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不管结局如何,美国都已进入一个动乱、撕裂、无序的时期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8 08:01:00

 

1.webp.jpg 


这两天,美国人在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正在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起义”。说这场示威是“起义”的并不是我,而是拜登。拜登在1月6日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说:“这不是抗议,这是在起义。”

拜登批评响应特朗普号召参加示威的示威者是叛乱,是对自由城堡国会大楼的攻击,是对民众代表和宣誓保护他们的国会山警察以及在共和国核心保护他们的公务员的攻击,是对法治的攻击。拜登说,现在国会发生的暴乱,并不能反映出一个真实的美国,也不能代表我们。我们所看到的,是一小部分极端分子无视法律,这不是提出异议,这是无秩序,是混乱。他与他们的煽动者,必须尽快结束这一切。”

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6日,百万示威者响应总统特朗普号召,从美国各地赶到华盛顿参加示威,最后这场示威演变成了一场暴动。在示威队伍中,有一个摩托车队,领头车拖着一口棺材前行,上面铺着美国国旗,表明此行一去是决一死战,这似乎很好地表现出了这场示威行动的“悲壮”。

 

1.webp (1).jpg

为了防止示威演变成暴乱,美国国防部出动了大约1100名国民警卫队为华盛顿地区的联邦执法部门提供支持。弗吉尼亚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在华盛顿特区附近的阿灵顿和亚历山大地区实施宵禁,还派遣该州的国民警卫队队员和200名州警前往国会大厦。纽约州州长科莫向华盛顿派遣了1000名纽约国民警卫队队员以“促进总统权力的和平过渡”。马里兰州州长也要求州国民警卫队向联邦立法机构派遣一支部队。

1月6日下午,部分抗议者冲过美国国会大厦周边设置的层层障碍,成功冲破防线进入国会大厦,正在进行美国大选结果认证程序的会议被迫中断,议员们被要求进行就地避难,副总统拜登则通过地下通道离开。上一次美国国会遭到入侵是两百年前的1814年,当时英国军队攻占华盛顿,放火烧了美国国会,现在攻入美国国会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人自己,是美国人攻击了美国。

 

1.webp (2).jpg

国会山的骚乱发生后,美国国防部激活了整个华盛顿特区的国民警卫队。由于示威者不断涌入,而且与警方爆发冲突,警察使用了催泪弹,还给国会议员发放了防毒面罩。身穿防暴服的警察进入国会大厦,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派警员支持国会警方,并向骚乱者开枪。

一名叫Ashli Babbit的特朗普女粉丝在国会抗议时遭警方枪杀,当时她尝试闯入国会众议院的房间,被一名警察开枪击中,这名被枪杀女子生前曾是一名在美国空军服役14年的老兵,还曾是一个高级别的安全官员,她在遇害前曾在网上发帖,表示“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她和其他特朗普的支持者来到华盛顿进行抗议。另外还有3名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抗议中丧生。

 

1.webp (3).jpg

在示威过程中,特朗普在白宫外发表了演讲,他要求副总统彭斯不要承认大选结果,“你要为我们而战!”并对支持者表示他将跟随他们一起去国会山,声援那些站出来挑战美国大选结果的共和党“斗士”。彭斯在提交给国会的一封长达三页的信中是这样说的:“我宣誓支持和捍卫美国宪法,而宪法规定我没有单边的权利决定哪些选举人票应该被计算,哪些不应该被计算。”

 

1.webp (4).jpg

美国媒体报道,当特朗普的支持者冲进国会大厦时,特朗普拒绝部署国民警卫队。抗议进行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发表视频讲话敦促抗议者和平抗议,但他仍然称民主党偷走了大选。他告诉支持者:“你们现在必须回家了。我们必须拥有和平,我们必须拥有法律和秩序。我们必须在法律和秩序的基础上尊重我们伟大的人民。我们不想任何人受伤。”“你们回家吧。我们爱你,你们很特别!”随后这条视频和特朗普之前批评彭斯不敢挑战大选结果的推文被推特删除。特朗普因为“助长暴力事件”,被推特禁言12小时,推特还威胁说,如果特朗普继续,将面临被封号的危险。

2019年香港发生暴乱后,美国政客纷纷称赞那场暴乱是追求民主的行动,佩洛西甚至称赞香港暴徒是“勇士”,称香港暴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们希望这样的“风景线”在美国越来越多。现在,报应终于降临美国,我们终于听到美国政客称在美国发生的示威不是抗议而是暴乱,是起义,我们终于看到这道“美丽的风景线”出现在美国的土地上。

 

1.webp (5).jpg

一位叫“星耀1920”的网友向示威者建议,他们应该提出五大诉求,而且这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以实现光复美国的使命,完成美国的时代革命:一是承认民主党在总统选举中作弊的事实,并否认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二是撤回“暴动”定性(包括冲击国会大厦)。三是撤销所有反民主党示威者控罪。四是成立调查委员会,彻底追究警察暴力执法行为。五是立即实行第二次美国总统选举,并保证公平民主。

一位巴西自媒体对这场暴乱进行的评论十分亮眼:“这是美洲大陆第一次没有美国大使馆参与的政变企图。”而一位黎巴嫩外交官说得更有意思:“如果美国看到美国在美国的所作所为,美国就会入侵美国,从美国的暴政中解放美国。”特朗普正带领美国人“从美国的暴政中解放美国。”

冲突发生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立即发表声明:“请特朗普总统立即要求抗议者离开国会!”

