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为何令美国​惊慌失措?
点击: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  发布时间:2021-01-01 16:52:35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即将过去,这个世界终于传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1230日晚,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接下来,双方将开展文本审核、翻译等工作,力争推动协定早日签署。此后,协定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批准程序后生效。

 

历时7年,经历35轮马拉松式的一系列谈判,终于尘埃落定,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话说,这是中欧关系重要里程碑

 

美国《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主要媒体都声称这是中国的重大外交胜利

 

令美国困惑的是,在2020年下半年中欧谈判突然加速,最后一轮,也就是第35轮谈判是在126日至11日举行。接着中国外交部、商务部都表态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

 

1217日,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一名高级官员称,中欧投资协定将在年底完成谈判,这将是一场巨大的胜利。

 

1218日,德国(欧盟轮值国主席)宣布,欧盟27国将在当天就《中欧投资协定》举行内部讨论。

 

12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了欧盟27国驻华大使,王毅外长当时就已经透露中欧投资协定有望达成一致。

 

美国仍然认为中欧谈判将在美国压力之下放慢脚步。《纽约时报》称,如果协议达成,将成为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胜利,而欧盟内部的反对派将会批评欧盟过早达成协议。

 

获得拜登提名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在推文上呼吁:欧洲伙伴应当先与拜登政府磋商,讨论对中国经济行为的共同担忧。

 

美国的意思是,欧盟应当等到拜登就职后,与美国协调对华政策,不能自行其事,将美国甩在一边。

 

但欧盟不但没有理会美国,反而加速了谈判进程,与中国相向而行,终于在年底完成了所有谈判。欧盟这样做的主要因素有:

 

一、美国正处于权力交接空窗期,特朗普的胡作非为已令欧盟深感不满,而拜登团队又没有任何明确的对外经济政策,拜登甚至表示与英国的贸易谈判也必然在美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进行。

 

如果欧盟盲目等待,一旦美国先与中国进行相关讨论,欧盟将失去主动权,白白错过空窗期;

 

二、德国是欧盟内部《中欧投资协定》最主要推动者,作为2020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视谈判达成视为任期内的首要目标之一,而法国也不会反对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如果说法国的反应是高兴的话,那么德国的反应则是激动。

 

其实欧盟内部并非没有反对声音,主要来自波兰和立陶宛,直到1224号,波兰外交部长拉乌还试图阻止或者延缓协议达成。

 

 

拉乌的理由是等待跨太西洋盟友加入进来,并暗示欧盟操之过急。中欧之间谈判,波兰却要等待一位跨太西洋盟友进来,这对谈判会造成什么影响?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德法心里很清楚。

 

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成员国在1228日欧盟内部最后一次评估谈判情况时,说服了反对者。最终,欧盟27个成员国驻欧盟大使,没有一国代表提出重大异议,为如期完成谈判铺平了道路。

 

三、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终于在年底完成,没有了英国,美国在欧盟内部就少了一位最重要的队友,而德法要说服英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这个障碍主动消灭了;

 

四、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时,并没有与欧洲盟友协调,美国与中国签署第阶段贸易协议时,也没有等待欧洲盟友。所谓美国优先就是将美国利益凌驾于欧洲之上,那么欧洲又何必等待美国?

 

五、最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仍然继续增长,迅速控制住疫情后,中国市场实际增长水平和消费水平令欧洲投资者相当渴望。没有中国,欧洲就很难实现经济复苏,而不是相反。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未来10年中国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30%,欧盟不会脱离这一进程。《中欧投资协定》可以成为英国与中国谈判模版,包括那些非欧盟国家。 

 

看明白这一点,欧洲就知道目前的谈判条件是最为有利的,尽早完成,免得夜长梦多。如果还将政治体制、意识形态、价值观这些中国不可能让步的问题与投资协议谈判挂钩,那么,欧盟将来的谈判条件只会越来越不利。

 

而中国也需要进一步打破中欧双向投资壁垒,打造横跨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投资循环圈。之前,中国与欧盟成员国是一个个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共签了25份,不仅复杂,而且没有统一的法律框架。

 

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就具备了国际法主体资格,中国可以跟欧盟谈了,虽然道路漫长,但在2020年还是收获了成果。

 

这标志着中欧在经济与政治层面得到了重大双赢,同时也凸显出中欧不断加深的经济纽带。

 

美国又惊又酸

 

30日当天,特朗普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杰宣称:欧盟努力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夕(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投资协定,美国两党和政府领导人对此感到困惑和震惊。

 

他还要欧盟官员照照镜子,是你们搞砸了美欧关系,而不是特朗普政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利奥特(John Ullyot)声称,要对中国做出的承诺建立强有力的执行和审查机制,说得美国好像是当事人一样。

 

美国主流媒体1230日对中欧投资协定的报道充满着,中国外交胜利欧洲冷落(snub)美国(拜登)美国对此担忧欧洲不再做美国要求之事”……这类挑拨离间之语。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为什么会令美国如此惊慌失措?

 

一、201311月在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谈判正式启动。当时背景是中欧关系正变得更加密切,而中国对欧洲投资不到投资美国的四分之一。

 

中国希望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份额,欧洲希望企业能够增长对华产品出口和技术出口市场份额,但双方存在着不少贸易摩擦和相互市场准入问题。

 

如果中欧解决了这些问题,对美国来说,都是伤害,它既削弱了美国作为理想投资地的吸引力,又挤压了美国对华出口市场;

 

二、从长远战略来说,美国希望看到一个与中国对抗的欧洲,而不愿看到一个与中国合作的欧洲。否则,美国对欧洲的领导能力将大大下降;

 

三、宣告美国在全球推行贸易保守主义的破产,如果美国还企图继续用这种手段向各国施压以获取不当利益,那么,美国将处于孤立状态;

 

四、随着《中欧投资协定》达成,那么美元的地位将受到人民币和欧元的威胁,这是美国难以说出口,却又是最难忍受的未来局面。

 

2013年谈判开启之初,中欧就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签署了总额3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努力破除了人民币在欧元区使用的障碍性因素,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关键性一大步。

 

欧洲央行之前对人民币互换机制有许多顾虑,一直保持审慎观望态度,担心人民币会使身处欧债险境的欧元丧失更多市场。

 

但德国、卢森堡等国家则鼓励欧洲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因为从长远看,欧元与人民币可以共同应对美元霸权,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对立关系。

 

美国对涉及美元地位的问题向来极其敏感,虽然3500亿元人民币是个很小的规模,但这种试探,会令美国相当紧张。

 

 

因此,在七年来,美国一直在用各种手段破坏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美国破坏战术在中国找不到用武之地,但在欧盟内部则可以拉拢个别国家为之效力,毕竟,欧盟并不是一个主权国家。

 

以前,美国在90年代对德国马克、日元有任何可能挑战美元地位的行为,都是不择手段进行打击。所以,明年美国也决不会善罢甘休。

 

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虽然都已经认可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但程序上还需要欧洲议会批准,美国一定会在政治上做文章,利用欧洲议会中的政党、政客挽回败局,也就是所谓的严格审查

 

而中国总是强调合作双赢不称霸,跟到处插手制造事端的美国形成鲜明对比,谁更有吸引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2020年是一言难尽的一年,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以及经济危机。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是一份极其珍贵的成就,它给世界在新的一年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只有那些美粉水军还在连夜赶稿,贩卖焦虑,努力证明中必输,但它们年年挂在嘴上的中国崩溃又能如何?敢回头看一眼美国吗?

 

 

无论美国怎么折腾,随着中国的发展,任何清醒的政治人物都将看清历史潮流方向。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来源:后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