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军要人手一个的单兵快乐筒,还是双联装的?
点击:  作者:胖兵本兵    来源:铁血胖兵  发布时间:2021-01-06 10:51:05

 

小兵兵之前曾写过一篇《炊事班人手一支火箭筒》的文章,今天再来给大家说说这些火箭筒的型号和弹药。

 

对于火力不足恐惧症已经治不好的兔子来说,人手一支火箭筒真算不得什么,兔子他们不止人手一支,而且还有双联装,发射的还是云爆弹……

 

 

其实,双联装的火箭筒对于兔子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起步那是相当早,甚至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之前!

 

01

 

中国最早的双联火箭筒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

 

那个时候,中苏交恶,面对着陈兵中国北方边境的百万苏军机械化部队,中国的压力山大。

 

而苏军不仅坦克装甲车多,而且坦克性能优异,其装甲厚实,当年我军步兵手中的56式火箭筒(也就是40)根本打不穿它的正面。

 

 

▲56式火箭筒

 

为了对付苏联坦克的威胁,中国开始研制新一代火箭筒。

 

当初研制的火箭筒有两款,一种是以苏联RPG-7为基础仿制的69式火箭筒,也就是40

 

 

中国向菲律宾捐赠的69式火箭筒

 

另一种则是以越南战场上缴获的美国M72单兵火箭筒为基础,自行研制的7062毫米单兵火箭筒。

 

 

▲M72单兵火箭筒

 

69式火箭筒就不用多说了,这玩意后来的装备量极大,以致于用了五十年了,还在用……

 

70式单兵火箭筒研制成功后,进行了改进,被称为70-1式,也批量生产了一些。

 

 

▲70式火箭筒

 

后来,考虑到70-1式单兵火箭筒精度不高,破甲能力也有限,可能出现一发搞不定的情况。

 

然后军工人员就将两个火箭筒固定在一起,搞出了双联火箭筒,按照一发不行,再来一发的思路,提高命中率。

 

 

不过当年种花家的条件,大家也都知道,不像现在这般阔绰,能同时装备好几款火箭筒。

 

69式火箭筒定型较早,产量也比较快(同时顶着两个超级大国,不快不行),70-1式定型的时候已经是1974年了,明显慢了一步。

 

况且,69式火箭筒性能不错,打得也准,又能重复装填,用起来比较省钱。

 

所以,69式用到了现在,而70式单兵火箭通则早早消失在了解放军的装备序列之中。

 

 

不过,70式火箭筒却没有完全消失,以它为基础研制的FHJ-8462毫米火箭筒,让它在防化部队中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FHJ-84式火箭筒最初主要配备燃烧弹和烟雾弹。

 

对于防化兵来说,火焰喷射器虽然威力凶猛,但射程毕竟太近,84式火箭筒配备的燃烧弹则不同,能打一两百米,绝对的纵火利器。

 

 

后来,我军又为其配备了空炸钢珠弹,进一步拓宽它的作战领域。

 

所以,在十多年前中国特种兵手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款双联火箭筒的身影……

 

 

注意这名士兵佩戴着闪电利剑臂章

这是特战部队的臂章

 

其实,在上世界七八十年代,不光是咱们在研制双联火箭筒,美国人同样在进行相关的研制。

 

1973年美国人研制出了M202A1型四联装火箭筒,并于1975年开始装备美军,配备了M72A1破甲弹、M74燃烧弹和XM96毒气弹。

 

 

不过这种火箭筒在美军中没有掀起多大波浪,毕竟这玩意的出现,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在越南战场纵火的需要。

 

越南战争打完了,美国人显然也不会再傻乎乎地陷入另一场类似的反游击战争中,M202多管火箭筒也就很快失宠了。

 

不过M202因为独特的四联装造型,装逼起来还是比较威风的↓↓↓

 

 

02

 

说完双管火箭筒的历史型号,咱们再来看看我军手中较新的几款双联火箭筒。

 

PF97A93毫米单兵火箭筒。

 

与此前的FHJ-84式双管火箭筒可以连打两发火箭弹不同,PF97A火箭筒的双联装版本,只是为了便于携带,开火的时候是拆开来的。

 

类似的还有更新的PF11式火箭筒,也是这种模式,可以双联装背负携带,但开火的时候拆开,一个一个地打。

 

 

当然,对于步兵来说,一次带俩跟一次只携带一个,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带俩就意味着火力提升了一倍!

