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八分斋:推特治国与媒体恐怖主义
点击:  作者:八分斋    来源:八分斋  发布时间:2021-01-11 09:48:27

 

美国国会被攻陷,206年前是英国干的,现在是美国人自己干的。我一直在讲,美国人闹不了自己的革命,这种民主是低劣政治模式,这一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是低劣政治素养。

 

美国总统和联邦政府,都是雇员,是吏,不是官。美国和西方这套社会治理体系的本质,就是资本势力雇佣了一批打工仔,美其名曰公务员。香港和台湾也是这个德行,所以治理能力极其低下,平时各种小算计,关键时各种小算盘,靠不住。

 

今天要讲的,是这种体系下发挥关键作用的第四权力:媒体。主角是特朗普。我们要看的是为什么特朗普从威震全球的“推特治国”,变成了现在举世侧目的“推特治特”。

 

就在昨天,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人在抗议,特朗普呼吁大家开干。然后,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全部发声禁言特朗普账号。这是标志性事件,说明媒体成为干预政治成败的关键力量,也说明言论自由只是个传说。

 

回到四年前,特朗普以一己推特之力,单挑竞选对手,打击对立媒体,孤军奋战却成为选举王者。竞选策略就是围绕通过网络进行社会动员、社会参与、社会组织,让撕裂的美国在特殊历史时期选择了这么个混世魔王做美国国家形象代言人。

 

正如拜登昨天所讲:“民主是很脆弱的”。维护这种脆弱的是资本利益,是美国联邦政府后面的影子政府,是控制影子政府的资本财阀。需要特朗普出来把水搅浑,就释放这只政治野兽出来横冲直撞。不需要了,就弃如敝履。

 

收放之中,资本控制的媒体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媒体恐怖主义,平时是美国用来打击其它要侵略、殖民的对象,这次是用来修理困兽犹斗的特朗普。

 

四年前,特朗普竞选,支持他的传统媒体寥寥无几。四年后,特朗普执政,支持他的传统媒体仍然寥寥无几。唯一统一的媒体现象,就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攻击特朗普。在美国九成以上的媒体眼里,特朗普代表的美国保守主义群体是美国的噩梦。

 

这一时期,媒体恐怖主义对特郎普如影相随,但因为是在职总统,也难奈其何。意义是让全世界看到了美国所谓的言论自由充满阶级对立和资本选择。

 

特朗普竞选开始,媒体恐怖主义开始集中发力,全力阻挠和干预大选。需要我们检视的是,这些媒体热衷于报道竞选,却同样对美国泛滥的疫情视而不见。一边在打击特朗普的连任进程,一边在以无视疫情来维护美国的脸面。

 

这个期间,美国社交媒体巨头们也开始启动媒体恐怖主义,一改之前坚持捍卫言论自由的立场,直接给特朗普贴上各种谣言标签,干预特朗普的网络发声,掐断特朗普通过网络进行社会动员的通道。

 

美国的幕后董事会,在极度撕裂的前提下,用媒体恐怖主义把选举的天秤从一开始就偏向了拜登一方。特朗普四年前用网络媒体突袭成功,这一次被资本媒体击倒在地,这是从大选开始至今很清晰的操控脉络。

 

到了昨天,美国社交媒体巨头们彻底撕下了伪装,一致封杀特朗普。这也是很有意思,一个在任的美国总统有如此待遇,史无前例,但正常不过,因为这是美国。

 

兴于斯,亡于斯,正常。对于媒体恐怖主义,我们要以美国为前车之鉴,防患于未然。

 

美国资本在国内媒体能干的事情,在全球其它地方也能干。过去这么多年,遭受媒体恐怖主义攻击最多的国家,中国是其中一个。大家看看,但凡美国要围猎的国家,那个没有被长期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污名化?

 

我们的各类网站都被外资直接和变相的控制,看起来是中国的网站,实际上是资本的嘴巴。远的不说,我们国内疫情爆发时,国内被资本控制和驱动的各类网站,就做了一番媒体恐怖主义的实战。看每一次公共事件的数据,这种媒体恐怖主义都是常态。

 

因此,防微杜渐,国家应该对资本控制媒体进行管控和治理。外资深度控制的各类网站应该国有化,否则一到战时或关键节点,必然会和美国这些网站一样:必反。

 

另外就是传统媒体的被深度浸透。昨天澎湃新闻首席评论员沈彬,发微博讽刺大连海洋大学志愿者大雪中护送物资的照片,网友哗然。其实这太小儿科了,传统媒体里这样的人是主流,没看到中国青年报评论部主任曹林早被曝光仍然大行其道么?

 

传统媒体在商业化之后,资本顺势进入,异化和改造也早已完成。更危险的是,资本让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有效嫁接,在发挥媒体恐怖主义作用时得心应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步步被动,对手游刃有余的根本原因。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沈彬这类人,上忽悠官方,下误导行业。

 

要彻底扭转这一态势,就必须在传统媒体领域查毒消毒杀毒把这些被资本植入的媒体木马清理出国家支持的媒体队伍。抵御媒体恐怖主义,攘外必先安内。

 

美国已经给我们做了媒体恐怖主义的活样本,我们应该引以为戒。当然,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各类攻击,压根就不是偏见与否的问题,而是媒体恐怖主义的问题。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应对媒体恐怖主义上,就是斩断资本控制媒体和网络的手。问题其实已经十分严重,形势也已然十分严峻,是时候让有些笔杆子买办付出代价了。

 

八分斋 | 本名孙国瑜  专注于网络研究、公共信息安全管理。 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理事,深圳市6届政协委员,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广东省新阶联网络新媒体分会副会长,湖北省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研究员,深圳市媒体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市工商联第七届执委。著有《中国网络通史(上下卷12册)》,《网络大破解》(6册)。主持网络评论节目《网眼八分斋》、《舆情观察室》、《网眼看深圳》、《网络大破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