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荒唐的与“西方接轨论”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8:32

 

1.webp (18).jpg


这些年,有一句流行词,那就是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说穿了就是与西方接轨,这样的词汇见诸于一些领导干部的讲话,见诸于各类文章文件,大凡只要你一谈到这样一个词汇,就好像显得多么时尚和新潮。至于谈的对与不对,没人去细究的。西方的规则习惯就是“轨”,接轨就是保持一致,就是看齐。

我从来不反对吸引外国的先进的技术和进步的东西,中华文明就是在不断地吸收各国文明,融合于中华古老文明的不断发展中发展进步的。但是,我坚决反对不顾一切地在接轨的口号下一切唯西方马首是瞻的行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是早在建国之初毛泽东主席就给我们制定的发展方针。但是,有一点毛泽东主席给我们讲述的非常明确,洋为中用,是为了为我所用,而不是什么向他接轨。这里我是主体,借用“它”不过手段而已。

毋庸讳言,这些年的接轨论,远离了毛泽东主席这个基本原则,而是盲目媚外崇洋、一切都是外国的好。现在,这个接轨论,已经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危害。

接轨的最早提法,可见于2001年的加入世贸,而后逐渐流行于国内的。加入世贸给给我们带来很大效益,比如生产总值就增加了10多倍,从1万多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13万亿美元。与世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格局。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与世界接轨这个概念是有其特定含义的,就是通过谈判加入世贸组织,形成义务与权力的平衡。在这样一个特定条件下,中国规则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但后来就不一样了,借用这个口号,行行业业都把接轨的口号喊得山响。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把接轨的旗帜高高举起,这就带来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有的人在这样一个口号下,公然否定我们的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主张什么普世价值,主张与世界主流政治制度接轨。

邓小平1988年在会见某国家领导人时就对接轨问题明确说过:“要趋利避害”。什么叫趋利避害?某种意义上,有些地方接轨,有些地方就不能接轨。在更多的方面,不是我们和西方接轨,而是别人应该和我们接轨。今年抗疫斗争的一套完整做法,任何一个西方国家与我们无法相提并论。我们的一套完整做法,不仅给西方也是给整个世界提供了不可多得教科书。

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在盲目崇洋媚外心理驱使下,这些年某些领域接轨论也曾经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危害。别的不说,就连日常称呼,我们有些人也是主张接轨世界的,明明叫同志是很好的,是新中国叫了几十年的称呼,可有些人那些年又是写文章又是发表演讲,说是应该叫“”先生、小姐”,结果弄得现在叫起先生小姐来很别扭。我就亲眼见过街头因为叫小姐,被有的姑娘当街大骂“你才是小姐”的尴尬事。这不过是个称呼问题,如果是在政治、经济、文化及意识形态领域,那便问题大了。前苏联就是天大教训,因为从政治制度、文化意识形态,完全主张与西方接轨,结果结出了一个亡党亡国的恶果。一个世界仰慕的超级大国,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害的如今成为经济上的二流国家。至今依然被美国人坑得苦不堪言。接轨结成了一个民族的耻辱和惨痛教训。
 
我们今天依然也有不少被打着接轨旗号的家伙害得很苦的教训。比如,那些搞行业垄断、搞资本扩张的家伙,那些用什么P2P坑民害民的坏蛋们,那些至今还在鼓噪西方普世价值观,兜售资本主义货色的公知们,哪一个不是在高喊着接轨的口号在忽悠百姓。赵本山不过忽悠瘸了他人的腿,而我们如果轻信了“接轨论”鼓吹者的忽悠,可能要毁坏国家前途大业。甚至有亡国灭种之虞。

对待接轨,我们还是要学习毛泽东主席的雄才大略。有个问题我是亲口听过当事人雷英夫给我讲述过的。那是1958年炮击金门的过程中,毛泽东主席让雷英夫和几个领海问题专家专门研究领海线多少海里的问题。9月1日到2日,毛主席亲自听取雷英夫和几个专家汇报。专家们主张沿用国际惯例采取三海里的民国当局使用过的旧制。如果宣布12海里,怕会引发国际争端。毛泽东在对专家教授的意见做了一番思考后说:“大家意见可贵,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海牙协议》不是圣旨,我们为何要按美国英国的意见办呢,为什么要与他们接轨,仗一时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怕,在朝鲜我们已经较量过了。”所以根据我们当时的大炮射程,只有12海里以上,于是我们的领海宽度就定12海里,当时我们的射程要是一百海里呢?那无疑更远。毛泽东批准,立即向世界公布,中国领海线12海里。

毛泽东一经决定,中国政府通过一纸声明,就把中国领海线扩大四倍,中国的领海面积硬是从原来的70万平方公里,定为300多万平方公里。到了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布,采用了中国的12海里领海权,规定“各国有权确定不超过12海里领海”,1988年,美国鬼子也宣布自己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这就是毛泽东主席的宏大气魄。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主张的不是与国际与西方接轨,而是提出我们自己的主张,让世界与我们接轨。既然规则是大家商议制定的,为什么一定要听美国人英国人的。

就在前几天,美国的彭博社报道了中国对新冠采取中国的“混检”办法,说美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这种方法,实际是对我们制定的标准的默认,这是它向我们接轨。一个一败涂地的国家,已经没有资格谈论自己的什么狗屁标准了。

但是,精神领域不同。不论怎样,接轨不接轨,在精神领域,我们是要格外谨慎的,西方给我们设下的是重重陷阱,如果盲目引进他们的什么审美标准,一味诱导年轻人看什么大片一类,如果盲目引进他们什么选举体制,那是有巨大危险的。目前拜登和特朗普正在给中国上关于选举的大课。这哪里是什么选举呀,简直是两个美国政治流氓在耍猴戏。

在精神领域有人叫喊与国际接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看清这些人包藏的祸心。切不可相信他们一番洋腔洋调的随便乱忽悠。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酌月楼”,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