大,也非常富有科技创新性。

故,再给些时间,中国的企业发展,将极大可能甩开美国企业一大截。今天对比还差不多,并不是其他问题,而只是发展时间还很短。

三、美国企业对国际市场的依赖远大于中国企业。


中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当中只有18%的收入来源于中国之外,比美国企业对美国本土的依赖程度低大概三十个百分点。这个巨大的差距反倒是表明美国更需要世界更需要中国,中国反倒是最自力更生最不依赖国际市场。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2014-2016年间,经济利润排名全球前1%的企业当中有10%是中国企业,而1995-1997年间这一比例尚不足1%。虽然这些企业在中国境外的营收有所增长,但即使是其中的一些全球性企业,其海外营收的比例仍不足20%。相比之下,标普500企业的平均海外营收比例则高达44%。

相比国内市场,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开拓仍有不足。中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当中,只有18%的收入来源于中国之外,也就是我们绝大多数的收入还依赖于国内市场。这一点与其他发达国家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相差甚远,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收入平均44%来自于国际市场。而美国企业的收入来源于国际市场则明显高于44%的这个平均值。

但就是这个收入来源于本土和国际市场的巨大不同,反倒是能表明,中国的企业更自力更生,美国的企业对国际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远大于中国企业。

美国GDP极端依赖跨国大企业,《财富》网站表示:从全球500强中的124家中国大陆公司(含香港)开始,虽然它们的数量超过了美国公司,但规模较小,仅占全球500强总收入的25%,而美国为30%。这说明美国更依靠这些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特大型企业。另外从一个数据更可以看到,美国的GDP有多依赖大企业:财富中文网(www.FORTUNEChina.com)于北京时间2020年5月18日与英文网全球同步发布2020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榜上全部500家公司总收入达14.2万亿美元,较去年的增长超过了3.5%,相当于美国当年GDP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这五百家美国大企业占了美国GDP的三分之二。同时,这美国500强整体雇员数为2919万。美国就业人口约为1.9亿的总量。也就是说这500强总雇员占美国就业1.9亿总量的15.4%。

四、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将很快实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下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却相对在上升。


1980年中国GDP在全球占比只有1%,40年前的改革开放,不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加速器,而是中国经济成长的释放器。中国本就应该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特征,首先当然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承认中国的经济成就令人瞩目,2015年时中国GDP在全球总量中的占比就已经超过了15%,现在已经达到了16~17%。要知道1980年中国GDP在全球占比只有1%。剑桥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马丁雅克2019年在一次演讲中预测:到2030年或2035年中国贡献的GDP就会达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个比例也是中国1820年所占的比例,所以其实这是有传统可循的。

雅克教授提到:中国的经济实力可能发展得极其强大,远远大于现代史上的任何强国。特斯拉老板马斯克最近就曾预测,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很快达到美国的2-3倍,至少是两倍。中国的人口规模巨大,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中产阶级人口规模将超过8亿人口。要知道这个8亿,比美国总人口的两倍还多。如此巨大的体量规模,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忽视的庞大经济基础。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所2020年底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8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比2019年该机构预测的结果提前了五年。也有媒体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提前完成目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与美国在经济复苏上形成了明显差距。

中国1840年起的衰落,根源是不重视及轻视了科技和商业。中国现在的崛起,根源其实也是科技和商业的重视和崛起。中国远超美国的世界第一的人口体量,博大精深的文化,及民族的聪明勤奋,将结合着科技和商业的巨大崛起,注定让中国重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目前我们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已经高居世界第二,但是我们仍然对技术和设备进口严重依赖,我们的技术专利进口规模是出口规模的6倍。

2017年来华留学和旅游的人数分别仅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3%和全球出境游人次的4%。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目的地一直高度集中,仅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三国就吸引了约60%的中国留学生。1990-2017年间,移民海外的中国人约占全球移民总数的2.8%,移民到中国的外国人约占全球移民总数的0.2%。

