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丨欧盟的盘算:不能总当附庸,不想美国独自专权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3 08:08:44

 

1.webp (2).jpg 


在2020年的最后一刻,结束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是除了新冠危机之外对世界局势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这预示着中欧关系向合作前进。同时打破美国新政府联合盟友制华的战略。未来的国际局势走向变得更复杂多变。
 
美国新政府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修复与盟友国家之间的关系。欧盟虽然欢迎美国主动积极修复受损的联盟关系,或许也希望美国能够巩固西方联盟对世界的领导权。但是,并不想回归过去的美欧关系。欧盟的独立自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不想当附庸。
 
虽然美欧之间有着共同的价值观体系,但在全球治理和发展观方面却有很大的分歧。而这个分歧似乎也很难弥补,甚至可以说是矛盾对立。这就是美国要独霸世界,而欧盟要建立多极世界格局。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这至少表明了欧盟并无意与中国对抗,至少目前不是时候。即使不能表明强化对华合作,至少也表明了欧盟目前还不想对抗。如果美国继续采取强力遏制政策,欧洲是很难追随美国的。
 
尽管协定还没有签署,但从在这个关键而敏感的时刻完成协定谈判这一事件的本身,就可以看出欧盟的一些战略思维,或者说是完成协定谈判的用意。
 
一、尽力阻止体系性对抗的发生。
 
目前,中美关系几乎降到了历史低点。贸易几乎是目前中美关系唯一的纽带。
 
中美两大经济体一旦走向体系性对抗,欧盟就必须做出战略选择。
 
而中美博弈。一方面对危机中的世界影响太大。另一方面全多边体系全球化产业链就彻底断裂。这不符合欧盟坚持的原则立场。重要的是,欧盟将难以承受的池鱼之灾。
 
这是欧盟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欧盟必须全力阻止。不会追随美国,就是在阻止美国的战略冲动。
 
二、借此彰显欧盟的国际影响力。
 
过去,欧盟只是美国联盟的一部分,世界战略角逐实际上是中美俄三国演义。欧盟只是一个配角。而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世界力量平衡正在被快速打破。美国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嬗变。世界变革加速,让欧盟看到了摆脱美国控制成为世界重要一极的希望。
 
RCEP的签署表明,弱小的东盟都在争取独立成极,强大的欧盟却要永远受美国控制。在关键时刻,是时候体现欧盟的力量了。
 
中美博弈,欧盟的战略取向就成为了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此时都需要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关系。而欧盟也就有了政治资本。
 
投资协定对中欧都是双赢。那么在接下来的美欧关系修复过程中,美国恐怕也得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欧投资谈判的完成,实际上是欧盟的一次火力侦察或战略试探。
 
三、欧盟的算盘是,不能总当附庸,不愿美国独自专权世界。
 
建立多极世界格局也好,维护多边体系和推进全球化也罢,除了可以避免体系性对抗之外,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让欧盟摆脱美国的控制而独立成极。欧盟27国,不能总是甘当美国的附属。
 
出于自身战略利益,欧盟也不愿意让美国永久独霸世界。
 
而中国是建立多极世界格局的重要平稳力量。中国衰退也并不符合欧盟的利益。
 
既然现行的国际秩序对欧盟有利,那就尽最大努力维护。多边主义、全球化进程就不能打断。
 
与中国达成投资协定,可以说是欧洲的实用主义战胜了价值主义。实际上就是中欧要建立一种超越意识形态的新型竞争性合作关系。
 
实际上,在一些领域与中国的纷争还会不断,但经济合作则是不会停止的,甚至于某些共赢的领域还会得到加强。
 
总之,利用中国可以牵制美国独断专行,而利用美国则可以平衡中国影响力。
 
综合以上分析。在关键时刻,欧盟与中国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表明了欧盟明确了对外政策取向。是实用主义战胜了价值主义,超越意识形态之举。而欧盟借此,一方面可以起到阻止体系性对抗作用;二可以彰显欧盟的影响力;三可以为美欧关系修复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定基调。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