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这究竟是谁之过?——从“拼多多”员工的“过劳死”谈​起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9 10:02:40

 

1.webp (15).jpg 

 
年轻人有谁不向往美好的未来?

然,年终岁末,还未及迎新。“拼多多”旗下一名23岁女员工,凌晨1时猝死在下班路上。又一个“过劳死”!花样年华女孩“夭折”, 引来善良人们的一片叹息,更让社会舆论陷入反思:这究竟是谁之过?

有权威评论提出:这全是“畸形加班文化之痛”!认为“逐梦得拼搏,成功须奋斗,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被忽视甚至被侵害”;主张“加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让追梦人健康地奔跑,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才是奋斗该有的样子”。

何谓“畸形加班”?“畸形加班文化”成因?又怎样消除?评论均未触及。如此,又怎能做到既鼓励劳动者“逐梦”、“拼搏”;又让资本“加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从而达到“和谐”境界?!难怪此类空话,被网友斥之为“扯淡!纯属猫哭耗子假慈悲!”它根本没有回答社会大众的关切:当今社会究竟为何屡屡出现“过劳死”的现象?

有人说,这是劳动者本身作的“孽”。年轻人只要不是“富二代”,想要营造美好的明天,只能靠自己去打拚。他们要成家,要买房、要养孩子,要培养下一代,不拚命挣钱咋办?你看那些马路上飞驰的快递小哥,其节奏之“快”得冒多大的交通风险!可有哪一个不仍在没日没夜地争分夺秒??

有人说,这是资本造的“恶”。《劳动法》明明有8小时工作制的规定,理应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然而,资本的贪婪,却能变着法儿让劳动者去“自愿”加班。

1.webp (16).jpg

作为资本代表的“拼多多”,根本不认同上述观点。它的官方回应是:“过劳死”是一个“社会的问题”。“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努力的,我们都可以”。一句话,这是劳动者各人自己的选择,与资本无关。“拼多多”的回应,实质上是对马云“‘996’是福报”的“正宗”诠释。

也有人说,这是人类生态问题。“生存竞争,优胜劣汰”,无需大惊小怪。且不说在“追赶型国家”,即使是像日本那样的发达国家,据说每年也有一万余名员工“过劳死”,其数量与交通事故中丧生的人数相当。

依此说法,人们既不能怪劳动,也不能怪资本;既不能怨社会,更不能恨生态。就只能怪各人自己的命运了。

1.webp (17).jpg


其实,“过劳死”问题很简单,它是私有剥削制度的产物。只要私有剥削现象存在,劳动者“过劳死”的悲剧就不可避免。历史已经证明,消灭了私有剥削制度,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根本不存在“过劳死”问题。

笔者是一名经历过两种社会制度的老人,对此最有发言权。1949年前旧社会,推行的是私有剥削制度。社会上的底层劳动人民,唯恐失业丧失生机,因此无不都在“过劳”地奋斗着、挣扎着,年轻人、壮年人“过劳死”是常态。每遇“三九”天时节,亲眼目睹“一夜寒风起,倒毙街头人”!唯有在新社会毛泽东时代,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人人有单位,个个有工作。单位领导关心职工、无微不至,从工作中劳动防护,直至生老病死。只听说过“钢铁工人丘财康得救”、“抢救61个阶级兄弟”的新闻,根本不存在什么“过劳死”的问题。

1.webp (18).jpg
【“鞍钢宪法”时代:在公有制工厂里,生产资料属于全体人民,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工人阶级真正能够当家做主,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

如今为何又产生了劳动者的“过劳死”问题?全在于社会已不再限制私有剥削制的政策。私有制社会的逻辑就是“‘996’是福报”!显然,本次“拼多多”员工的“过劳死”,无疑只是马云“‘996’福报”祭坛上的一件新祭品罢了!

“过劳死”的原因已很清楚。要想杜绝“过劳死”,唯有反对私有剥削制!这难道还是有疑问的吗?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