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约法九章”之后,我的八点思考和担忧!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4 10:34:52

 

1.webp (7).jpg 


从11月初国家四部门约谈马云、暂停蚂蚁集团上市开始,中国掀起了一波互联网监管风暴,中央层面围绕“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重拳频出,从互联网金融到互联网平台都感受到了这波监管风暴的强大威力。

这些重拳包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约谈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抖音母公司、快手、百度、滴滴、拼多多等27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意见稿;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阅文集团、丰巢网络三家公司作出顶格处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昨天市场监管总局对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进入社区团购方面“约法九章”。

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及由此引起的挤压就业等突出问题,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
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

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

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

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对中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措施老百姓无不叫好,这是真正以人民为本、关心百姓、关心民生的举措,这也是对人民群众不满互联网资本巨头将手伸进社区老百姓菜篮子的应有回应。

从蚂蚁集团上市到互联网平台伸手社区团购,让我深感资本巨头力量的强大,他们对我们的社会、经济、金融、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渗透和影响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在强大的资本巨头面前,几乎所有的中小创新企业都受到了压制和排挤,一些市场领域遭到了资本巨头的控制和垄断,像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无照开展存款业务,用从银行贷来的钱从事高利贷业务,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巨大风险,特别是在蛋壳爆雷、包商银行破产之后,这种风险更是令人担忧。一些互联网平台在社区团购中搞低价倾销、控制价格、恶意竞争以获得垄断地位,将手伸进民生领域,对社会商业生态和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资本的贪婪和资本巨头的凶猛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已经到了不监管不行的地步。

对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深刻反思。

第一,如何实现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当前我们在社会财富分配方面出现的最大问题是劳动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的比例越来越低,国家的大部分财富越来越向少数拥有巨额资本的资本巨头流动,资本而不是劳动和科技成为社会财富分配的主要因素。我们看到如果蚂蚁集团上市成功,极少数人将立即获得数万亿的资本财富,而他们这些人对国家和社会并没有实质性的贡献。并且蚂蚁集团实质上是一家互联网高利贷公司,而且并没有投入大量资本金,主要资金来源是从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来的,一旦爆雷,他们并不需要承担风险,风险主要由国有商业银行来承担。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如何实现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如果按蚂蚁集团这样去豪取社会财富,必然造成社会财富分配中的巨大不公,造成极少数人拥有巨大的社会财富,这对劳动者、对科技工作者,对资本巨头圈子之外的人群都是巨大的不公,由此可能引发社会的极大不稳定。

第二,如何防止资本巨头影响我们国家?我们常常说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是一个被华尔街资本巨头控制的国家,这种情况现在会不会在中国发生?其实资本巨头对我国的影响力已经相当强大,他们已经能够影响国家产业、收入分配、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影响国家的舆论环境,这里我说的是影响而不是控制。我们可以发现那些资本巨头在各地方政府面前的超级影响力,各地方政府为了得到资本巨头的投资而不得不满足这些资本巨头提出的苛刻要求和优惠条件。资本巨头日益扩张的影响力引发了社会广泛担忧。到底如何防止资本巨头对国家影响力的扩张?我想应该从政治经济理论上恢复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彻底摒弃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理论和资本主义价值观,恢复劳动光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观,让劳动者和科技工作者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翁,坚决打击和遏制资本巨头、资本家通过资本市场攫取巨额社会财富的行为,使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劳动通过科技创新致富,坚决打击遏制通过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行为。

第三,“法无禁止皆可为”到底正不正确?最近我们时常听到一个词,叫做“法无禁止皆可为”,于是我们看到出现了大量的P2P最后变成了一地鸡毛,出现了蛋壳爆雷,出现了大量互联网金融台平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开展存贷款业务,出现了害惨无数青年学生的校园贷,出现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催还款公司。在这里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资本和人性的贪婪性。当今社会上许多所谓的金融创新,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都是在钻法律的空子,而所谓钻法律空子就是打着“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旗号进行的,当这种事件反复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必须高度重视和警觉,“法无禁止皆可为”是否是某些“法律党”们所需要的一面旗帜?对于这个从西方过来的提法我们需要反思,更需要高度警惕。