 

至于只能分开了一个一个地打,也没有多大问题,毕竟PF97APF11都是打完即扔的一次性火箭筒,打完了空筒一丢,抓起新的火箭筒,直接就能开火,也就让敌人多活了几秒钟。

 

对于这么多的火箭筒型号,小伙伴们看了可能会有点懵,小兵兵就简单科普一下。

 

 

目前兔子家装备的火箭筒型号比较多,口径也比较多。

 

从口径上分,包括40毫米、62毫米、80毫米、93毫米、120毫米五种!

 

其中40毫米就是69式火箭筒了,当然现在用的都是改进后的69-1式了。

 

不过69式火箭筒属于正在被淘汰的型号,只是装备量太大,跟木柄手榴弹差不多,用了几十年了还没用完的那种。

 

 

62毫米的就是防化兵用的FHJ-84式和FHJ-01式双管火箭筒了,这基本上属于防化兵的装备,与步兵无关。

 

120毫米就是PF98/PF98A了,也就是咱们现在最常见到的120大管子。

 

80毫米的火箭筒,目前有两款PF89系列和DZJ-08式,都是不占编制的一次性单兵火箭筒。

 

这些火箭筒型号中的数字,基本上就是火箭筒的定型时间,一看型号,就能知道PF89式不年轻了,而同为80毫米口径的DZJ-08式,基本上就是PF89的替代型号。

 

 

▲DZJ-08式单兵火箭筒

主要用于对付各类步兵工事和轻装甲车辆

 

93毫米火箭筒,也有两款,分别是PF97式和PF11式。

 

这两款93毫米火箭筒的外观很像,小伙伴们想要区分它们,可以观察它们前部有没有小握把。

 

PF97式有握把,而PF11式没有握把,射手直接拖着发射筒。

 

80毫米口径火箭筒一样,新式的PF11式正在取代PF97式。

 

另外,近期兔子还展示了一款新型火箭筒,型号不详,口径也不详……

 

 

 

从新闻报道看,这种新型火箭筒出现在工化分队,那有可能会用来替换FHJ-84式双管防化火箭筒,毕竟那个双管火箭筒已经有些年头了。

 

不过,最新亮相的新型火箭筒,威力是真的猛!!!

 

 

 

 

03

 

PF11式和PF97A式这两种采用了双联配置的火箭筒,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那就是它们发射的弹药!

 

虽然根据珠海航展上外贸的93毫米火箭筒来看,这个口径的火箭筒也已经能打破甲弹和多用途弹了,但它们最主要的弹种是云爆弹!

 

其实,93毫米这个口径能够加入中国军队的装备体系,就是因为云爆弹这个特殊的弹药!

 

PF9793毫米单兵火箭筒是上世纪90年代,以俄罗斯进口的RPO-AРПО-A什米尔)式93毫米火箭筒为基础仿制的。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不少的武器装备,但多是大型的海空军装备,陆军装备极少。

 

RPO-A式单兵火箭筒能够入围,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因为它的弹药,它配备的是云爆弹!

 

云爆弹的爆炸威力要比普通炸药大得多,特别适合打击碉堡、房屋建筑物内的有生目标。

 

 

这对于兔子来说,是个难以拒绝的诱惑,毕竟对于游击战起家的兔子来说,碉堡的阴影是刻在骨子里的,单兵云爆弹这种大碉堡的利器,兔子怎能缺席!

 

所以兔子以什米尔为基础,仿制出了PF97式单兵云爆火箭筒。

 

再后来推出了改良版的PF97A,到了现在又有了PF11式。

 

对于兔子来说,93毫米的口径不小了,比80毫米口径大了不少,这样口径的火箭筒只用来打云爆弹岂不是太可惜了。

 

多用途弹和破甲弹也先后给安排上了,将原本一款纯正的单兵云爆火箭筒变成了一款多用途火箭筒。

 

看来什米尔要和米格-21、图-16这些苏制武器一样,巅峰之作要诞生在兔子手中了!

 

 

能打云爆弹、多用途弹的双联火箭筒,虽然不再像FHJ-84那样可以连打两发,但也可以做到打完一发快速打出第二发!

 

看来,对于兔子来说,以后在战场上遇到碉堡已经不是考虑要不要来一发火箭弹了,而是:

 

一发云爆弹就够了,要不要再来一发?

 

 

来源:铁血胖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