 

1.webp (6).jpg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国会暴力事件是四年来美国政治分裂的集中爆发。”“我们的国会、宪法乃至国家,今天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骚乱。推动这场骚动的,是错误政治信息的故意传播、对政治体系的不信任以及美国人民间的彼此对抗。这场抗议集会是由特朗普的狂热支持者们引起的,这些人也分布在国会中,他们试图推翻大选的结果。而选举是自由的,选票是公正的,结果是明确的,我们必须要实现政府的和平过渡。”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推称,“历史将记住今天在国会大厦发生的暴力事件”,“对我们国家来说是极其耻辱和令人羞愧的时刻”,“历史将铭记,今天发生在国会大厦的暴力事件,是由现任总统煽动的,他在合法选举的结果上继续毫无根据地撒谎,这是我们国家巨大的耻辱时刻。”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发表声明对特朗普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表示谴责,称其“令人作呕”又“让人心碎”,他表示:“谎言和错误的希望点燃了民众的激情,这些人暴力袭击了国会大厦。暴动可能会严重损害我们的国家和声誉。”

 

1.webp (7).jpg

过去长期支持特朗普的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表示,如果选举因为这些站不住脚的申诉而被推翻,那么我们国家的民主制度将会走向“死亡螺旋“。我们的国家将永远不会再接受选举结果。每四年的选举将成为不计代价的权力之争。

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开始对特朗普变节,他发表声明称:“冲进美国国会的行为是无法接受的,缺乏法治和暴乱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不可接受的。我访问过很多地方,美国一直以来都支持和平抗议,但是暴力,让他人陷入危险,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都是不能被容忍的。让我们尽快将暴乱分子绳之以法。美国比我们今天看到的要更好!”

1.webp (8).jpg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数名成员提出利用宪法第25修正案解除特朗普的职务并向副总统彭斯移交权力,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致信彭斯:“在今天下午的视频中,特朗普总统展现出他依然精神上不健全,并且无法接受2020年的大选结果并且完成合法过度。特朗普总统采取煽动暴力以及社会动荡的方式,试图以武力推翻选举结果。为了我们的民主秩序,我们强烈敦促您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开启特朗普总统的免职程序。”

 

现在我们需要对这场由美国现任总统领导的“起义”、“美国人解放美国的革命”进行分析。

 

1.webp (9).jpg

 

第一,1月6日,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美国民主党在佐治亚州两个参议员席位的选择中赢得胜利,这样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成为50对50,由于当选副总统哈里斯是民主党人,在两党投票分不出胜负时,副总统哈里斯可以作为参议院主席投出关键一票。这样民主党在赢得总统选举、众议院控制权之后,又成功地控制了参议院,这将使得民主党和拜登在未来四年的执政中变得强势,没有力量能够制约民主党和拜登。

第二,由于在这次大选中,有近7400万美国人支持特朗普,这是美国历史上除拜登外第二高的选票,而且特朗普拥有一批铁杆支持者,特朗普虽然没有当选,但特朗普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已经形成,而且这种影响是巨大的。未来四年,唯一能够对拜登构成威胁的是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因此未来四年,与拜登进行博弈的主要力量不在国会和政府,而在美国社会中广泛存在、可以说无所不在的特朗普的影子,是特朗普主义,是强势崛起的美国社会的白人至上的民粹主义力量。

 

1.webp (10).jpg

 

第三,美国社会的撕裂已经广泛形成,这次暴乱只是集中爆发而已,这是美国民主价值观、政治体制、犹太资本控制、社会财富分配、经济发展等诸多问题积累的结果,从美国抗疫过程可知,美国政府和社会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今后四年拜登和民主党都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也无法弥合美国社会严重的撕裂,除了来一场彻底的“革命”,美国几乎无法从衰落分裂的状态中解脱。

第四,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美国进行了一次翻烧饼,现在再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又要翻一次烧饼,现在美国政治正在陷入政党轮回、相互攻讦、缺乏长远战略的状态,美国政治正在被美国大资本集团所绑架,美国的民主体制正在成为美国继续前进的障碍。

1.webp (11).jpg

第五,美国之所以出现特朗普主义,之所以有那么多美国人支持特朗普,并不是特朗普主义有多么好,而是因为美国在财富分配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在今年疫情中,在大批底层美国人陷入严重生活困难时,少数金融资本家的财富却大幅增加,这是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发展到金融资本主义阶段必然出现的结果。

第六,美国在衰落过程中,除了国内爆发严重暴乱,美国政客、金融资本家们还会将美国国内的矛盾向国外转移,这种转移会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发动金融战争是一种方式,发动军事战争是一种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必然会将中国视为美国最主要的敌人,以打击中国的行动凝聚美国人心。因此,未来四年或更长时期,将是中美战略对抗逐渐加剧、甚至会爆发更激烈冲突的时期,除了坚决斗争,中国没有别的选择。

 

1.webp (12).jpg

第七,不管特朗普的结局如何,美国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动乱、撕裂、无序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全球局势将十分脆弱、敏感,除了中国,俄罗斯、欧洲都将面临各种不同的艰难选择,中美、美俄、美欧关系将出现微妙变化,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印度的关系将会更紧密,而中、俄、欧为了各自的利益,也为了突破美国的遏制与绞杀,将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合作。

美国大地上正在出现的这一道美丽风景线,其实是一条流淌着浓血的河流,美国正漂浮在这条肮脏而血腥的河流上。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观察”,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