我们的出国留学生数量世界第一,占到世界的17%,然而这些留学生高度集中到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与此同时,前往中国的外国移民数量不足世界的0.2%。但是,这反过来说明,中国这40年的高速成长完全是由中国人自己创造出来的,并不像美国极大借助了全世界优秀精英的移民力量。相反,如果美国失去了昔日的自由与开放,不再能吸引全世界优秀精英的移民,美国也将极大可能走向人才匮乏创新无力发展无能的地步。

此外,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品和服务市场,这将是第一个推出新产品的市场,中国消费者将在产业方向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基于这一点和其他原因,美国公司不太可能离开中国。任何希望保持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都不能抛弃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优质市场。此外,很少有公司希望将中国从其供应链中完全移除也是看清现状和长远的明智之举。

麦肯锡报告从贸易、资本和技术方面审视了中国与世界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之后发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下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却在相对上升。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从上述8大维度中选取了贸易、技术和资本三个重点维度,对中国与世界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进行了分析。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这三方面均有所提升,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却有所降低。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编制了“中国-世界经济依存度指数”,旨在通过与其他大型经济体的横向比较来衡量这些经济流动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体的相对重要性。研究显示,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指数则在2007年达到0.9的最高点,到2017年则下降到0.6。

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重点已逐步转回国内消费市场。2015年以来的16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中国国内消费占GDP增长总额的比例超过60%。2017-2018年间,中国约有76%的GDP增长来自国内消费,而净贸易额对GDP增长的贡献实际为负。在2008年,中国的净贸易顺差还占到GDP的8%,但到2018年这一比例已降至1.3%左右,低于德国或韩国(这两个国家的净贸易顺差占GDP的5%~8%)。中国内需的增长以及国内价值链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期全球范围内贸易强度的下降。中国正在消费更多其生产的产品。这些显著变化不但左右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重点,也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彼此依存的态势。

五、中国企业的利润远低于美国企业,对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


中国企业的利润不高反映的是中国的财富均衡分配,美国企业的利润过高反映的是美国财富不均衡。

2020年全球五百强公司的利润之和为20613.17亿美元,美国公司利润总额高达8447.71亿美元,占比高达40.98%,美国企业的利润能力显然超过了全球水平。中国五百强企业利润总和为4437.18亿美元,占全球500强的21.43%,稳居全球第二位。

与世界500强横向比较,中国企业经营状况同样达到全球企业的平均水平。2019年,世界500强平均销售收入666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69亿美元;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64亿美元,中国上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64.4亿美元。从盈利能力来看,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情况仍然存在。“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1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为35.6亿美元。”

中企盈利水平和美国相比偏低,很大原因是承担的就业社会责任比美国强,更好的解决了中国的就业。2019年,上榜中国大陆企业124家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约为美国企业(70亿美元)的一半,也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41亿美元的平均利润。《财富》指出,如果考虑到中国和美国上榜企业平均雇佣员工数量的差别,上述差距进一步扩大。

不过需要清楚的是,中国的企业收入和美国相当,利润远低于美国企业,并不完全是一种坏事。中国的企业收入减去利润,就是中国的企业成本,这个企业成本就是员工的收入,及交往企业的收入,还有给国家的税收,所以说,中国企业的成本大,就是员工的收入多,交往企业收入多,国家税收多,这对中国的财富均衡分配是非常有利的。所以中国的企业也不应该完全追求利润最大化。美国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因为美国企业的个人私有性,利润最大化,反倒是让美国企业主财富的极大增加,反倒是加剧美国财富不均衡,增加美国财富的聚居程度,这对国家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也要看到差距,中企整体盈利水平相较美国企业仍有一定差距,需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全球竞争力以及合规竞争力。但是中美企业发展的差距更多是因为中国的企业发展时间还短,技术及管理的沉淀还有待增加,但是中国的企业拥有后发优势,可以站在世界优秀企业的肩膀上少走弯路更好前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海油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