第四,谁来维护普通老百姓的利益?现在互联网巨头已经不再是互联网公司,也不是科技公司,而是纯粹的资本投资公司,而且这些投资公司又与国内国际投资巨头关系密切,利益捆绑,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他们所维护的是这些与之相关的国内外资本巨头的资本利益,而不是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在这些资本巨头面前,老百姓都是弱势群体,别说老百姓,有些国家都无法抵御这些资本巨头的攻击,上世纪末亚洲金融海啸就是由索罗斯这些国际金融大鳄发动的金融战。因此如果我们指望这些资本巨头考虑国家利益,考虑普通百姓的利益,那无异于与虎谋皮,他们掠夺的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因此维护普通老百姓的利益除了政府,没有别的力量能够做到。我以为无论什么时候,当资本利益集团,当资本巨头,当资本家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当老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政府应该毫无疑义地站在老百姓一边,为老百姓主持公道,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如果在人民群众与资本集团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政府站在了资本家一边,那就是站错了立场,必然引发群众不满和社会不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在我们社会中出现了把资本家的利益而不是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事情。

第五,谁来维护社会商业生态?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次数千万工人下岗的事件,这是政府不负责任地把改革的阵痛推给普通工人和普通家庭承担。在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出现后,我国的社会商业生态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互联网平台企业打着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旗号横冲直撞,对全国大中小城市的商业店铺带来了一次巨大的浩劫,不仅使中国的商业地产受到影响,更让许多依靠街边店铺和社区门面小店生存的家庭失去了生存的手段,在这次洗劫中政府没有做任何事,而是观望、默许、欣赏甚至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这种扫荡行为。现在这些互联网平台将手伸进社区团购,伸向民生领域,准备复制当年扫荡街边店铺的模式,垄断社区团购,控制老百姓的菜篮子。互联网巨头的这些行动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和极大不满,最终政府出手干预,出台了“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意见稿,对各大互联网平台“约法九章”,后续到底如何发展,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第六,如何防止互联网巨头大到不能倒?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这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已经大到不能倒的地步。比如说,如果蚂蚁集团上市成功,其市值将占整个科创板的40%以上,一家蚂蚁的股价波动就能够影响整个股市的走势,这就真的可能到了大到不能倒的地步。这种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路径往往是依托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大数据、大资本而对经济进行整体渗透,最后进入媒体和金融领域,控制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社会、媒体,这时,它真的可能大到不能倒了,正如韩国就被三星等几家大财团所控制,中国香港就被几家大地产商所控制,日本也被几家大财阀所控制。如果中国不从现在开始控制这些互联网巨头的走势,最后中国很可能会走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的老路,变成一个被几大财阀控制的国家。因此当有人说某家互联网巨头富可敌国、大到不能倒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要高度警惕了。

第七,互联网巨头到底会不会承担社会责任?现在我们看到,除了一些真正搞实业、搞制造业、搞高科技的公司能够承担起实业救国的社会责任,我们没有发现哪家互联网巨头承担社会责任,这些互联网公司的老板都不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全都变成了资本家,变成了资本巨头,他们中的一些公司往往把公司的注册地放在海外,让国际资本巨头控股,或被几家国际资本巨头控制,或将获得的利润放进一家私人基金会,以逃避税收,或将巨额润转移到海外,他们在掠夺社会财富方面从来都是当仁不让,巧取豪夺。因此如果我们指望这些资本家在先富起来之后带领其他人后富,让他们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那就会大错特错,资本家的本性就是剥削,这一点我们现在说得不多了,但事实就是这样。

第八,如何将资本引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现在这些由互联网公司变身为资本投资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波又一波致富高潮,这些玩互联网的资本家把整个社会的资本都引向了金融和虚拟经济,没有人关心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反而是他们在股市上狙击一家家从事制造业的公司,将其榨干后再抛掉,因此靠这些互联网资本家去振兴中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那是不可能的。中国必须坚决扼制住那些在股市上兴风作浪的资本巨头,坚决刹住大资本家在资本市场上大发横财的歪风,坚决不让这些虚拟经济上市,唯此才能将国内资本引向制造业,才能振兴实业,否则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也就是嘴上喊喊而已,仍然是难有出头之日。

以上八个方面只是我的担忧和不成熟的思考,我想这九个方面的担忧足以引起大家的警觉和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关系到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的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财富公平分配和国家制造业振兴战略,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我看最近中央提出的“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就很好,就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就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解决好走什么路的问题,一定能够解决好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